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项目工会工作 提高向心力和凝聚力

2017-09-13 08:24 来源:51网 分享到:

 创新项目工会工作  提高向心力和凝聚力

中铁二局成都地铁项目经理部 倪帮华

基层项目部作为公司施工生产的前沿阵地,具有人员组合的分散性、编制建制的临时性、工作环境的艰苦性、生产生活的群居性的显著特征。项目工会就要坚持与时俱进,以人为本,切实履行基本职能,实现工作创新,以适应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创新项目工会工作,从以下四个方面归纳为:

一、创新工作机制 ,以员工满意为标准

以项目员工满意度为评价标准,创新项目工会工作机制,升华工会工作,将作为有力的落脚点和出发点。

1、认真调查研究,员工所想所思有所获

调查研究是工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察实情、求真知、出良策的有效方法。项目工会为员工服务,必须清楚地知道员工最需要项目工会做的事情是什么。只有调查到位,才能保证真正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才能有针对性地研究对策,为解决员工所面临的问题排忧解难。项目工会可以组织员工做调查问卷,科学统计;组织茶话会、交流面对面;也可以通过QQ群、公众微信等形式的讨论活动,广泛听取项目员工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员工心中的难题,员工自然心理感觉温暖,对工会的评价自然也会认知度高、评价也好,也乐意参加和配合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建立起良好的长效循环模式。

2 、建立反馈机制,为项目工会出谋划策
  工会工作作为一种群众组织性地管理行为,需要建立严格的信息反馈系统,通过员工的信息反馈,揭示工会服务的不足之处,工会的绩效需要考评。要充分考虑各项目部实际情况,可以在食堂或者会议室等地点设立反馈信箱,定期不定时开箱归纳。根据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没有采纳的要在一定的范围内给员工一个答复;对于采纳的意见和建议,项目工会可以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以激发广大员工参与反馈和共同建设的积极性。

3 、以群众利益为大,凝聚项目员工思想

在项目上,群众再小的事情反映出来,也是一个大的事情。把员工反映的小问题,从工会这个角度要高重视,升格进行细致思考和妥善处理。工会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应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时刻把员工的冷暖放在心中。只有这样,才能将群众的心拧成一股绳,才能为以后开展工作凝聚人心。

二、创新竞赛方式,以激发热情为出发点  

创新劳动竞赛方式,激发员工建功立业的热情。随着市场经济的完善,企业的性质、项目的经营状况千差万别,员工队伍的结构也呈现了不同特点,这就要求工会组织,必须在竞赛的方式上下功夫,将劳动竞赛和项目的施工生产这个中心密切结合起来。结合项目实际,广泛开展以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等为主的活动,努力实现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在经济效益上的转化。对于给项目创造效益的能手,可以设立重奖机制,以激励更多的员工挖掘自己的潜力。

三、创新文化建设,以文化熏陶人为准绳

项目文化建设的目的在于用一种无形的、精神的力量去统一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工会在项目上积极推进文化建设将有利于激发员工的斗志,增强项目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1、切实加强教育培训,注重员工的内心和谐

项目员工按照年龄构成,大致分两部分。一部分多为年轻管理人员,这部分人为大中专毕业生,学历高,思维活跃,易于接受新鲜事物。针对这一部分年轻人,项目工会须开展必要的思想、心理教育,以稳定年轻人略为浮躁的心。可以向他们宣扬公司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培养年轻员工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理念。另一部分多为年纪为四十至五十多岁的老工人师傅,他们拥有丰富的项目经验,但缺乏系统的理论。项目工会需加大对该群体的理论教育,通过集体讲课、专家讲座、电教、网络等形式,增加老同志们的学习兴趣。对于公司的一些新的变革措施,项目工会要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清楚,引导他们理解并接受,协调好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减少不必要的误会。

2、 落实项目文化理念,把员工之家建立在项目上

把员工之家建立在项目上,关爱员工帮扶,是项目工会工作的创新之举;为员工营造舒适温馨的工作环境,也是留住人才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全公司项目上千名员工长期工作生活在野外项目上,经常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有时候在一个项目上一呆就是一年甚至更长时间,与家人聚少离多,如何更好地服务这些长期在野外一线项目的员工,成为项目工会工作亟待破解的难题。基层工会组织利用有限的条件,建立“图书室”,买来简单的体育器材,结合项目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名师带徒等健康有益的活动。

3 、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满足员工精神文化需求

不断满足员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工会的基本职责。项目一般处于一个狭小的圈子里,平时娱乐放松的方式和内容都很有限。这就需要项目工会多动脑子,多为员工的业余生活谋划有意义、有品位、有新意的精神生活。组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趣味运动、诗会等。

4、发挥四个作用,对企业文化达成共识

项目的领导在建设之初,要充分重视项目文化建设,定期组织员工对项目部各种文化、规章制度、要求、经营理念等进行集中学习并讨论,让员工提出自己的个人见解,最终达成共识,以各种方式向员工宣传项目文化,从而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充分发挥四个作用。

一是凝聚作用。项目文化把员工团结在一起,让我们目的明确、协调一致,把项目的利益和绝大多数员工的利益统一起来。这样一来,员工克服各种施工困难,千方百计向目标迈进,最终使项目取得较好的利益,员工收入也有了较大提高,实现了项目和员工双赢的目标。

二是激励作用。项目部要形成文化氛围和价值导向,对员工充分起到精神激励的作用,将员工的积极、主动、创造性一并激发出来,把员工的潜在智慧激活,使员工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出来。

三是导向作用。弘扬“团结、拼搏、敬业、开拓”的企业精神,以打造精品、创造效益、实现价值,构建和谐企业为宗旨,坚持业主至上、质量为先、求真务实、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为项目价值观提供一个导向,指引项目不断前进。

四是约束作用。项目文化要为项目树立正确的方向,并创造良好的氛围,对那些不利于项目发展的行为,发挥一种“变相约束的作用”,起到了员工的自我约束性、主动性,这种约束,更加增强了项目员工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四、创新维权主体,以落实到位为载体  

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神圣天职。项目工会不但要做好全体员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还要积极推动员工参加民主管理。在公司各项目对于工会的维权职能基本都能落实到位,常规性的工作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企业也在进行一轮轮新的改制。新形式下,劳务骨干、协议工、返聘工已成为公司新的劳工问题。所以,维权主体已不仅仅只停留在原有的单位正式员工这一单一的成分上。对此,项目工会应采取大胆创新,与企业和群众之间构筑起更多的结合点,尤其要做好劳务骨干、协议工、返聘工这一群体与企业之间的有效沟通,创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将劳务骨干、协议工、返聘工较为敏感的问题,诸如医疗费用报销、奖金系数的分配、带薪休假等,及时向上级组织反映,推进公司和员工迅速对这些员工关心的问题及时解决,将矛盾杜绝在萌芽状态。

总之,项目工会作为联系企业和员工的桥梁,必须以员工的满意度为标准,加强项目文化的熏陶作用,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权益。项目工会更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工作方式、形式和内容上不断推新,紧跟建筑企业变革的步伐,把有新意、有意义、有实效性的工作做到员工心坎里,保障工会工作的高效开展。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