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工会系统资产监管助力工运事业发展

2018-06-21 08:44 来源:51网 分享到:

资金用在“刀刃上” 监管落到“人头上”

——全省工会系统资产监管助力工运事业发展


绵阳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资料图)

51网讯(记者 李宏翔) 从省到各市(州)、县(区),一个个涉及工会资产管理的相关制度“上墙”“入心”,在进一步完善健全工会资产管理体系的同时,也为工会资产实现保值增值、良性运转打下了良好基础。工人疗养院、职工文化宫等各类工会资产得到进一步整合、优化,在壮大工会“肌体”中,工会资产的公益化属性得到持续增强,有效满足了全省职工群众和工运事业建设的需要。省总工会各直属单位以做强资产管理为重要着力点,在不断放大工作职能同时,也确保了自身改革与省总工会“同频共振”。

如果把全省工运事业看做一座大厦,全省各类工会资产就是这座大厦的“骨架”。以资产管理助力工会企事业改革发展,既可以将让全省各级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底气”更足,实力更强,也为提高工会企事业单位竞争能力,推动形成工会实业支持工会事业发展良好局面创造了有利条件。

五年来,在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工会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创新发展思路,加强工会资产的监督管理和协调服务,监管质量更趋优化,资产规模不断壮大,服务职工和工会工作全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制度建设让资产监管能力持续提升

近年来,乐山市、攀枝花市等市州总工会相继成立了资产监督管理部,专门负责工会资产监管工作,部分省产业(局)工会、县级工会也成立了资产监管委员会,这是全省工会系统建立统一、科学、有效的工会资产监管体制的一次生动实践。目前,我省21个市(州)工会成立了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过将工会行政性资产纳入工会资产部门统一监管、实行工会行政资产与企事业资产归口管理,构建了上下对应、权责明确、运转高效的组织体系,让全省工会资产监管机制更加健全。

同时,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特点和优势,省总工会资产监督管理部相继出台、修订了《四川省工会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这些文件聚焦全省各级工会资产配置、使用、处置以及资产评估、资产清查、产权管理等多个环节。体系的“落地”,强化了对工会资产的有效监督、利用、配置,防止工会资产流失,确保了工会资产得到更有效的监管。

举措深化让服务职工力度更加凸显

在成都市、绵阳市,各级工会工人文化宫已成为工会组织贴心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场所。15.94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全省各市(州)县工会加强职工活动阵地建设工作,全省工会职工活动阵地占地面积达到444945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606295平方米。这些职工活动“阵地”不仅发挥了工会组织面向广大职工群众开展教育、培训、宣传和帮扶的作用,也成为了我省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部门重要的民生工程窗口和惠民活动场所。

摸清、整改、优化、做大……按照全总的工作部署,五年来,省总工会资产监督管理部积极对全省工人文化宫、工人疗养院开展清理整改工作,在搞好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督促市、县工会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部门的汇报沟通力度,争取地方党委、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支持。让我省各地工人文化宫、工人疗养院的公益服务性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

高效有力的监管方式、“抓铁有痕”的工作力度,让全省工会资产规模不断壮大。截止2017年底,全省工会行政资产总额89.63亿元,其中:工会固定资产总额15.55亿元,工会净资产总额66.38亿元,工会占有土地面积57.73万平方米,工会房产面积52.21万平方米,土地、房屋两证产权登记率53.64%。全省工会企事业资产总额10.3亿元,净资产8.79亿元,收入总额3.53亿元,实现利润(收支结余)3000万元,缴纳各种税金797万元,上缴工会收益990万元,工会企事业占地面积44.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37万平方米,工会企事业两证产权办证率70%。

以资产管理加力直属单位改革步伐

面对工运事业发展新形势,改革成了全省工会系统的“必修课”。五年来,省总工会各直属事业单位找准资产监管这个切入点,深化并提升了系统资产保值、增值、增效的“成长面”,让工会组织的资产在工会系统持续推进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总工会成都工人疗养院是一所集健康体检、健康管理、疗休养和工会干部培训为一体的园林式综合型疗养院。五年来,该院共完成健康体检19.37万余人次,其中含公益体检1065人次,民生体检25320人次。此外,自贡工人疗养院也依托资产优势,借助省政府专项资金支持,积极打造川南职业病防治医疗机构。五年来各级工会疗养机构接待各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患慢性病、职业病和工伤等急需疗养康复的职工,以及长期从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种和苦脏累险工作的职工共计5万多人。

四川工人日报社作为全省工会系统重要的一块“宣传阵地”,五年来,充分利用自身资产优势,积极争取省总工会大力支持,2013年建成51网,目前已形成“资讯、工会、权益、企业、人物、生活”6大栏目板块。利用视频、互动、及时等网络属性,组织了四川工会创新改革专题、四川工会普惠制等专题报道,51网目前每日浏览次数平均3万次,每日独立访客平均8730次。此外,四川川工文化传媒产业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将成为四川工人日报社进一步传播好“四川工会故事”的重要载体。

事实上,良好的资产管理在直属单位改革步伐中的作用已在省总工会各直属单位得到了有效体现,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把监管落实到“人头上”,把体系融汇在单位发展的整体布局中。也正是基于此,五年来,省总工会各直属单位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自我发展的活力得到进一步增强,随着单位实力强起来,服务品牌亮起来,也有效提升了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吸引力、影响力。

工会资产是工会组织的宝贵财富,是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物质基础。加强工会资产管理,发挥工会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方面的作用,对推动我省工运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后,四川省总工会在开展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过程中,一方面将继续推进工会阵地建设和企事业发展,以灵活的运作方式盘活工会资产,提高工会企事业单位竞争能力。另一方面把工会资产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中去把握,以工会系统改革为契机,在有效落实监管职责中放大工会资产的社会效益。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