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驿区总工会职工惠民中心创新服务纪实

2014-12-16 09:37来源:51网 分享到:

“职工书屋”华丽变身,工会服务就在身边——龙泉驿区总工会职工惠民中心创新服务纪实

51网讯(记者 骆向明 通讯员 张倩) 娃娃放学早、家长下班晚,中间的几个小时怎么安排成为困扰家长们的一大难题。现如今,龙泉驿区怡和新城的职工们再也不用烦恼了,他们的娃娃已经在龙泉驿区总工会职工惠民帮扶中心的职工书屋里,度过了一个暑假和大半个学期,那里不仅有丰富的图书,还有辅导课外作业的老师,更为关键的是这一切都还是免费的。

事情的缘起,要追溯到今年6月份。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过程中,龙泉驿区总工会职工惠民帮扶中心深入所在社区,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得知广大学生家长在为如何使娃娃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而烦恼,帮扶中心决定将该项目作为暑期帮扶的重要任务来落实。

“职工书屋”变身“快乐暑假班”

经过深入思考和认真谋划,帮扶中心充分利用“职工书屋”的场地和图书资源,与龙泉驿区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和工会志愿者联手,为怡和新城的孩子和家长们搭建了为期三周的“职工书屋快乐暑假班”。7月28日至8月20日,每天有40多个孩子准时来到职工书屋,接受志愿者们的多样化服务。辅导假期作业、指导课外阅读、学习英语单词,讲故事、唱好歌、做游戏,学习娱乐两不误,娃娃暑假充实又愉快。

为检验辅导效果,暑假班结束前开展了“读后感”评比和“好学员”评选活动,并将评选结果送达学生所在学校。一方面鼓励娃娃再接再厉,另一方面也扩大了对该项帮扶工作的宣传,为推动下一轮惠民帮扶工作奠定了基础。

“快乐暑假班”变身“快乐辅导班”

暑假结束了,帮扶工作却永远在路上。

为彻底解决娃娃放学与家长下班时间不同步的问题,龙泉驿区总工会职工惠民帮扶中心决定将暑假班改造为常设班,于是“快乐暑假班”又摇身一变,成了“快乐辅导班”。周一到周五的16:30-18:00,放学的娃娃不用回家,直接来到职工书屋,这里配备了语文、数学、英语老师,专门辅导他们完成课外作业,培养他们正确的思维方法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包括专注度、礼仪习惯、生活习惯等。此外,还职工书屋也陆续增加了部分学生读物,以适应职能带来的新变化。

娃娃放学有地方去,作业也有人辅导,而且还不收钱,职工们纷纷表示“快乐辅导班”解决了他们一直以来的困扰。惠民帮扶中心把服务送到了职工的心坎上。

娃娃“快乐辅导班”变身家长“教子有方学习班”

只有娃娃需要辅导么,家长们需不需要呢?龙泉驿区总工会职工惠民帮扶中心又开始了新的探索。

为尽早促成家长培训班的开班,职工惠民中心展开了积极的筹备工作。一方面采用调查问卷、随机访问等形式,广泛了解职工群众在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积极邀请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等专业水平高、教育经验丰富的专家作为培训师。经过近两个月的紧张筹备,各项工作现已接近尾声,培训班预计于15年初开班授课。

为什么取“教子有方学习班”这样一个名字,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说,希望职工们也树立学习的观念,通过培训成为教子有方的家长。

职工书屋,本是保障广大职工基本文化权益、丰富基层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公益工程。但如何更加充分的发挥职工书屋的功能,龙泉驿区总工会职工惠民帮扶中心作出了有益尝试。“职工书屋”的多次变身,虽然源于群教活动,而群教活动已经结束,但践行群众路线却永远在路上,为广大职工送上贴心服务永远是工会人不懈努力的方向和动力。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热门标签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