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菊在全总电视电话会议上介绍四川做法

2015-06-29 08:39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杨诚波 26日上午,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工会进一步推进和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会上指出,截至2014年底,我国2.74亿农民工中,仅有1.1亿人加入了工会,相当部分农民工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工会组织对广大农民工的吸引力、凝聚力亟待加强,要确保到年底农民工会员比上年增长12%,力争增长15%。

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出席大会并讲话。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刘国中主持大会。

会议要求,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农民工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扩大有效覆盖面,积极推进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坚持以农民工需求为导向,体现工会特色,提供普惠化服务,务必使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求各级工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搞好宣传动员,注重分类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努力做到更加主动,更加深入,更加务实,更加有效,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工会要积极行动起来,学习借鉴各地经验,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会上,江苏、河南、广东、四川四个省总工会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代表四川在会上发言,她说,四川是农民工输出大省,2014年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472万人。在谈到我省的主要做法时她指出,我省创新农民工组织形式和入会方式,通过源头入会、劳务市场入会、先入会再组织成建制劳务输出、加强劳务派遣工入会等措施,推进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工作。大力落实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三年规划,以农民工就业相对集中的餐饮、建筑、物流等行业为重点,做好农民工会员的发展工作。目前全省农民工会员已达976万余人,入会率97%以上。

李登菊说,我省通过统筹整合资源,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创业。切实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近三年来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7.8万人次,帮助9.5万名农民工实现就业。广泛开展就业服务,近三年来,通过各种举措,全省各级工会为31万名农民工开展了职业介绍并基本成功就业。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深入实施工会创业小额贷款工作。近几年,省总工会在年度预算中安排2100万元,市、县工会也做了相应资金安排,用于下岗失业人员及农民工自主创业贷款贴息、担保补贴等,撬动小额贷款3.75亿元,培养创业带头人3200余人,帮助9500余名农民工实现创业。

在农民工维权方面,我省健全制度机制,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依托我省首创的省(城)际联动维权机制,构建定向输出、定向培训、多向维权三位一体的农民工维权服务体系,覆盖出川农民工900余万,近3年来,处理省内外跨区域联动维权案件9000余件,追讨工资及工伤赔偿金近10亿元。建立动态介入机制。对建筑、水利、公路等施工项目,实行动态监测,主动介入重大欠薪案件处理,做到快查快处。通过工会微博等新兴媒体维权。建立工会律师团队和基层工会法律顾问委派制,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和维权服务。而且构筑多渠道维权机制。在强化源头维权基础上,通过加大网络维权、定期走访农民工集中务工地、向社会组织购买法律援助服务等渠道,突出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近三年,在两节期间,全省工会为12万名农民工追讨欠薪近5亿元。

李登菊说,我省通过整合民政、人社等部门约100多个帮扶项目,推进帮扶工作项目化。建立困难农民工档案12.9万户,实施精准化帮扶,近三年全省工会共帮扶救助农民工67万人(次),帮扶救助款物1.74亿元。参与四川省《关于农民工住房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制订,推动农民工提高住房保障水平。推动农民工家属、子女享受城镇教育、医疗等城镇公共服务,推进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推动关爱以农民工为主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目前,全省共建设“15分钟之家”1500余家,惠及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10多万人。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