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环卫处女工委开展女工维权月活动

2015-06-09 14:55来源:省总女工部 分享到: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按照绵阳市总工会《关于在全市开展女职工维权月活动的通知》(绵工女【2015】5号)要求,市环卫处女工委积极统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从健全组织机构入手,细化目标任务,成立了以女工委主任为组长,女工委员为成员的活动小组,负责整个活动的统筹安排与有序推进。小组成员分工合理、责任明确,并研究制定了活动计划,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有详细安排,确保了活动顺利开展。

一、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3月5日,环卫处邀请女职工健康知识公益讲座讲师团专家郭焰英教授为100余名环卫一线女职工开展了健康知识讲座,引导女职工自觉摒弃陈旧落后的思想和生活观念,普及女性生理健康,提高女职工健康意识。3月6日,组织女职工开展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劳动学习教育活动。活动中,广大女职工认真观看了环卫处拍摄的微电影《尘中之美》,学习了全国道德模范黄曼的先进事迹,向女职工展现了一线优秀环卫工人的艰辛与不易和先进人物的光辉形象,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引导广大女职工向模范学习,向先进看齐,成为新时期的优秀女性。女工委员还组织广大女职工学习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同时开展了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为广大女职工普及了法律知识,让女职工们在知识竞赛中进一步提升维权意识,切实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增强了女职工的职业素养,进一步提高了女职工队伍建设水平。积极组织女职工参与“玫瑰书香”读书年活动,为女职工购买《做自己的健康天使》一书,共计43册。

二、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环卫工作是一项集苦、脏、险、累于一身的高危职业,环卫处直接从事路面作业的女工就达2300余人,因此,处领导一直高度重视女职工安全教育工作。3月中旬,女工委组织活动小组成员对环卫处女职工工作场所、安全教育、劳动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实地核查。经查,各部门安全设施齐备,必备的消防器材完善,不存在安全隐患。近期,还邀请了绵阳市消防宣传中心教员张伟对我处职工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普及。通过安全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女职工的安全意识,为女职工安全作业提供了保障,减少安全事故,增强了女职工安全消防防范救助意识。

环卫处长期坚持对女工进行岗前、岗中安全教育培训,时刻警钟长鸣。处业务管理科、安全保卫科等部门严抓女职工安全教育,就女工日常环卫作业的安全问题进行专题培训,如在快车道作业、夜间作业等方面进行安全知识普及,特别强调安全事故高发地区的安全作业事项,要求作业人员人人知晓,人人遵守。在日常工作中,按时为女职工发放了手套、口罩、肥皂、毛巾等劳保用品,加强对女职工的劳动保护,在女职工四期适当调整岗位、作息时间,最大限度保护女职工权益。

三、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环卫处女工委秉承为女职工“办实事、解难题”为宗旨,切实做好关心关爱女职工工作。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处女工委通过走访调查,于3月3日先后到4户一线困难女职工家中进行了走访慰问,为其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共计金额2400元,并详细咨询了解她们的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积极为其出谋划策,以实际行动给予关心关爱。

下一步工作中,绵阳环卫处女工委还将继续加强女职工学习教育培训,分批次、多场次地开展女职工教育培训,提高女职工素质,强化女职工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女职工权益保障措施,认真落实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在女职工“四期”期间,给予女职工最大的保护,让其享受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