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靠律师 创业有导师

2019-08-17 10:09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绵阳市总工会率先在全省建成的职工创新创业中心,是近年来我省各级工会积极联系引导社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的一个缩影。 德阳市总工会维权律师团、遂宁市总工会职社联、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巴中市职工联谊会……记者日前翻开手中的《四川省工会社会组织工作经验交流材料》,这是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坚持抓典型、出经验、促提升,打造工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品牌,逐步形成的一批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的典型。

据初步统计,截至今年6月,全省各级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1489个。各地把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作为联系引导的重要手段,先后投入资金2960.74万元,购买服务项目62个,服务职工241.5万人次。

以点带面试点取得良好成效

自2017年以来,四川省总工会以推动贯彻《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推进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的意见》为主线,统筹规划全省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为此,2017年7月,省总工会专门成立网络和社会工作部,具体承接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并主动与省民政厅对接,了解掌握全省社会组织数量、规模等基本情况,摸清工作底数。7月,制定印发了《四川省总工会关于推进工会联系和引导相关社会组织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率先在社会组织工作开展较好的成都市、绵阳市和遂宁市启动了试点工作,以点带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今年6月举行的四川省工会社会组织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会议明确,我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发挥工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在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方面进行探索,通过组建工会、表彰激励等方式加强政治引领,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切实维护好劳动关系领域政治安全。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如何在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中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工会组织在开展此项工作中的重要内容。

为此,遂宁市总工会针对餐饮行业特点,积极引导在该市饭店餐饮行业协会内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该市饭店餐饮行业协会目前会员单位达88家, 会员企业从业人员近5000人,会员企业覆盖了全市的三县两区。2012年以来,饭店餐饮行业工联会在遂宁市总工会的引导和指导下,积极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效维护了餐饮行业规范有序、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在德阳,工会通过购买法律服务,组建市县两级工会职工维权律师团, 每年接听12351职工维权热线咨询2000余次,接待职工来访咨询1160余人次,处理劳动争议案件60余件。有力地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绵阳工会从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劳动关系领域服务入手,针对社会组织找不到服务项目、项目找不到承接企业的壁垒,利用自身基层组织广泛覆盖的优势,做好“中间人”的服务角色,通过购买、租赁、委托等形式,鼓励支持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为企业职工和社会提供优质服务。帮助13家经营遇到严重困难的初创型企业起死回生,为职工创客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同时,与绵阳市弘正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周五招聘活动,自2016年7月以来,已组织日常招聘和专项招聘138场,帮助4320名求职人员实现就业。

为职工提供更精准服务

在今年6月举行的四川省工会社会组织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会议指出:社会组织提供的法律维权、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业务,大部分是工会无法直接为每一位职工精准提供的,这就需要社会组织来帮忙,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全面、更细致、更精准、更个性的服务。

在具体工作中,省总工会坚持把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作为联系引导社会组织的重要方式。2017年7月,省总制定印发了《四川省工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规定了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内容为工会职能范围内、适合采取社会化方式提供、社会组织能够承担的并用于满足职工群众需求的服务。包括职工生产、职工生活、职业发展、职业文化、职业专业支持以及其他适宜由社会组织承担的服务事项等六大服务类。

该文件的出台,为我省各级工会积极开展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在德阳,市、县两级工会通过购买法律服务,组建市、县两级工会职工维权律师团,创建了独特的德阳工会维权律师团模式,通过工会维权律师团的强势参与,使工会在依法维权上理更直、气更壮,更加专业高效。

在眉山,市总工会采取“工会扶持、社会合作、民间运营、职工受益”的模式,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确定眉山民生职业培训学校为工会定点职业培训机构。针对农民工、下岗职工、困难职工等群体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有效提升职工职业技能和就业率。

在巴中,巴州区总工会牵头成立了巴州区职工联谊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职工联谊会始终坚持项目化管理、品牌化打造、社会化运作、常态化推进。迄今为止,职工联谊会共组织编排各类文艺节目40余个,开展“喜迎十九大”“三送三帮三创”下基层、职工运动会等各类文艺演出活动80余场,惠及职工群众25000余人。

在成都,郫都区实行三工联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以工会为主导,社工为承担,志愿者为配合”的“三工联动”模式作用,委托同行社工组织开展公共服务项目,涉及困难职工帮扶、金秋助学、职工互助保险等,根据需求定位服务方向开展服务工作。

在南充,经南充市总工会批准,成立了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工会,开启了南充市“工会、社会组织”新模式,依托金彩虹协会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协会公益项目齐备多样,志愿者队伍来自各个行业、各个阶层、各个地域的独特优势,积极组织、引导会员服务职工、服务社会。

……

据了解,省总工会还与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共同成立了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搭建起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群团服务中心(站)在内的社会协同工作体系,健全多元化协同、开放式服务、项目化运作、科学化评估、制度化运转的工作机制,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发展协力公益伙伴、构建协同网络,吸引了大量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职工群众,有效提升了服务职工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获得了全总社会联络部的高度认可。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