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总工会扎实开展2017年“金秋助学”活动

2017-09-12 08:10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张方斌 记者 吴小平) 今年,渠县总工会按照渠县委、县政府和达州市总工会要求,认真开展“金秋助学”,全县金秋助学工作呈现出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效果显著的大好局面。

一、建立机制,打造品牌

县总工会7月下发了《渠县总工会关于开展2017年金秋助学活动的通知》(渠工发〔2017〕26号),成立2017年金秋助学工作领导小组。县总工会按照“调查摸底、规范建档、推荐审核、实施救助、记录归档”的工作程序,制订了实施方案,层层分解落实工会助学帮扶目标和责任制度,积极开展助学活动。召开了全县“金秋助学”动员会,要求把好事办好,让社会放心,职工群众满意。

二、积极动员,宣传发动

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栏、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的宣传工作,让更多的困难职工知晓工会组织在为开展困难职工子女上学提供帮助这一活动,扩大活动的知晓面,做到应帮尽帮。

三、摸底调查,严格把关

渠县总工会今年对“金秋助学”活动的资助对象做了严格的限定:一是在2016年底上报市总工会并已录入“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的特困、困难职工子女中,在本年度参加高考并被普通高等院校(含大专、高职)录取的;二是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特困职工或者精准扶贫中的建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初中、小学的。对符合条件的,由特困、困难职工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基层工会通过家访调查核实情况后上报县总工会。县总工会经过调查摸底,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做到学生考试情况清,家庭收入情况清,困难状况清。基本做到了凡是申报了金秋助学的困难职工子女都得到帮扶。同时加强了对助学资金的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公开透明,使助学资金发挥更大作用。

四、措施得力,成绩显著

1.2017年金秋助学活动中,渠县总工会严明帮扶制度,对来自基层工会和个人的申请共计355人于8月12日至8月21日期间进行了入户调查,取消了不符合资助条件60人,对符合条件的295人在渠县总工会网上进行公示。今年,县总工会加大筹资力度,拓宽筹资渠道,共整合资金42.9万元,其中自筹资金30.7万元,对符合条件的295人,其中大学(专)生253人,高中(中专、中职)生42人予以资助,是历年来资助人数最多、资助总金额最高的一年。

2.在金秋活动中,由渠县政协、县妇联、教育局、扶贫移民局机关工会共同筹集资金12.5万元,为渠县14个乡镇的41名贫困大学新生分别发放3000元的爱心助学金,其中一名特困大学新生得到5000元助学金,帮助其完成大学学业,实现他们的大学梦。

3.县国税局在今年的“金秋助学”中,组织了调查小组,对渠中、二中及部分乡镇学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走访、摸排,筛选出了6名大学生、高中生,学习成绩优秀,家庭特别困难,无力支付子女就学的6个家庭,列入了国税局建档帮扶对象。县国税局工会分别给予每个困难学生1000元的帮扶,一直帮扶到大学一年级。

4.渠县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工会领导先后深入供电所、变电站、水电站等,为16名申请助学资助的困难职工子女送去了助学金2000元/人,共发放助学金32000元。旨在让他们带着愉悦的心情入学,顺利完成学业,实现他们的大学梦。

5.渠县财政局工会为嘉禾乡雅化村41户52名贫困大、中、小学生发放500—2000元不等的助学金,资助金额30000元,这也是渠县财政局致力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活动之一,关心关爱雅化村的贫困学生的成长成才,筑梦成长,承载正能量,传递爱心和责任。

6.渠县岩峰镇总工会在金秋助学活动中,除渠县总工会资助贫困大学生外,全乡共筹措救助金3000元,发放资助金1000元/人,资助困难职工子女和困难农民工子女3人,整个助学活动公开、公正,使每一名达到资助条件的困难职工子女都得到了资助,为他们安心上学创造了条件。收到了优良的社会效果。

7.渠县万寿乡总工会在金秋助学活动中,除渠县总工会资助贫困大学生外,全乡共筹措救助金7千元,为7名贫困大、中、小学生发放500—1500元不等的助学金,帮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的学生完成学业。

8.渠县大义乡总工会在金秋助学活动中,走访慰问了8名贫困学生,了解了他们的学习情况及家庭生活情况。分别对8名贫困大学生进行专资专助,帮助学生解决学费问题以及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圆贫困学生大学梦。

渠县工会系统将继续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扎实有效地开展这项工作,帮助更多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的学生完成学业,培养更多的社会有用人才,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为建设幸福美丽新渠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