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城区总工会创新公众图书漂流新模式

2014-12-16 13:31来源:51网 分享到:

漂流书香 漂流信任——涪城区总工会创新公众图书漂流新模式

2014年,绵阳市涪城区总工会在全社会倡导全民阅读的新形势下,为满足新生代职工和农民工群体对科学文化知识的渴求,探索新形势下工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的新模式,结合开展职工读书活动、建设学习型职工队伍的要求,在全区创新社会合作模式,开展了以“漂流书香、漂流信任”为主题的图书漂流活动,旨在通过社会化运作方式,使这一公益活动在全区生根、开花、结果,为积极推进诚信社会建设和全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出力献策。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保障实现新突破。涪城区总工会充分认识开展好图书漂流活动对工会组织探索新形势下开展社会服务的重要作用,由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赵越亲自挂帅,切实加强了对图书漂流活动的领导,把图书漂流活动列入2014年涪城区群团组织服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到图书漂流活动中,实现“能人管理、专人负责、经费保障”的全新工作格局。

二是企业参与,活动模式实现新突破。2013年7月4日上午,中共涪城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赵越召集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区文联的主要负责人在区委三楼四会议室召开了涪城区图书漂流活动专题会议。会上参会人员经协商决定由区总工会作为主办单位负责我区的图书漂流活动的开展。同时,参会人员在三家有意承办此次活动的企业中采取比选的方式最终确定绵阳市126文化创意产业园的芦苇荡书吧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随后,区总工会与芦苇荡书吧本着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经协商一致签订了《图书漂流活动协议书》,并共同遵守。这种以社会化、企业化运作的图书漂流活动,程序简化、政企互补、服务优质,有效缓解了其它类型图书借阅程序复杂的现实困难,尽力提高了图书的漂流率和回漂率,受到前来参与图书漂流活动的职工群众一致好评。

三是措施得力,活动成效实现新突破。2014年7月,区总工会下发《绵阳市涪城区总工会关于开展图书漂流活动的通知》(绵涪工发[2014]28号),在全区各基层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中广泛宣传图书漂流活动的积极意义,并倡议各基层工会组织通过会议、板报、短信、微博、微信、倡议书等形式,认真组织开展好图书征集活动,力求征集一批高质量的书籍,为建好图书漂流站、开展好图书漂流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努力,我区各基层工会组织共捐赠图书4240册,经区总工会遴选共有3240册图书既符合新生代职工和农民工的需求和喜爱,又突出了“有趣、有用、有思想、受欢迎”四大特点,可以用于此次图书漂流活动。此次图书漂流活动得到了四川东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涪城区图书馆、涪城区信用联社、绵阳万江眼科医院、涪城区运管所、涪城区文广新局、绵阳市总工会等单位的鼎力支持,其中四川东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2000册图书、涪城区图书馆捐赠的1000册图书、涪城区信用合作联社工会捐赠的178册图书全部为全新的高质量图书。同时,区总工会在自身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斥资5.8万元采购高质量图书2000册,用于此次图书漂流活动,为涪城图书漂流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12月4日,由区群团组织联合工作领导小组组办的“涪城区群团组织公益活动项目推荐交流会”,在126文化创意产业园芦苇荡书吧召开,涪城区图书漂流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涪城区总工会)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热门标签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