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扫描

2019-03-20 08:39 来源:51网 分享到:

给求职者以支点 给创业者以舞台

——四川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扫描


绵阳春送岗位招聘会现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进行交流

51网讯(记者 李宏翔) 一场场招聘会相继成功举办,让返乡务工求职者在“家门口”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发挥网络平台优势,上千企业发出“英雄帖”,帮助求职者高效就业;提供创业指导、安排创业扶持资金……

这是从2019年2月到今天,四川工会在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中的给力表现。如今,这场以促进返乡务工人员、就业困难群体等实现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为目的的活动仍然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亮点一

搭建线上线下平台

让求职更方便精准

“在外务工多年,也学到了一些本领,一直想在家乡附近找一份工作。没想到工会就把招聘会开到家门口了。”3月6日,在德昌县城凤凰广场,来自该县德州镇的返乡务工人员刘平参加了由县总工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2019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在招聘单位展台前,刘平时不时拿出手机,将招聘单位列出的岗位职责、待遇等信息拍下来,翻着照片仔细研究,或者与招聘单位工作人员交流工作心得。

“我在浙江那边做销售好几年了,也算是熟手了吧,今天刚好看到有一家公司在招这方面的人才,就想过去试一下,没想到他们对我还挺欣赏。”手里拿着招聘单位的资料,刘平显得很高兴。采访中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和公司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虽然待遇相比在浙江那边要稍微低一点,“但离家近,也能照顾老婆、孩子还有父母,这样挺好。”

为帮助更多返乡务工人员、就业困难群体等实现高质量就业,全省各级工会组织不断强化同人社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积极搭建线下就业平台,把招聘会开到社区、街道、村镇,让更多有劳务需求的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充分交流沟通。

“就业创业服务月期间,我们会举办近800场线下主题招聘活动,其中大型招聘活动吸引企业近2000家,提供岗位近3万个。”记者从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了解到,除了积极吸引大量用人单位“涌入”外,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还结合本地实际,在招聘会现场积极面向返乡务工人员开展劳动保护、维权、社保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

登录四川省总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线上招聘主题网页(http://2019.lianherenli.com/),选择行业类别、招聘单位和岗位、投递简历……整个过程只需要短短几分钟,刚从兰州打工回到遂宁市船山区的90后求职者李皓觉得,这种找工作方式更适合他。登录这个网站还不到2天,自己就收到了好几个用人单位通过电子邮件发来意向登记表。

为了满足更多求职者的就业需求,省总工会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把就业平台搬到互联网,通过“指尖上的招聘”,为返乡务工人员、就业困难群体等各类求职者办一场“24小时不休息的招聘会”,实现招聘活动在线上线下的“同频共振”。

“在这个线上招聘平台中,我们还引入专业职介机构,进行职业匹配、职业推荐、职业建议,为求职者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助力他们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据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从3月1日到31日这一个月的时间内,将有4000余家企业在这个线上招聘平台“招兵买马”,提供就业岗位近10万个。

亮点二

整合资源加大扶持

让创业舞台更宽广

一个创业者,带动的是一群人的就业。积极为有创业意愿的人才搭建平台,提供咨询、孵化等服务,将给工会开展的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带来“链式反应”。

2月22日,绵阳市五一广场,一场由工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返乡人才就业创业专场招聘洽谈会在这里举行。在洽谈会现场,有一个“创业成果展示服务区”,吸引了不少有创业意愿的人前来咨询、对接。

“在外打工的时候,看到现在大家都重视健康问题,我来自农村,村上很多人都种果树,就想开一个可以提供鲜榨果汁的水果店。把村民们的水果集中起来,现在就是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做。”活动现场,来自绵阳市游仙区的返乡农民工付赫向创业导师说出了自己的想法。“首先像一些执照、卫生许可等是需要到相关部门办理的,其次你要好好了解下,店面的选择、保持果品新鲜、果品摆放等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

记者注意到,交流中这位导师还告诉付赫,在创业的过程中,还可以寻求工会组织的支持。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申请创业小额无息借款。“为了我们创业,工会不仅给我们找了老师,还把很多事情想到前面。真的是一心一意为我们想创业的人在服务。”说着说着,付赫竖起了大拇指。

“大力支持创业,增强创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这不仅是做好了就业这篇文章,更是做好了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文章。”记者从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了解到,在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各级工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了多场创业技能培训、创业项目交流等活动,受到有意愿创业的返乡务工人员的点赞。“今年我们要建立30所农民工培训基地,健全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孵化、小额信贷、政策宣传相结合的工会创业服务工作机制,助力更多创业者圆梦。”

双线招聘的能量不断放大、创业的种子正在萌芽……这一系列举措的背后,是四川工会服务返乡务工人员求职、创业的拳拳之心,是四川工会“娘家人”担当的生动实践。把深化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作为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职责之一,行走在履职尽责的道路上,四川工会的脚步不会停下。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