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江文创产业再添发展新活力

2018-10-15 09:33 来源:51网 分享到:

后植“双创”沃土 雕刻“工匠”之花

——成都锦江文创产业再添发展新活力

51网讯(记者 张杨) 当太阳跳出地平线的时刻,成都这座城市开始苏醒,蜿蜒的锦江沿岸,呈现出锦江区蓬勃发展的活力,以文化的力量推动城市跃升已成为这坐城市发展的重要途径。

“工匠熊猫”展“创新精神”

9月初,锦江区总工会以熊猫形象为原型,集结创客及艺术家,开展了主题为“行业风采·劳动创新”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创作出雕塑“工匠熊猫”来展现成都行业风采及劳动者的“创新精神”与成都文创产业的“艺术美”。

比赛中,蓉漂创客李婉萍为寻找更好的灵感,来到了锦江区环卫清运中心,与一线工人进行交流;锦江区汽车园区也是很多工人奋斗的第一线,青年创客陆洋来到沃尔沃园区,找到了汽车修理工人,描绘工匠工作状态,让作品更加贴近劳模形象;每一个生命的降临,第一个怀抱总是来自白衣天使的。意大利旅居创客陈亮一大早来到成都市锦江区妇幼保健院,采访到了医生姚雪。他一笔一划,将这位白衣天使的形象付诸纸上。

10月11日,作为全国“双创”活动周成都主会场地方特色活动——“UP二环东·成都市职工创客文创主题系列活动”之一。由成都市总工会、锦江区委区政府主办,锦江区总工会、东光街道党工委承办的“行业风采·劳动创新”艺术创新作品征集活动颁奖仪式暨工匠熊猫雕塑“认养”仪式在成都东湖公园举行。

活动现场,评委会评选出的10个优秀作品新鲜出炉,十座“工匠熊猫”雕塑悉数亮相,分别以“程序员、机械工人、人民教师、厨师、乘务员、科学家、清洁工人、民航机长、消防员和医生”十个普通职工形象为原型,展现各行业职工形象。

一件艺术品的诞生,需经过层层打磨,每一道工序都凝聚了艺术家的心血。通过精心选拔,蓉漂创客李婉萍、意大利旅居创客陈亮、雕塑创作爱好者陆洋分别获得前三名。“本次工匠熊猫雕塑以十个普通职工形象为原型,将最朴素的劳动者与憨态可掬的熊猫形象融合,集中展示行业风采以及劳动者的创新创意作品。普及艺术创作的精神价值,创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成都市总工会党组成员黄龙蓉表示。

据她介绍,近年来,成都市锦江区深入贯彻“中优”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以生态圈理念组织文创产业工作,扎实推动文创产业规模壮大、质效提升,已形成了文化创意产业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的良好局面和深化发展的态势。

截至目前,锦江区已聚集了众多国内外知名文化创意企业和项目,文化创意产值及增加值在全市居于领先地位,先后获得“四川省文化先进县”“首批省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全国文化先进区”等殊荣。

“技艺精湛”“贡献突出”“锦江好工人”铸城市灵魂

活动中还进行了“锦江好工人”提名奖颁奖仪式。认真负责的网格员管理员陈缨倩、深入基层的社区工作者罗江平、勇于创新的红点奖获得者刘程、创意无限的建筑设计师李小延等十人获得了“锦江好工人”提名奖称号。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数十万职工群众在锦江区打造”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的道路上凝心聚力同发展。2016年,锦江区总工会成功培育“锦江好工人”大型评选活动,充分挖掘和塑造了一大批优秀的劳动榜样,生动展示出一支深耕锦江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人才队伍。

2018年5月,由锦江区总工会、锦江区精神文明办联合主办的第三届“锦江好工人”评选工作再次起航,活动坚定不移地关注与表彰最前线的卓越奉献者,经过400万人次的网络票选,综合审议和公示,最终产生了十位在 “道德高尚”、“爱岗敬业”、“技艺精湛”、“贡献突出”四个方面表现突出的“锦江好工人”和十位提名奖获得者。

“工人,立城市之品,铸城市灵魂。工人是一座温暖之城的不朽情怀,是一座发展之城的动脉强音。”作为锦江区一名普通职工,在全民创新、大众创业,令人振奋的时代中,锦江好工人岳雨霖有着深刻的感悟。在他看来,城市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工作在一线的劳动者。“工匠精神要求我们不仅是把工作当作一个任务,更是要树立一种对工作执着、对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

历届“好工人”获奖者代表成都鑫泰阳花艺学院校长岳雨霖的梦就是帮助年轻花卉从业人员、创业者少走弯路。他告诉记者,刚进入花艺行业的时候,该行业正经历着一场大的变革,无论是从经营模式、内部管理还是市场大形势,都在发生着巨大的转变。在锦江区总工会的组织下,岳雨霖参观了“永兴职工创客空间”,通过了解和学习,找到了团队脱困的方向,那就是政府引领、校企合作及跨界资源整合的模式。

2017年3月,岳雨霖创建了属于花艺行业的“润萱花艺职工创客空间”,并先后与农业类大专院校建立了大学生实践基地,及与新媒体团队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大大缓解了人才引进及如何转型“新零售”等问题。

现在,创客空间孵化创业人员100名以上,提供工作岗位200余个,解决就业人数达300余名。在工会的帮助下,岳雨霖完成了梦想。“接下来,我们会不断学习与进步,努力完成新零售背景下的花店行业规范化规模化商业模式的探索与研究,也会通过‘润萱花艺职工创客空间’,持续加强‘花道直播’平台的质量与功能,从而帮助更多的职工找到更好的创业途径。”岳雨霖微笑道。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