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二公司党委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的实践与探索

2017-09-13 08:24 来源:51网 分享到:

务实创新抓党建  “五化三为”谱新篇

——中铁二局二公司党委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的实践与探索

 中铁二局二公司 蔡坤

近年来,中铁二局二公司党委结合企业实际,致力打造务实党建、创新党建,探索实施“五化三为”(五化即:工作部署契约化;内容设置标准化;阵地建设区域化;主题活动品牌化;业务考核常态化。三为即:党建工作在助推企业发展上展示作为;在培育人才上展示作为;在促进和谐上展示作为。)项目党建工作新模式统领项目党建工作,打造了协作队伍党建“3家”工作法、“181党建工作考核法”等一大批党建工作新亮点,公司被四川省国资委确定为首批国有企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

一、工作部署契约化,推行“菜单式”定制服务

将契约化管理方式引入党建工作领域,开辟了党建工作的新视野、新路径,具有重要的创新价值和实践意义。

二公司党委坚持派员对所有新上项目进行党建工作统一策划,召开新上项目党建工作集中交底会议,内容涵盖项目形象策划、党建主题活动开展、宣传报道、舆情控制、协作队伍党建思想政治工作、EAP工作、人才培养、党风廉政建设、群团工作等多项业务。同时,每年在召开年初工作会时与所有项目签订项目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责任书,责任书内容涵盖7大板块18项具体工作,并根据各项目工程特点、地域特色,探索推行党建工作“菜单式”定制服务。如青岛、成都、厦门、新疆等项目集中的地区要求所有项目开展区域党建工作;拉林、两河口、成兰等项目因条件艰苦,要求项目要重点开展EAP工作;乌鲁木齐地铁等项目要重点开展协作队伍党建工作,关心关爱农民工。在对基层项目党建工作量体裁衣的基础上,将企业党委职能部门与基层项目党组织工作进行绑定,分5个片区包保项目党建工作,实现与项目党组织共担责任共同推进。通过这种量身定制,互助共进的方式,不仅让项目党组织书记明确了年度党建工作的重点,也提高了项目党建工作的针对性,调动了基层项目书记的工作积极性,让全公司党建工作形成了百家争鸣、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二、内容设置标准化,推行“台账式”动态管理

推行“台账式”动态管理就是把务虚的党建工作,将工作内容、数据、结果通过建立台账的方式固化下来,有利于抓住工作重点,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二公司党委通过工作实践,对企业党建工作按照模块化的要求进行分类梳理,以标准化、统一化、系列化、通用化、组合化的形式重点要求基层建立主要工作台账:“五册五盒五记录”。五册即五本项目党建标准化工作手册;五盒即手册以外无法涵盖的其它党委、纪委、工会、团委、干部等五个综合资料盒;五记录即党政联席会记录、党委中心组学习记录、主动谈心工作记录、协理员及指导员工作记录、EAP工作记录。这些工作台账的建立和填写能够较好地指导项目书记按部就班的开展好基础工作,既是工作写实,也是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更是展示基层项目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的主要载体。

三、阵地建设区域化,推行“组团式”联创共建

开展区域党建工作是建筑施工企业积极应对复杂市场竞争的现实需要,是对基层项目党建工作理念和组织方式的创新。大力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能够形成片区项目资源共享、开放互动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推动片区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同步提升。

二公司党委为破解基层项目党建工作封闭运行模式,突破条块限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向动态化、网格化覆盖,以区域不变来应对单位万变,经过充分调研,在项目集中的青岛、成都、林芝、新疆、厦门、赣州等片区开展区域党建工作。为推进区域党建规范化、制度化,制订了推进区域党建试行办法,建立了片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片区项目党建工作互动互检,统揽片区党建工作形成整体合力,打造区域党建品牌。青岛片区由青岛地铁1号线项目为牵头党组织开展了片区企业文化周活动、片区项目关键岗位人员集中警示教育;厦门片区由厦门地铁1号线为牵头党组织开展了片区党旗红活动、片区中心组集中学习;成都片区以新津有轨电车项目为牵头党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讲堂活动、绚丽青春——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

四、主题活动品牌化,推行“开放式”互动交流

在鼓励基层项目党组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同时,推进主题引导、过程控制、成果巩固,通过开展党建主题活动这一支点,使得党建工作走向规模化、品牌化,能够有效促使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活动载体更为丰富,形成百花齐放竞芬芳的党建工作态势。

“开门搞活动,把主题活动做成企业党建工作的品牌”是二公司党委对基层项目党组织务实开展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提出的重要要求。各项目不断探索实践“检企共建”、“警企共建”、“企地共建”、“联创共建”等党建活动新形式,给“中铁二局党旗红”活动注入了新内涵、新活力。目前,二公司5个片区21个项目都结合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党旗红”党建主题活动。“蒙华铁路党旗红 管理实验争先锋”、“川西高原党旗红 成兰铁路争先锋”、“厦门地铁党旗红 轨道建设当先锋”、“玉磨铁路党旗红 两学一做当表率”等党建主题活动都是与业主、社区、地方政府、组织部、总工会、检察院、公安局等单位联办,既增进了彼此的交流,也给项目生产经营创造更好的外部条件。成都地铁3号线项目借助区域党建平台将农民工党员纳入项目党建主题活动,以协作队伍党建工作为抓手,探索形成了“建支部‘安家’,组织覆盖到工地;添措施‘管家’,管理服务两手抓;作贡献‘兴家’,发挥作用促发展”这样一种组织建设与加强管理同步、提升素质与发挥作用并重的“3家”党建工作法。二公司将该工作法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在全公司项目推广,在拉林项目成立首个农民工党支部并委派项目部党群工作协理员任党支部书记,在乌鲁木齐地铁项目部直选农民工党员任党支部书记。拉林项目隧道爆破高级工彭祥华,经过中宣部、中华全总、中央电视台的层层筛选,最终成功入选大国工匠,并作为首播工匠亮相央视荧幕,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

五、业务考核常态化,推行“流程式”考核评价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国有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一套与之相配套的科学的量化考核体系,不仅是推进党建工作本身的需要,也是完善企业管理体系的必然要求。只有对基层项目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内容,统一标准,量化考核,严格奖惩,才会对基层党建工作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使基层党建工作更有方向性和针对性,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二公司党委按照《中铁二局项目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的要求,不断完善独创的“181项目党群工作考核法”,修订完善《项目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持续开展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不断促进项目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181项目党群工作考核法”采取流程式管理,即年初下发年度党群工作要点——年中党群部门对项目党群工作进行日常巡查——年末成立检查组集中对项目进行党群工作考核。集中考核又采取:项目职工群众打分(10分)——公司党群部门对标检查打分(80分)——工作会项目党组织书记述职打分(10分)——强制打分无并列排序进行张榜公布——结果运用奖优罚劣,并作为党委书记分级管理和人事任免的重要参考依据。

“五化三为”项目党建工作新模式的运用,使基层党建工作由“虚”到“实”、由“定性”到“定量”转变,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只有“软”指标没有“硬”任务的难题。这种党建工作新模式为基层党组织提供了一个适合发挥和非常有效的服务平台,开辟了一条拓展性强、延伸性好的工作方式。在“五化三为”党建工作新模式推动下,生产经营稳步推进,“隧道及地下工程”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奖等重要大奖,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员工收入稳步攀升,顺利实现了党建工作在助推企业发展上展示作为、在培育人才上展示作为、在促进和谐上展示作为的目标。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