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创新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显成效

2014-12-16 13:30来源:51网 分享到:

一根针穿起千企万店——达州创新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采访记

●核心提示:

555家连锁门店,22家企业,1483名职工,50%职工收入不及当地职工平均收入一半,这是2012年,达州市达川区药品行业成立之前的状态。两年后,同样的企业、同样的职工,2013年较2012年人均月增资10%至13%,2014年在2013年基础上人均月增资9%至12%,收入连跨两大步。

变化从何而来?答案就在于达川区总工会大力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用行业工会联合会这根针,穿起了不同企业千条线,不仅顺利打通行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瓶颈,还实现了企业效益和职工收入同步增长,行业管理规范运行 “三赢”的局面。

而这只是达州市总工会创新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一个缩影。工会牵头,劳资协商,三方会谈。近年来,由工会组织代表职工与企业行政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新制度在达州市逐渐形成。

截至目前,达州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覆盖企业6851家,覆盖职工68万余人,其中行业性协商达到129个、区域性协商达到137个、世界500强企业1个、非公企业5543个,成效有目共睹,得到了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的高度肯定。

打通瓶颈

一个办法破解痼疾

因城乡、地域、行业不同,导致不同群体之间收入千差万别,是工资分配中存在的普遍现象,达川区药品行业就是典型代表之一。

2012年,达川区50%药品行业从业人员,收入不到当地职工平均收入一半。“一般药店职工只有1100到1200元,少数乡镇药店职工工资仅比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线略高一点。”达川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覃才峪介绍,工资由“老板”说了算,在当时绝大多数职工眼里,是顺理成章的事。企业主也理所当然地认为,职工工资涨不涨?涨多少?毫无疑问是自己拍板。一听说工资集体协商,一方面企业主担心失去权威,影响经营,不予配合。另一方面,根深蒂固的“弱势”思维使部分职工维权意识淡薄,不愿冒“丢饭碗”的风险得罪“老板”。

经过近一个月的走访调查,更多问题暴露出来。工资协商形式五花八门,应付了事。全区经营药品的企业、门店,数量多达近600个,只有22家企业主体明确,其余企业为门店经营,不具备主体资格,工会组织也难以建立。

问题如何解决?面对行业企业点多面宽,从业人员复杂,难以统一标准,企业不愿谈,职工不敢谈的难题,达川区总工会找准突破口,于2012年3月组建了达川区药品行业工会联合会,同时成立的还有达川区药品行业企业联合协会。通过企业业主、职工代表大会,分别选举产生药品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企业及职工代表,明确谈判主体,为双方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章立制

放心算个明白账

以达川区药品行业为代表的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成功破冰,也标志着达州市工资集体协商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然而此前具体该怎样做,却没有可借鉴的成熟经验。

对此,达川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吴大兴深有感触,“工资集体协商是什么?对自己到底有何影响,不论是职工还是企业都不清楚。”

为此,各级工会一方面加大了在企业中工资集体协商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让广大业主认识到,不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就是违法行为,最终受损的还是自己。另一方面,深入企业组织职工学习与工资集体协商相关的法律法规,使他们增强了依法维权的观念。此外,还从协商程序、内容、技巧、文书规范等,对职工代表、工会联合会和各企业的工会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并开展了模拟演练。

与此同时,一套完整的制度业已形成。在达川区药品行业联合工会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厚厚的几本达川区药品行业工资集体合同资料汇编。翻开一看,每份合同中协商要约书、协商会议原始资料、职代会资料、行业工资集体协议……各种材料不下十项。不仅包括协商代表名单、会议记录,甚至会议图片、通知都一应俱全,充分体现了达州市工资集体协商的标准化与规范化。

“采用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的方式,减少了协商工作量和行政运行成本,简化了程序。” 达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贾德先认为,通过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增强了对企业、门店职工工资福利的指导性和约束性。

收入增加

企业职工获双赢

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让职工多了维护自身权益的底气,也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成功实现双方和谐共赢。

今年,达川区境内62家药品门店的390名职工,月平均工资由去年的1800余元调增至2000余元。职工收入增加,企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以达川区东升药业“南门总店”为例,过去月营业额一般在50万元左右。去年10月,员工工资增加后,公司月营业额跃升至70万元以上。

此前,达川区药品行业从业人员每年跳槽人数达200人以上,流失率超过15%。通过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职工涨薪有了保障机制,工作积极性大大增加。彻底改变了以前职工队伍人心不稳,“用脚投票“走人的现象。

达州市创新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得到了各方认可。2012年达州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被四川省总工会评为一等奖。2013年3月,在全国工资集体协商经验交流暨培训会上,达州市作为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如今,达州市各级工会引导相关部门,积极成立各行业企业协会,组建各行业工会联合会,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在全市迅速得到推广,为破解类似难题提供了成功经验和范本。

“目前,整个达州市建立了13个行业联合工会,做到了工资集体协商在行业联合会全覆盖。其中,通川区成立了娱乐行业工会,共有108家娱乐商家入会。”贾德先表示,下一步,达州市将继续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范围,包括五险一金、职工福利等,凡是涉及职工利益的均将纳入谈判范围。(记者 王旭 吴小平)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热门标签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