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职工志愿服务队助推国家文明城市创建

2019-08-16 08:49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通讯员 王秀英 记者 王旭) 广泛参与创文创卫、送温暖、送维权、送文化、送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广受社会各界好评。记者8月15日从自贡市总工会了解到,作为一支重要社会力量,自贡市职工志愿服务队积极融入城市文明建设,在助推国家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积极作用,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在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上,突出工会职能。结合工会职能职责,实行纵横建立,全方位覆盖。纵向建立荣县、富顺等7个区县工会志愿服务队,参与人员达3000余人,广泛吸收各区县、各行各业职工志愿者骨干的加入,实现职工吹哨,志愿者报到,壮大志愿队伍的愿景。横向建立了自贡市职工帮扶、法律维权、结对帮扶、劳模工匠和“5·1”玫瑰女职工志愿服务团6支队伍。今年5月,自贡市总工会对13支志愿服务队举行了隆重授旗仪式,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管理志愿服务队伍方面,强化培训功能。干好志愿服务工作,光靠热情还不够。针对这一情况,市总工会集聚资源优势,先后组织志愿骨干培训3期,针对不同组别的志愿服务组织,邀请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对志愿服务理念、志愿项目设计等内容进行实地操作培训,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对队员进行了专业技能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志愿者服务工作逐步趋于专业化、常态化和规范化发展。

在发挥志愿服务工作实效上,展现服务功能。各志愿服务队结合创文、创卫、环保和工会实际,积极发挥专业特长,自行设计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现志愿热情。如5.1玫瑰志愿服务队,侧重女职工维权、心理健康、环境保护和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设计,先后开展了“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普法宣传活动、“城乡环境治理进企业”、心理健康讲座等适合女职工参与的志愿活动。再如,文化志愿服务队坚持连续2年开展“暖冬行 爱传递”关爱农民工行动,在春节临近时赴乡镇街道送春联、送福及拍全家照,同时进行维权知识宣传,深受广大老百姓喜爱。在三八节、五一国际劳动节等节点,积极开展“送文化送体育进区县进企业”,为基层工会免费提供教练、体育器材,基层工会竟相参与趣味运动会的热情高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了极大展现。劳模工匠服务团充分发挥个人特长优势和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践行着“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志愿奉献精神,进学校、进企业、进班组,进乡镇,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一批劳模工匠、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军人物走进自贡职业技术学校和乡镇,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工作和成长,向邻里乡亲传授种植管理技术和致富经验。职工帮扶志愿队,常年参与工会品牌项目“四季送”活动,秉承“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的志愿精神,在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中,当好“工会娘家人”,不遗余力开展走访、摸底、建档立卡等工作,为每一位符合条件救助的职工提供贴心服务,做到了应助救助,建档困难职工全覆盖。律师志愿服务团,以精准、专业的法律知识,为农民工讨薪、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同时依托工会开展的“三百行动”,让法律知识开遍乡野,走进寻常百姓家。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