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八大群体暨农民工入会 自贡市总工会吹响“三重奏”

2019-07-09 08:52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王旭) 自贡市总工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吸纳农民工入会的要求,立足助力自贡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工会关于推进新经济新业态工会组建和新阶层新群体入会的工作部署,以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暨农民工入会”工作为抓手,积极营造良好氛围、突出重点难点、丰富服务载体,努力谱写自贡市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及其他新阶层新群体入会“三重奏”。

营造良好氛围 谱好建会入会“前奏曲”

通过召开各种会议、QQ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和工会宣传阵地等方式,广泛宣传工会的性质特点和会员的权利义务,大力宣传“八大群体”和农民工入会的现实意义,把社会各方面协同服务“八大群体”和农民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维权离不开法律知识的普及。结合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系列活动,自贡市总工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到农民工、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身边开展入会宣传和普法宣传,发放《劳动法》《职业病防治法》《法律知识问答选编》和“致农民工的一封信”“农民工讨薪”等职工维权案例资料4500多份,让职工对工会工作认识更加明了。印发《建会入会工作流程和税务代征工作指南》,明确建会入会操作程序,为企业建会和八大群体入会提供更规范、更便捷的方式。

突出重点难点 谱好建会入会“协奏曲”

自贡市各区县总工会在组织八大群体暨农民工入会的方式和工会组建形式上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妥善应对和处理八大群体暨农民工劳动关系错综复杂、就业形态灵活多变、人员流动性大的客观实际,不断探索完善八大群体入会的有效模式。

一是以商圈、知名企业、影响力较大的社会组织为重点,建立独立工会组织。大安区总工会推动川南皮革城和东大月星家私2个大型商场、自贡市和平装卸服务有限公司、自贡市大安区装卸运输公司、自贡市大安区金钱装卸队、自贡圣美医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独立建会,吸纳商场服务456人、货车司机230人和家政服务员312人入会。自流井区总工会积极协助辖区内2个具备独立建会条件的单位建立工会组织,吸纳护工护理员74名入会。

二是以行业主管部门为依托,建立行业工会组织。荣县总工会积极协调行业主管部门,推动将行业主管单位领导作为行业工会主席的候选人,借助主管部门资源优势加强行业工会建设,如快递行业工会主席由邮政管理局领导兼任,商贸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由县商务局领导兼任,目前荣县快递行业工会和荣县商贸行业工会联合会共吸纳1185名职工入会,其中农民工460人。富顺县总工会将基础条件较好、职工人数较多家政服务行业,纳入富世镇总工会管理范畴,建立富世镇家政服务行业联合工会,涵盖12家家政服务公司,吸纳105名职工入会,其中农民工38人。

三是对不具备独立建会条件的微小企业和零散就业人员,以乡镇(街道)工会和社区(村)工会为依托,采取就近入会、灵活入会的方式。目前我市已通过零散入会方式,吸纳货车司机、家政服务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421名,结合农民工返乡、农村专营合作社等方式吸纳农民工会员1.4万余人。

丰富服务载体 谱好建会入会“间奏曲”

按照“六有”要求和合格职工之家建设标准,指导和推动八大群体行业工会、企业工会等基层工会组织建立健全会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会员评家、会务公开等内部运行制度机制,选齐配强工会干部,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效发挥工会职能作用,严防“八大群体”行业工会组织空壳化、形式化。

加强指导和帮助八大群体行业工会、企业工会理顺工会经费拨缴、会员会费缴纳体制机制,确保其工作运行和活动开展有稳定的经费来源。对八大群体行业工会的经费补助在统筹安排使用乡镇(街道)、社区工会工作经费专项补助资金中给予优先保障,对创造性开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区县、产业工会给予定项补助。

将开展工会服务职工工作作为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和农民工入会的助推器。各级总工会通过组织开展针对八大群体的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提高八大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开展行业性集体协商及工资、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等专项集体协商,加强行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依法维护职工民主政治权利。利用“互联网+工会+普惠”的运作模式,在八大行业会员中重点开展“9.9元观影”“9.9元洗车”“加油惠”“31家实体商家优惠活动”等普惠活动,吸引更多的职工加入工会组织,增强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