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会积极开发普惠项目服务会员

2018-07-18 08:46 来源:51网 分享到:

普惠服务,职工身边的“实惠家”

——四川工会积极开发普惠项目服务会员

51网讯(记者 雷琰) 2017年2月,四川省总工会正式启动实施《四川省总工会改革方案》。作为工会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的新窗口,四川工会把普惠性服务工作作为全会“一号工程”,以职工需求为本,与工会改革同步,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的意见》,推出“构建三大平台、提供三大服务、实现三大转变”的普惠性服务工作三年规划。

为夯实普惠根基,省总工会与省邮政公司和省邮储银行结为合作伙伴,成功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普惠工作开展以来,三方协调配合,密切合作,共同在普惠平台、工会会员服务卡、普惠宣传、普惠服务项目实施等各方面开展深度协作。截至目前,全省共录入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制信息947.15万条;办理发放会员服务卡303.26万张(电子卡180万张),会员实名制信息管理数据库、“掌上川工”APP、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运行,普惠服务项目日益丰富、多点开花,真正成为全川职工的“实惠家”。

拳头项目带头跑 普惠服务真正好

如何将普惠服务深入到职工生活中呢?首当其冲便是打造“拳头”项目。四川工会从工会自身服务、社会便利服务、金融商业服务“三大服务”入手,创新谋划实施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惠服务项目及活动,让会员真切感受到职工之家的温暖。目前,全省各级工会已签订优质合作商家600余户,推出了省总直属四大疗养院体检、住宿等会员专属康养优惠,“暖冬普惠特惠购”“最美工惠—幸运惠”“省钱省心 绿色出行”1分钱乘公交等系列普惠项目及活动,广受会员群众好评。

职工最感兴趣、最贴合生活的内容,便是普惠项目的开发方向。资阳市总工会以充分依托工会、邮政、邮储及其他社会优质资源共同策划实施会员普惠优惠项目。2018年5月29日至31日,资阳市总工会以开展第七届“工会会员服务日”为契机,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资阳市分公司共同主办了“一元观影”活动。资阳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天时间,1000张观影票已悉数领完,还有不少职工更是现场办理工会会员卡。“资阳市总工会还会继续策划工会会员观影日项目,资阳市范围内的职工会员刷‘四川省工会会员服务卡’10元购买电影票,每张卡每月可购2张,每月计划发放1000张电影票,项目持续到2018年12月。”

今年是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扩面提质”的一年。截至今年5月底,资阳市总工会已对3397个单位、24.93万条会员信息进行采集录入;发放工会会员服务卡6.79万张,激活2.9万张。

职工群众得实惠 工会工作创实效

在省总工会最近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发现,当前我省职工队伍结构日益多元多样,职工队伍素质大幅提升,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广大职工生活水平、需求层次不断提高,对工会组织提供服务的内容、方式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职工队伍思想观念呈现出从被动维权向主动诉求转变、从追求生存权益向追求发展权益转变、从追求物质权益向追求精神权益和民主权利转变的特点。与此同时,通过实施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方式越来越创新,有效提升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

在普惠性服务工作开展中,绵阳市总工会于2018年1月底前实名采集录入工会会员信息131万余人,在全省率先完成信息采集录入工作。绵阳市总工会在全省率先将工会送温暖慰问、困难帮扶、就业创业扶持、劳模关爱、会员健康惠服务等项目资金,通过工会会员服务卡直发到人。同时,主动将绵阳工会普惠项目融入到省总普惠平台之中,在全省率先向“掌上川工”推送面向全省会员的普惠服务项目,向“掌上川工”提供面向全省城乡求职人员就业岗位信息2万余个,在全省稳居第一。

为让广大会员看得见、摸得着普惠项目,绵阳市县两级工会与邮政、邮储银行通过招商,吸引117家涵盖医药、商超、金融、健身、电影、购书、百货等7大行业的优质商家积极加盟。商家推出的9元观影、6元洗车、景点打折、餐饮优惠等一系列普惠项目,着实令会员乐享其中。

自贡市总工会则以“升级”会员卡的方式来满足职工的需求。作为自贡工会普惠办的一员,罗捷在全程参与策划普惠项目的同时,也会经常使用。“通过关注邮政储蓄银行自贡分行的微信公众号,绑定工会会员卡,体验九元观影和喝咖啡等普惠服务项目,省下不少钱。”简单容易的操作让罗捷爱不释手。自贡市总工会抓好普惠工作与帮扶工作结合,每季度开展“工会在身边·普惠耀灯城”系列活动,使该市广大会员可享受到多层次、多元化、优质高效的普惠服务。

聚焦美好生活向往 全方位抓扩面提质

2017年是普惠性服务工作全面启动的一年,已顺利完成了建立机制、搭建平台和全省各市(州)工会及省直机关工会的启动实施等重点工作任务。2018年,我省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将以扩面提质为目标,持续深化市(州)工会会员服务卡发放和普惠项目开发,高效推进省属产业(局)、企业集团(公司)工会启动实施工作,形成覆盖全省的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体系。做好困难职工群体的普惠服务,积极把困难职工纳入普惠服务体系中来,精准对接困难职工群体的实际困难和诉求,依托“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品牌活动及项目化帮扶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服务。

在抓好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我省工会因地制宜地谋划实施有特色、有亮点、有吸引力的普惠服务项目和活动:一是突出工会自身服务。利用好工会资源、履行好工会职能,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为会员提供技能培训、文体活动、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工会服务,真正把温暖和服务送到职工心坎上;二是做实社会便利服务。主动引入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公共服务资源,为会员提供便民缴费、交通出行、慈善公益等便民服务,让职工会员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和服务;三是做优金融商业服务。把满足职工会员多样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利用好邮政邮储优势资源,广泛吸纳社会优质资源加入,提高项目“含金量”,为职工会员争取最大力度的优惠和折扣,持续激发会员职工参与普惠工作的激情和热情;四是积极打造拳头项目。各级工会在充分研究本单位实际及会员需求的基础上,强化精品意识和品牌意识,集中精力和优势资源打造1个以上有标识性的、会员记得住的“拳头项目”,增强普惠服务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