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窑村来了帮扶“贴心人”

2019-08-13 09:26 来源:51网 分享到:


王晓明向贫困户了解建房情况

51网讯(记者 高贵富) 7月31日,周伟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德阳市中江县太平乡瓦窑村,挨家挨户看望贫困户。“周书记,您来了!”刚走进院子,73岁的贫困户蒋开发就紧紧握住了他的手招呼道。

今年1月,德阳市中江县总工会党组成员、惠民帮扶中心主任周伟被派往瓦窑村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从2015年起,中江县总工会开始对口帮扶瓦窑村,开展硬化村道、申请农房改造、赠送苗木、开展培训……他们用真心扶真贫,成为了瓦窑村贫困户的帮扶“贴心人”。

太平乡瓦窑村辖13个组,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269人。经过中江县总工会4年帮扶,目前已脱贫户73户209人。2019年计划脱贫17户40人。

“前几天下了雨,你们屋里有没有漏雨,我过来看一下。”一走进贫困户蒋开发家的新房,周伟便直奔主题,询问蒋开发家里的生活情况。“没有漏,住进了新房子就不漏雨了。”蒋开发高兴地说道。

去年年底,蒋开发一家五口在中江县总工会、太平乡政府等帮助下,争取到国家异地搬迁项目资金,一家顺利住进了该村聚居点一套125㎡的新房。在异地搬迁项目点,与蒋开发家紧紧相连的有10来户贫困户,如今他们都搬进了新居,住上了新房。

2015年起,中江县总工会已下派了两任“第一书记”助力瓦窑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前村里基础设施薄弱,也没有产业项目,如今在县总工会及有关部门的帮扶下村里大变样。2015年帮助修建提灌站;2016年提供各类帮扶基金8.6万;2017年帮助建成千头生猪现代化养殖场和万只现代化养鸡场各一个;2018年为115户贫困户送去经济作物种苗。”谈到中江县总工会的帮扶情况,瓦窑村村主任张纯文滔滔不绝。 目前,该村28户农房的主体部分已完工,预计9月底所有贫困户将全部搬入新房入住。

住房、村貌等得到了改善还不够,为更好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中江县总工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该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明上任伊始就带领干部职工多次入户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现状,积极引导贫困户拓展致富渠道。

“2017年,通过我们及相关部门的帮扶,瓦窑村开始种植佛手,贫困户将土地流转给专合社,得到了一定的土地出租收益,还可以在专合社从事务工劳作获取一定的报酬。”周伟说道。

2018年,中江县总工会在该村已种植1200亩佛手、80亩藤椒的基础上,又带领当地村民新发展川芎、红花等中药材270余亩,向115户贫困户免费发放佛手苗、椪柑苗、鸡苗等。经过几年发展后,2018年瓦窑村的贫困户的人均收入由原来的不足3000元涨到现在的6000多元。

目前,中江县总工会牵头的“以购代扶”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正有力助推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截至今年6月30日,“以购代扶”活动采购种植类、养殖类农产品26余种,购买总额达700多万元。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