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总工会瞄准“靶向”立体帮扶

2015-08-26 08:28 来源:51网 分享到:


达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陈中华一行到渠县岩峰镇回龙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51网讯(记者 王旭) “这些苗木市场价大概是多少?都卖到哪些地方?”7月30日,渠县岩峰镇凤阳绿化基地,达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贾德先拿着笔记本边问边记。他关心的,不仅是这家名为迅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经营状况,更是市总工会的定点扶贫村——回龙村的发展未来。

基础设施薄弱,土地贫瘠,产业结构单一,全村2242人中,就有440人身处贫困,占到总人口的五分之一,渠县岩峰镇回龙村的精准扶贫在达州市都挂了号。如何让这样一个沉疴缠身的“病人”健壮起来,达州市总工会迅速找准“病根”,构建立体帮扶模式,让回龙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把脉问诊 修路改电强产业

算上7月30日的调研,近半年来,贾德先5次走进回龙村,看到的情况不容乐观。全村9个社,仅3个社通路。肠梗阻似的断头路给村民出行造成不少麻烦,还吓跑了投资者;线路老化,电压极其不稳定,用村民的话来说,电灯仿佛南瓜花,微弱得连看书都费劲。

此外,缺水、产业结构单一、效益低下等等,贾德先的笔记上记满了回龙村的种种“病症”。摸清“病因”后,达州市总工会及时开出“药方”,一份详细的规划图很快出炉。

“先天不足后天补”,解决好路、电、水的问题被放在首位。为此,达州市总工会积极向各方争取资金、项目,建设回龙村未硬化的16.2公里社道公路。贾德先说,整个工程预算投入资金400万元,“目前已筹集120余万元资金,计划今年完成7公里左右。”

同时协调渠县地方电力公司,对回龙村农网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再就是准备筹集百万资金,建7口山坪塘,保证农业用水。“只要水电路通,村里的产业发展就有了动力和底气。”说到实施步骤,贾德先胸有成竹。

2000亩绿化林基地、1000亩桑园,是达州市总工会会同相关专家,专门为回龙村定制的强筋健骨单方。“引进成都迅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及渠县嘉鸿蚕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桑树种植、丑柑种植、园林绿化林3大项目,技术含量不高,易于掌握。”贾德先掰着手指头细数好处,村民每流转一亩地就有300元收入,苗木销售收入,村民可以拿3成,加上在苗圃就近打工,收入增加的同时,还转换了身份,“可谓一举三得”。

精心谋划 物质精神双脱贫

“这样的农业生产技能培训越多越好。”6月10日,应达州市总工会邀请,农业专家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授回龙村村民们蚕桑、水产等种养殖技术,深受大家欢迎。

在达州市总工会的规划中,强调精准扶贫不能一味“输血”,而是通过必要扶持,增强贫困对象自我发展的能力,才能真正达到成功脱贫致富的目的。

仅物质富裕仍不够,回龙村的发展蓝图还包括满足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此,300平方米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暨基层群团服务中心、1000平方米村级文体活动广场、村级卫生站均已提上建设日程表,加上已有的农民工文化驿站,不久的将来,村民办事、看病、娱乐,不出村就能解决,从而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

贾德先介绍,目前便民服务中心暨基层群团服务中心已完成基础建设,文化活动广场业已完成土地平整。

对回龙村18户C、D级危房,达州市总工会预算投入41万元资金进行改造。针对村里的48户特殊困难户,则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量身制订帮扶措施,力争同步脱贫。“送温暖”、“金秋助学”活动如及时雨,给贫困户及家庭困难大学新生带来莫大慰藉和帮助。

“不论哪种方式,最终都要变‘输血’为‘造血’。”贾德先说,达州市总工会精准扶贫涵盖回龙村全部657户村民,并将家家落实,户户算账,不让一个困难户掉队,“力争到2018年,实现全村基本脱贫。到2019年,巩固提高成果,达到全面小康。”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