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钢钒烧结作业区工会:让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2019-11-22 08:17 来源:51网 分享到:

召开职工代表大会

51网讯 11月18日,笔者从西昌钢钒炼铁厂烧结作业区工会获悉,截至目前,该作业区工会通过职工交流座谈和走访等形式,共收集职工关于生产、安全、职业健康、劳保用品、后勤生活等方面意见或建议50多条,其中45条都通过相关部门进行了解决,其余的也都及时向职工进行了反馈答复,职工们感到很满意。

为了更好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真实了解基层职工的思想动态,该作业区工会从关心职工,助力生产经营实际出发,每季度组织职工开展信息交流座谈会,主动收集掌握职工的意见,了解基层职工的思想动态,掌握职工实际困难及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倾听职工对生产工作的建议,让职工真正参与到生产管理全过程,更好地发挥主人翁作用。

岗位练兵展才华

今年以来,该工会为鼓励职工学技术、练技能、提素质,建设一支“业务素质优、工作能力强”的职工队伍,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烧结机看火工、中控工、配料工、看水工、巡检工等工种的岗位举行了岗位练兵技术和比武活动。本着“学是基础,练是关键,比是手段,用是目的”的工作思路,组织职工学理论、学业务、学技术、练技能,收到了良好效果。对促进职工提升岗位技能,提高技术业务素质搭建了平台,更为锻造一支学习型职工队伍提供了展示自我才华的舞台。

截至目前,共计开展自主培训4次,职工培训参与率100%。为营造人人争当岗位技术能手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给职工树立好榜样

今年以来,该工会以提高班组长的管理能力、工作效能为班组建设出发点,充分发挥班组长“兵头将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有效促使班组安全管理上台阶。按照“强技术、勇担当、勤作为”的标准,要求班组长在困难面前挑得起,在危急之中站得出,给职工树立好榜样。

不管是现场的安全生产、设备运行,还是职工的思想动态,班组长都必须做到了然于胸;工作中善于处理好职工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在工作安排、绩效考核、奖金分配上,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以制度为准绳,以章程为依据,聚班组之合力,把职工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工作中,班组长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努力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主题教育履职责

今年以来,该工会组织开展了“爱岗敬业、遵守职业道德”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引导全体职工爱岗敬业。开展了以《社会主义职业道德基本规范》和《攀钢职工基本行为规范》为依托,以“尽职履责”为抓手;以“爱岗敬业,遵守职业道德”为核心;以纠正职工队伍中不良习惯为突破口;全面营造风清气正、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努力培育一支“四有”职工队伍。即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自觉将实现自身价值与企业长远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做一名有理想的职工;引导职工脚踏实地,钻研业务,不断提升自己技术技能水平,努力适应新装备、新工艺、新技术,做一名有技能的职工;引导职工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尽职履责,忠于职守,做一名负责任的职工;引导职工讲贡献、比业绩,激发职工“比、学、赶、超”工作热情,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做一名有业绩的职工。使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该作业区副作业长兼工会负责人罗永攀说,“工会组织是职工之家,是为职工解决困难、化解矛盾,消除思想疑惑的地方,只有坚持听民声、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让职工有幸福感、获得感,才能激发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才能更好地稳定生产与和谐发展”。(通讯员 何勇文/图)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