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 建设“四型工会” 服务南江发展

2015-05-19 14:04 来源:51网 分享到:

践行“三严三实” 建设“四型工会” 服务南江发展——科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学习心得

南江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徐鹏

“三严三实”是我党优良作风的高度凝练,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如何践行“三严三实”,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讲好南江故事,协调各方力量,把广大职工劳动创造的积极性、能动性凝聚到南江“绿色崛起、同步小康”的战略目标上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新课题、新任务。

一、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建设“政治坚定型”工会队伍

我国工会组织是工人阶级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不仅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更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和政治性。因此,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坚定政治立场,恪守“心中有党乾坤大”政治信仰,始终对党忠诚,为党工作,对党负责,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党中央、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党的政治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今天,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习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县委、政府适应新常态,培树新作风,奋力新作为,适时提出了“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绿色崛起、同步小康”的战略定位。作为群团工作部门的县总工会,务必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标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布署中来,动员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做政治上的坚定者,行动上的实干家,决不充当评论家、旁观者,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的工会干部队伍。

二、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坚持创新创造,建设“学习创新型”工会组织

学习是永恒的主题,创新创造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要把学习当成一种常态,坚持终身学习,要把创新创造作为一种追求,贯穿工作始终。各级工会组织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自觉规范言行,崇尚实干、求真务实。一要在学习中创新管理方式。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式下的工会机关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克服机关化,破除衙门作风,防止脱离群众,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二要在学习中创新服务机制。按照“整合小资源,构建大群团,重心大下沉,服务大下延、产业大发展,社会大和谐”的要求,以基层群团组织服务站(点)为依托,优化两张小卡联群众、四项承诺暖民心、六支队伍优服务、六大品牌惠民生工作方式,拓宽服务领域,普遍开展项目式、订单式服务,探索建立工会网络服务平台,提供普惠性服务,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等工作,使窗口贴近群众,干部服务群众,感情接近群众,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三要在学习中强化法治意识。要大力推行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增强工会干部运用法治手段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把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做法治南江的践行者,把工会工作全面融入推进依法治县的伟大实践中来,坚持依法建会,依法兴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依法保障广大职工公平享有各项权益,形成尚法守制,公平正义,诚信文明,安定有序的依法治会新格局,以此建设一支创新学习型工会队伍。

三、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坚持群众观念,建设一支“为民服务型”工会队伍

坚持群众观念,就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作到民有所盼,我有所应。践行“三严三实”,坚持群众观念。一要在构建服务体系上下功夫。扎实开展与职工“面心实”活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建好困难群众信息库,完善困难帮扶、民生诉求、信访稳定“三本台账”,搞好“五联五帮”,做到有困难必访,有矛盾必访、有意见必访、有建议必访、有喜事必访的“五必访”,从而凝聚共建合力,形成贴近群众实际、贴近群众生活、贴近群众需要的“135”工作机制,有力推进服务型工会组织建设;二要在维护职工权益上出实招。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把职工维权纳入县委、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利益机制,依法保障职工的劳动就业权利,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享受社会保险的权利和享受职工技能培训的权利;要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把送温暖、就业援助、金秋助学、阳光就业、农民工平安返乡等工作品牌做好做实;要高度重视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农民工入会行动,把农民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切实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回乡创业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维权工作;三要在服从服务中心任务中勇于担当。切实纠正工会就是“收点会费、搞点活动”的不全面认识,自觉融入到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中去。做到县委、政府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推进在哪里,哪里就有我们的声音,哪里就有我们的业绩,以此建设一支为民服务型工会队伍。

四、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坚持正风肃纪,建设一支“廉洁效能型”工会队伍

习总书记强调,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三严三实”是我们修身作人、为民用权、干事创业的规矩,必须贯穿工作生活始终。一要强化规矩意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把懂规矩、知敬畏当成一种责任,一种习惯,守住底线,不越红线。遵章守纪,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特别是要自觉遵守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蔓延,从我作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在人民群众中、干部职工中立威立德;二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工会组织是县委、政府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联系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坚决克服“我们不是经济工作主战场,可以“松松劲,歇歇脚”的错误认识,坚决整治“庸、懒、散、浮、拖”,以全新风貌、雷厉风行的作风,当好职工群众“娘家人”,让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工会是可以依靠并靠得住的“娘家人”;三要警钟长鸣、拒腐防变。也许有人认为工会是无权无事的部门,贪污、腐败离我们遥远,其实不然。作为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警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行为准则;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党委主要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责任担当,从而建设一支廉洁效能型工会队伍。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