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加快推进创新型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职工体系

2019-03-23 21:49 来源:51网 分享到:

加快推进创新型“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职工体系

提案人:张余松

工作单位:成都市总工会

案由:

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是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的内在要求,是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举措。但是,由于各地“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尚处于探索阶段,惯用于采取传统“行政”手段推进,从而缺乏“地气”,导致诸如普惠性服务用户粘性不高、用户体验不佳、数据管理安全等问题。

现状:

经过深入走访调研,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市场化机制不足。工会缺乏专业运营管理团队,主要依靠工会投入经费购买第三方服务,撬动社会资源服务职工的力度有限,工会经费较少的地方工会较难开展普惠性服务。二是缺乏互联网思维。开展普惠性服务大多不是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简单将工会工作从线下移到线上,对职工会员缺乏吸引力、没有黏度,活跃度不高。未形成从工作单位到生活社区的线上线下普惠服务于一体的全方位普惠服务网络。三是精准化服务还有较大差距。实现对职工会员普惠性服务精准化还有待加强,大数据如何安全管理、科学运用仍是“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面临的重要课题。

建议:

一是要加强工作统筹协同推进。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建议省总工会出台文件进一步加大对各地工会开展普惠性服务工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各地工会因地制宜,创新普惠服务机制体制,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开展普惠性服务。加大对工会普惠性服务平台建设和项目开展的资金支持力度。加强各地工会普惠性服务协同发展。突出成都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发挥成都工会“主干”作用,支持成都市总工会与各地市州总工会开展多形式、多元化的普惠性服务合作联动发展,推动平台、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切实提升全省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水平。

二是要创新工会普惠性服务运营机制。突出普惠服务市场化运作模式,全面构建“互联网+工会普惠”体系,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运用市场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加入普惠服务行列。围绕工作、生活消费多元场景实现多样性、立体化、场景式采集职工会员数据,努力实现精准服务。发挥职工群众集合优势,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教养医构建线上线下普惠服务于一体的全方位普惠服务网络,拓展多元工会普惠性服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三要规范普惠服务平台管理。明确数据主体各方的责权利,做好数据采集到使用,到共享、开放以及销毁等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保护工作。充分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致力打造专属的职工生活服务、城市消费服务和工会大数据服务。构建从硬件传输加密到系统防火墙再到底层架构、源代码防控的全域安防体系,确保工会集体福利发放的信息安全和资金安全,保障工会普惠服务数据的完整性、保密性和可用性。(记者 杨诚波整理)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