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海外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2017-09-13 08:24 来源:51网 分享到:

 抓好海外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中铁二局集团新运工程有限公司 徐永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扎实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为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良好契机。在新形势和新常态下,中央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实行跨国经营已成为新的选择和发展方向。2017年5月14日,习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这就要求中央企业要做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腐败风险的国别研究,加强境外资产投资运营风险和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更好地发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主力军、国家队作用;更要将加强境外机构党的建设作为加强境外资产监督的基础和根本保障,加强对境外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以构建大监督格局为目标,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探索建立境外投资经营“不能腐”的体制机制,为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海外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意义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实行跨国经营成为必然的选择和结果。实现国际化生存并以此开拓海外市场成为衡量一个项目建设成败的关键。对于海外施工项目来说,海外不同于国内,其面临的外部环境陌生而复杂,所要应对的情况复杂而多变,对项目的管理者来说是一项极其艰难而复杂的任务。但同国内项目一样,项目党组织作为项目建设和发展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其在海外项目管理中的先锋作用,对于促进项目顺利实施、拓展海外市场、扩大国际影响、提升企业形象同样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海外项目建设的实施过程中,抓好海外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必不可少,充分而有效的发挥其功效对于项目成败将至关重要。

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纪检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对于促进项目顺利实施、拓展海外市场、扩大国际影响、提升企业形象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海外施工项目面临的外部环境陌生而复杂,所要应对的形势也瞬息万变,对项目的管理者来说是一项极具挑战的任务。在这样的条件下,海外项目党组织就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制定行之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施方案,才能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实效,进而为抓好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现施工目标和树立国际声誉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海外项目党建工作的“两性”

1、海外项目党建工作的半封闭性

海外项目党建工作受驻外使馆及企业派出党委领导,按照“灵活、简便、安全、保密”的要求,遵循“内外有别、外不公开、内部坚持、有效运转”工作思路,在项目部党员及中方员工中开展因地制宜的党建活动,进而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作用。这种“对外封闭,对内开放”的半封闭状态,给海外项目党建工作带来了严峻的风险压力,项目党组织负责人都以“行政经理”的身份对外开展工作,增大了思想政治工作难度,制约了党建工作开展。

2、海外项目党建工作的半隐蔽性

海外外部环境造就了海外项目党建工作的半封闭状态,使党建工作对外对内呈现出的直接具体方式不再是先锋,更多的时候成为了造就先锋的幕后策划者,党建工作更多或者说主要以服务型、监督型状态出现,所有的具体工作表现出的结果都是为施工生产、安全质量、员工生活服务,由“台前”走向“幕后”。在海外项目上具体表现,没有党的形象宣传、就算是厂务公开、党务公开、领导班子廉洁承诺都是张贴在职工书屋;信访举报箱悬挂在办公室内。这种幕后的状态,给海外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造了众多困难,既增加了纪检监督的难度,也增加了监督的成本。

三、构建符合海外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

海外项目所面临的政治形势和社会形势比国内项目复杂而多变,只有不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和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标、着力治本,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才能使得海外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实效。

1、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海外项目管理特殊性,客观上就要求项目做到班子团结、队伍和谐、项目廉洁,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岗位人员自我管控能力要强、内部监督要到位。一是抓好班子建设。注重选拔素质高、能力强,有志于境外工作的优秀干部担任项目经理、党组织负责人、纪检组组长;配强班子,抓好学习培训和锻炼,积累境外项目管理经验和提高工作能力。二是抓好队伍建设。以理论武装引领方向,坚持境外项目领导班子学习制度,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开展传统教育,在员工中广泛开展“爱党爱国爱企爱岗”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强化爱国意识,使每名中方员工不因身处境外而忘记责任。

2、健全机制,规范权力运用。要深入开展海外党风廉政建设及落实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积极探索并建立了海外党风廉政建设及预防职务犯罪机制。一是建立领导机制。在成立党组织同时建立纪检组织,负责海外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工作监督,并明确由项目党组织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二是建立监督机制。积极扩大纪检组织的参与范围,参与重大决策,变事后查处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形成监督权力正确行使的有效机制,使项目部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犯或少犯错误,营造有利于施工生产、有利于干部成长的工作环境。三是健全廉洁监督体系。构建所在国使馆、企业本部、企业海外公司、项目部内部监督的“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形成科学高效的反腐倡廉和风险防控体系。

3、抓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关键在于教育。一是强化规矩意识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外事纪律、廉洁纪律等方面的集中培训,将廉洁纪律作为必讲必学内容,及时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和业务管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高领导领导干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责任意识。二是强化廉洁教育。通过QQ、微信等平台办好的廉洁党课,让海外各级领导干部及时了解党中央和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要求;条件允许时可以赴项目指导开展廉洁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清正廉洁,维护企业和祖国形象,提高领导干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责任意识。

4、抓民主监督,提升监督效果。一是提升群众监督能力。营造群众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员工群众关心项目和党风廉洁建设工作,正确行使和维护自己的民主监督权利。二是畅通监督渠道。深化党务公开、厂务公开活动和领导人员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设立廉政监督举报箱、公开电话,自觉接受民主评议和职工群众监督。三是加强海外审计监督。结合境外工程的实际特点,在合法合规,切实提出审计建议。

5、突出“互联网+”技术,提升监督整体效能。国家实施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企业走出了国门,施工任务日趋多元化,监管责任越来越重,面临的廉政风险和监管风险越来越大,如果利用手中的权力胡作为、乱作为,必然导致腐败。企业要将“互联网+”融入各项关键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之中,有效解决海外项目服务难、监管难的问题。信息科技手段运用于物资设备采购、劳务分包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拥有一定权力的职能部门随意性大、操作不规范、信息透明度不高的岗位和环节进行科技联防,对工作流程中风险点、关键节点出现触碰红线和系统异常自动报警和提醒,可以保证工作过程与结果的公正,实现权力公开透明,做到内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利于广大职工群众监督,并能通过对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和合理配置,实现信息共享,提高腐败漏洞预防和提前发现的能力。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