四川省财贸轻化纺工会不断扩大提高职工参与面和受益度

2018-07-04 08:57 来源:51网 分享到:

打造服务职工品牌 履行服务职工职责

——四川省财贸轻化纺工会不断扩大提高职工参与面和受益度

51网讯(记者 李宏翔)一批批优秀职工脱颖而出,内容丰富的行业技能竞赛是他们历练成长的舞台。一场场主题宣讲走进企业,让一线产业工人可以更全面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进一步坚定了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的步伐。把职工的期望与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服务职工能力的提升带动了服务中心大局的作用不断凸显。

五年来,省财贸轻化纺工会广泛开展各项建功立业活动,为促进行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围绕维护职工利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为推进产业工会持续向好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建功立业活动促行业向前发展

在众多建功立业活动中,劳动竞赛活动是一个亮点。五年来,系统内劳动竞赛参与面达90%,参与职工29万余人(次)。开展了28次、20余个工种的省级重点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这些大赛选拔出的优秀选手代表四川参加全国行业大赛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个团队和行业职工名列全国行业技能大赛个人和团体前列。

此外,深入推进职工(劳模)创新创效和节能减排工作。评选命名省财贸轻化纺工会职工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43个,有2个创新工作室由省总命名为“四川省劳模(职工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一批职工创新成果获全国行业节能减排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和职工优秀技术奖,促进了行业、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

把班组建设作为一个重要平台,大力推进具有班组特点的技术培训等活动,有效提高了企业劳动生产率。召开现场会推广班组建设先进经验,推动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内有影响的企业建立实施班组规范化建设标准,行业班组建设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同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五年来,新增省部级以上劳模14人;有17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4个集体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5个班组获全国工人先锋号;46人获省五一劳动奖章,16个集体获省五一劳动奖状,28个班组获省工人先锋号。

聚焦改革强化调查为行业献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有企业三项建设改革是行业内企业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为此,省财贸轻化纺工会及时关注、跟踪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改革进程,建立健全改革信息报送制度,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配合省总职能部门主动联系省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企业、职工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并主动深入一线车间班组,维护改革改制中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确保了改革的平稳进行和职工队伍的稳定。

此外,通过上下联动、有关各方通力配合,加强和有关行业协会的联系与合作,共同调查研究涉及行业发展和职工权益的全局性、政策性问题,共同推进行业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确保了协同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工作成效更加显现。

倾心服务职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持续推进集体协商机制建设是省财贸轻化纺工会积极维护职工权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各地财贸轻化纺工会大力发展市、县行业(区域)性工会联合会,指导企业和行业工会联合会积极推行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的集体协商机制建设。通过不断扩大、提高集体协商机制的覆盖面和运行质量,维护行业职工的劳动就业、工资报酬、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女职工特殊权益等合法权益。全省系统内企业工资集体协议签订率达85%以上。

落实维稳帮扶解困工作对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着重要意义。为此,省财贸轻化纺工会积极督促企业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并引导市(州)产业工会和企业集团工会建立完善了劳动关系预警机制,落实了化解防控措施,积极稳妥地参与劳动争议处置工作。同时,积极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持续大力开展“四季送”活动,促进了帮扶工作深入开展。五年来,共筹集、发放困难职工帮扶慰问金3000余万元,帮扶困难职工4万余户,资助困难职工子女1.2万余人。在省总每年组织的春送岗位大型招聘活动中,省财贸轻化纺工会的17家直管企业集团拿出了2000余个岗位参加招聘活动,为解决困难职工就业创造了条件。

政治引领强化自身建设助力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年来,省财贸轻化纺工会不断强化政治建设的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宣传进企业、进班组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工会干部和职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贡献上来。

在突出政治引领的过程中,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一方面突出增强产业工会 “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中增加了8名劳模先进和一线职工代表,增选2名劳模先进和一线职工代表为常委,增设挂职副主席和兼职副主席各1名。四届委员会委员、常委中,劳模先进和一线职工代表占比分别为66%和64%。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工会组建,着力探索新形势下财贸轻化纺工会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将工会组建重点向农民工集中的商贸、餐饮、物流等服务行业拓展,最大限度地把商业信息员、小微企业职工、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

同时,为进一步凝聚职工力量,省财贸轻化纺工会把做实职工文化建设作为一个重要切入点。每年举办女职工大讲堂和羽毛球、乒乓球赛等文体活动,丰富行业职工文体生活。企业的职工活动中心、职工书屋、职工(农民工)文化驿站、妈咪宝贝屋等工会服务职工的阵地建设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活动载体不断创新。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中也为增强职工队伍活力打下了良好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起点上,今后五年,省财贸轻化纺工会将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并把认真学习领会精神与推进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思路举措、服务职工群众的实际行动、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具体方法。

同时,继续深化建功立业活动,不断扩大提高职工参与面和受益度。叫响做实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品牌,培育更多职工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首席技师和能工巧匠。

深化行业集体协商工作,加强行业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设,努力打造服务职工品牌,加大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扶力度,切实履行好服务职工职责。继续围绕产业工会职责定位,着力健全完善组织体系,改进创新工作方式和活动方法,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从而推进省财贸轻化纺工会工作不断实现创新发展。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