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罡:为农民工撑起“保护伞”

2018-11-27 08:55 来源:51网 分享到:

第五届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展示⑨

为农民工撑起“保护伞”

 农民工给律师龙罡(右三)送来致谢锦旗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作为一名职工维权律师,我会保证弱势群体得到及时、有力、高效的法律援助,为农民工们撑起一把‘保护伞’!”11月26日,第五届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龙罡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12年,龙罡自担任宜宾市总工会职工维权律师团维权律师以来,积极为农民工开通“绿色通道”,对农民工案件实行优先接待、优先指派、优先办理,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2012年1月12日,3名农民工代表来到宜宾白沙湾法律援助工作站反映,称四川某劳务建筑有限公司欠发包括他们500余名农民工工资近700万元,请求为其维权。

对此,龙罡律师立即和另外2名专职律师提前介入此案,随后报告宜宾市司法局,并于当日上午与农民工代表见面,了解情况和收集相关证据。一方面向农民工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另一方面同白沙湾派出所约见四川某劳务建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当日下午,该公司负责人和农民工代表达成和解。同年1月18日10点前,公司相关人士将500万现金发放到了农民工的手上。

2015年6月,5名下岗职工为了生计,和宜宾某工程公司签订了为期3个月的短期劳动合同,远赴缅甸务工。3个月期满后,该公司却以未完成工作任务为由拒绝支付工资,5名职工不仅没有拿到劳务费,劳务承包方还拒还保证金。

得知情况后,龙罡、蓝荣宁两位律师主动承办该案件,担任5名下岗职工的诉讼代理人,启动农民工“绿色通道”,全力帮助维权。本案历经管辖权异议一审二审,劳务争议一审二审,先后四次审理,耗时一年半,最终为5名下岗职工要回了血汗钱。

“法律援助是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工作,是联系党与群众的桥梁的工作,也是把温暖送给职工的工作,法律援助道路任重道远,我会加倍努力,力争做得更好!”龙罡告诉记者,8年来他走在维护职工权益的路上,一心为职工维权,积极参与宜宾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市律协、市法律援助中心组织的各种公益性法律宣传活动,坚持参加该市总工会职工维权律师值班,免费为职工和农民工兄弟维权,提供法律咨询、代理投诉、代理仲裁、诉讼等法律服务,发放职工和农民工维权卡和宣传资料数千份,举办职工维权专题讲座十余场,共接待咨询人数上万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余件。

受访者供图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