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宣讲骨干首次走进省委宣讲团 的莫鸽鸽的“首秀”来了

2019-11-20 15:3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19日讯(记者 文骥 李丹 摄影报道)11月19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四川省委宣讲团在成都举行首场报告会。这一次,四川省委宣讲团在人员组建上突破创新,首次吸纳在校博士生和部分优秀基层宣讲骨干进入省委宣讲团,力求更好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今天首场报告会,两名基层宣讲骨干成为“主角”,以打组合的形式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作宣讲报告,这在我省尚属首次。这两名“主角”分别是来自乐山市的的莫鸽鸽和来自宜宾市的廖礼华。

  “首秀”情况怎么样?四川新闻网记者全程记录,拍摄了的莫鸽鸽的“首秀”vlog。

的莫鸽鸽

  会后,四川新闻网记者对的莫鸽鸽进行了采访,请她谈谈自己的“讲后感”。记者了解到,此次是的莫鸽鸽首次参与省委宣讲团工作,她擅长采用“脱口秀”的方式,用一张“巧嘴”为群众送政策、传知识、解疑惑、鼓干劲,在宣讲中既注重宣讲主题和内容,又注重通俗易懂、对症下药,语言鲜活接地气,深受群众喜爱,被中宣部评为2019年度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她还作为代表在中宣部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班上,作了题为《小凉山彝乡宣讲之路我要坚持走下去》的交流发言,获得好评。

  在谈及自己的“首秀”时,的莫鸽鸽告诉记者,今天给机关宣讲和平时给百姓宣讲有很大不同。“这里讲是需要理论进行支撑的,而老百姓对于理论反而不关心。”她以今天的宣讲主题为例进行了说明:“今天讲制度优势,是理论结合我们当地的实际来阐述。如果台下坐的是普通老百姓,我可能会加入一些自己的观点,结合老百姓切身的感受进行宣讲,才有好的效果。这就是不同之处。”

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的莫鸽鸽坦言,今天压力不小,面对台下的领导、专家们,自己主要结合身边的人和事进行了宣讲。“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让我感受最深的有三件事。”的莫鸽鸽在现场分享了金口河的三个故事。一是成昆铁路建设。由于成昆铁路全线贯穿地势险峻、地形多样、地质复杂的山川河谷,途经崎岖陡峭、奇峰耸立、深河密布、沟壑纵模、水流湍急的山岭重丘,曾被外国铁路专家们称作“铁路禁区”,长期被认为是不可能修筑铁路的地方。

  “而成昆铁路穿越金口河境内大渡河峡谷这一段,是全线地质最复杂、山势最险峻、施工最艰难的路段,41公里的线路上就有38公里的桥梁与隧道。”的莫鸽鸽感慨,在党的号召下,数十万铁道兵风餐露宿、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硬是用钢钎和铁锤完成了这一几乎不可能完成的艰巨工程,仅钻探量一项就达22万多米,相当于钻透了26座珠穆朗玛峰。成昆铁路的建成,创造了世界铁路建筑史上的奇迹,并与美国的阿波罗带回的月球岩石、苏联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一道,被联合国并称为“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

首场报告会

  的莫鸽鸽分享的第二个故事是脱贫攻坚战役。她说,金口河区曾是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人口比例大、贫困程度深,“悬崖村、石木屋、天梯路、溜索道”一度是群众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经过5年的艰辛努力,金口河区于今年4月率先在大小凉山实现脱贫摘帽,并连续三年被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区县,连续两年被评为四川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2017年被评为四川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优秀示范县。回顾“摘帽”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正是由于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对脱贫攻坚予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的投入力度,前所未有的力量集结,才有金口河的高质量脱贫摘帽。5年来,浙江省浦江县、省交通运输厅、川投集团等18个帮扶单位先后为金口河捐赠资金近3亿元,派出帮扶于部500余人次,各级社会力量先后为金口河指赠资金1.5亿元。

  “第三是抢险救灾工作。”的莫鸽鸽说,2008年的汶川地震,党委政府不仅在地震发生后不久就以最快的速度调动军队和相关人员进入震区救灾,集结大批救灾物资送到灾区和灾民手中,而且在灾后迅速调动全国的人力物力财力等,在短短三年内基本完成灾后重建工作,这是包括许多发达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做不到的。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四川省委宣讲团在成都举行首场报告会

  今年8月5日至6日,金口河区遭受暴雨灾害,造成全区6个乡镇41个村1847人受灾,61户房屋受损,国道245线多处发生垮塌,多条通乡、通村、通组道路受损,部分水、电、气管道中断。灾情发生后,区委、区政府于8月6日凌晨2点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连夜组织消防、交通等专业抢险力量,调集民兵、机关和乡镇、村组干部等主要抢险力量,动员党员志愿服务队、普通群众等补充抢险力量15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群众441人,对受损的水、电、气、路、通讯等基础设施进行抢修恢复,做到了综合研判快、应急处置快、转移群众快,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上种种事例,反复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的莫鸽鸽由衷感言,我真的为生在中国而感到骄傲。

  的莫鸽鸽告诉记者,原本讲完以后还不是很自信,但听了宣讲的人都纷纷夸奖自己,给予了她很大的鼓舞。“我讲得也不是很差吧。”的莫鸽鸽笑着说道。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已经55岁的的莫鸽鸽还是乐山金口河区“彝汉双语法治夜校”创始人,从金口河区司法局局长岗位离任后,她担任区脱贫办“四好村”创建工作组执行组长和“心连心·鸽鸽讲堂”宣讲团团长,组织带领宣讲团成员深入乡镇、村组和农户家中开展感恩、励志、习惯、法治和移风易俗“五大教育”宣讲活动已经有400余场次。

  采访完的莫鸽鸽,川网记者又采访了好几位与会者。他们说,的莫鸽鸽的宣讲,实在、亲切、接地气,让人感受到基层一线的巨大变化。“真心为的莫鸽鸽点赞!”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