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工会社会组织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2019-06-19 15:59 来源:51网 分享到:

把工会社会组织工作纳入工会工作主责主业主流

四川省工会社会组织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19日上午,四川省工会社会组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江油召开,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四川工会十四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任务,扎实推动全省工会社会组织工作走向深入,更好地服务全省广大职工群众。省总党组成员、副主席周键出席并讲话。

会议强调,工会社会组织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政治要求;是拓展工会工作外延、延伸工会手臂,提升服务职工能力的现实需要。各级工会组织要走出工会自我体内循环的圈子,联系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汇聚更多更大的力量服务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工会与社会组织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各级工会通过开展工会社会组织工作,可以更好地发挥工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在社会组织中建工会或工会联合会,以党建促工建,是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社会组织自身发展壮大的政治基础。工会以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提供资金场地支持、开展业务项目等途径,扶持、孵化社会组织,也是社会组织借此发展壮大的良机。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提升政治站位,自觉把工会社会组织工作落实到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和工会改革中;搞好顶层设计,确保工会社会组织工作健康发展;健全体制机制,形成推进工会社会组织工作整体合力;精心组织试点,为全面推进工作积累实践经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专业化水平。

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工会社会组织工作要加强对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以引导社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为价值取向,把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作为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的重要方式,既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又提升工会服务职工工作专业化水平,切实把工会社会组织工作纳入工会工作主责、主业、主流。要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在工作延伸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展工作覆盖。在购买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造福职工群众。在典型引路上下功夫,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在协同联动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

会上,省总网社部对全省工会社会组织工作的现状进行了介绍。近年来,四川工会坚持把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作为联系引导社会组织的重要方式,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发展协力公益伙伴、构建协同网络,吸引了大量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职工群众,有效提升了服务职工工作的专业化水平,相关做法获得了全总社会联络部的高度认可。目前,全省各级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已达1489个。各地把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作为联系引导的重要手段,先后投入资金2960.74万元、购买服务项目62个、服务职工241.5万人次,取得良好效果。

成都、绵阳、遂宁、温江等地工会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19日下午,参会人员集体前往绵阳市职工创新创业中心、绵阳市职工就业服务中心、四川道融民舟律师事务所开展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现场观摩。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