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总工会牵头办结跨区域讨薪案

2017-10-25 08:48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在江苏省常熟市,广元市苍溪县总工会牵头会同县委政法委、县法制办,与南通华新建工集团就143名苍溪籍农民工430余万元欠薪案达成一致,首期支付的120万元欠薪随即转入苍溪县总工会账户。通过多方艰辛努力,一起跨区域农民工讨薪案成功调解,化解了十九大召开期间可能发生的不稳定苗头。

10月12日,苍溪县群工局接访大厅被100余名农民工围得水泄不通,来自苍溪县唤马镇和龙山镇的农民工反映,2013年前往江苏省常熟市某楼盘从事建筑施工,后因资金问题该项目被搁置,导致他们143人被拖欠443.8万元工资。虽经多次到务工地讨薪,但被一拖再拖,只得求助于家乡政府,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时正值广元“40天平安行动”期间,情况十分紧急,接访人员一边安抚来访人员情绪,一边向县委政法委、维稳办汇报情况。与此同时,苍溪县委政法委立即向常熟市委政法委发出预警函,苍溪县总工会紧急启动城际间联动维权机制,并由县维稳办、县总工会和县法制办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即刻启程前往江苏省常熟市为农民工维权,明确要求在十九大开幕之前妥善处置。

到达事发地后,工作组便与当地政法委、住建等部门取得联系,争取到他们的支持和配合。10月17日上午,工作组与开发商、施工方、农民工代表在当地相关部门的主持下,就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第一次会谈。会谈一开始,开发商便提出自己支付的资金已经超过工作量,不存在拖欠工资的问题,并拿出了支付往来账明细;而施工方则表示开发商确实支付够了,但是自己实在没有能力支付拖欠的工资。突如其来的情况让工作组人员有些措手不及,如情况属实,彻底解决工资拖欠问题可能遥遥无期。经过工作组商讨,决定暂停会商,并要求开发商提供相关账务资料,核对后再作会商。回到住所后,工作组人员顾不得休息,连夜核对账目,最终发现公司出示的资料中,附有农民工工资表的支付总额为2200余万,而实际工程量为3960万元。同时发现该项目存在违法分包、转包和从甲项目和乙项目相互转账的账面混乱情况。掌握了这一情况后,工作组立刻致电当地政法委、住建部门,要求第二天再次启动调处程序。

10月18,党的十九大开幕之日,工作组感到压力倍增,但决心在当天的会谈中取得实质性进展,给农民工兄弟一个交待。调处会谈一开始,工作组便指出该公司存在违法分包行为,应当对产生的法律后果承担连带责任;违反工资支付相关规定,未对农民工工资进行实名制发放,应当对拖欠的工资承担责任;对项目资金监管存在失误和不力,也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明确法律责任后,工作组又会同当地相关部门分头跟开发商、施工方从社会责任、政治责任等多方面进行思想沟通。最终达成了初步意见,由开发商向施工方出借部分资金,先行代为垫付,再向施工方行使追偿权。随后,就垫付金额展开拉锯战,20万、50万、70万,一直到晚上9点,三方最终将金额敲定为120万。余款由施工方每半年支付50万,期间如因该楼盘解套,则一次性全额支付余款。10月19日,开发商通过电子汇兑将首期支付的120万元欠薪打入苍溪县总工会账户。至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苍溪县总工会)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