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总工会群教活动成效显著

2014-10-23 14:01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根据开江县委关于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在县委群教办,特别是在县委第十二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县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牢牢把握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提出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结合工会实际,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探索创新“自选动作”,以高标准、硬措施、严纪律、求实效的态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坚持领导带头,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扎实开展“入户五四工作法”活动,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对照检查,立说立行,即知即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极大提高职工群众满意度,基本达到“五个进一步”( 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的目的,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

积极营造氛围 努力提高思想认识

在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庚及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工作,并于2月17日召开了全体职工8人、退休党员5人参加的动员大会,成立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办公室、制定方案、制定学习讨论计划、设立举报电话、信箱、建立服务群众QQ信息群,落实专人负责,使广大干部职工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意义上得到深刻认识,步调上达到高度一致,要求上牢牢把握,行动上求真务实,发送上报信息100余篇,被各级网络、刊物采用信息78篇,较好地营造了群教活动氛围,形成了抓好活动各个环节的合力。

组织专题学习。紧紧围绕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点,以 “五个学习”为抓手,开展学党章、比履行义务好不好,学理论、比思想武装牢不牢,学党史、比立场信仰强不强的“三学三比”活动,制定了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对“理论宣讲、红军精神、典型引导、感恩奉献、一线帮扶、反腐警示”等八个专题教育进行了分专题集中学习,开展《苏联亡党亡国30年祭》等警示教育,《焦裕禄》、《李林森》、《兰辉》等典型教育,举办“三会一课”集中教育,参观宝塔坝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集中学习时间达90学时,自学人均达到40学时。

开展专题讨论。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结合创建群众满意的服务机关、服务窗口、服务品牌,有针对性开展了“群众观念怎么立”、“群众路线怎么走”等八个专题大讨论,每次讨论都有3名以上党员职工作专题发言,收到专题发言稿27篇。

畅谈心得体会。通过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广泛开展了据“四风”、 照镜子、查自身、找问题、谈体会、析原因、亮整改、践承诺活动,共收到书面心得体会20篇,并将整改承诺公布上墙,接受群众监督。使党员干部筑牢了理想信念,解决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模糊认识。

开展演讲活动。根据活动部署,紧扣“心系群众跟党走”主题,精心制定了演讲活动方案,参加演讲的5名党员职工都认真收集素材,撰写演讲稿,保证了演讲活动的圆满进行。

广泛征求意见 深入查找问题根源

开展“八个一”活动。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制作一块活动专栏、悬挂一幅宣传标语、进行一次个别走访、开展一次问卷调查、组织一次群众评议、建立一个意见箱、设立一部热线电话,坚持“走出与请进来”结合,以“四征”为载体,即征求领导指导意见、征求“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征求有关单位部门意见、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广泛收集听取党内外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

面向内部听意见。面向县总机关全体人员(退休党员),从工作态度、学习情况、执行规章制度、工作创新等方面征求意见,对领导班子集体提意见、对各部室提意见、人人提意见,并集中汇总梳理分析,找准问题根源,制定整改对策和措施。

面向社会听意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办法,走进人社、法院、司法、经信等部门征求意见,深入厂矿企业、社区农村召开座谈会、院坝会18场次,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和劳模代表、基层工会代表、困难职工(农民工)代表座谈会1场次,深入职工家庭86户、农户180余户,发放意见征求表500余份,收集梳理意见47条。

开展谈心交心。积极实施了主要领导与副职领导、副职领导与分管股室负责人、股室负责人与职工、党员与党员、职工与职工谈心交心50余人次,面对面听取真实意见和改进作风的对策与建议。

召开民主生活会。会议时间2天。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代表班子进行剖析。班子成员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相互进行诚恳的批评。切实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杀杀菌、排排毒,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形成了较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扎实创新举措 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开展调查研究。采取将现有党员干部职工分成3个调研组,明确调研主题,带着问题深入机关事业、工矿企业、农村社区等基层工会有的放矢调研,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座谈,对经营、安全、环保、职工权利等进行调研,形成了3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报告。

建立工会QQ群。为了听取意见的直接性、广泛性和及时性,在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和邮箱外,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渠道,特建立开江工会QQ群。并从该QQ群中收到群众意见和建议5条、诉求2件次,使其投诉得到了及时解决。

制作流动展板。除制作了党务会务公示和勤政为民务实清廉两块固定宣传专栏外,还制作了三幅各长15米、宽1.2米的农民工维权流动知识布幅走廊,制作了“走基层,在帮扶工作中服务群众”等五块流动展板,结合“三下乡”活动,流动展出30余场次。受到省、市总领导高度赞许,并在全省工会系统推广这一做法。

建立劳模工作室。为了宣传劳模精神,学习劳模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展示劳模风采,培育为民服务先进典型,在县人民医院门诊部建立起“张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四所中小学建立了四个“名师创新工作室”。

建立职工心理驿站。为关心职工心理健康,减轻职工心理压力,坚定职工进取信心,增强职工爱岗、敬业、创业激情,在县职业中学建立起县级职工心灵驿站,在有关中小学校建立起56个职工心理辅导工作室。

设立环卫工人休息站。无论烈日酷暑还是数九寒天,累了就席地坐在赤热或冰凉的地上小憩,歇息无处去的现状,县总工会联合县城管办在县城各街道选树了32家具有爱心和社会责任的临街部门、企业、门店,挂牌建立了32个环卫工人休息站。

开展群众文体活动。结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在全县范围开展了“为劳动歌唱‘蜀阳杯’职工电视歌手大赛”, 通过两场海选,从60余名职工歌手中选拔出25名职工歌手进入复赛、12名职工歌手进入决赛,前三名参加了“为劳动歌唱”达州市首届职工电视歌手大赛,我县永兴镇农技站姜军进入全市12强,获得优秀歌手。同县体育局、县委群教办,在宝塔新村农民文化广场成功举办“全民健身春天行,联系群众在基层”的职工(农民工)趣味运动会。同县体育局主办,县羽毛球协会承办的开江县第四届职工(农民工)羽毛球大赛,目前正在进行之中。

开展帮扶救助活动。及时调解处理了两起次侵权投诉纠纷,维护了职工(农民工)合法权益。筹措资金30余万元,慰问困难劳模22人次、帮扶困难职工(农民工)400余人次、困难企业9户、困难大中小学生(孤儿)81人次。对广福镇皇城坝村邓成见、县经信局崔学成等8名身患癌症大病的职工(农民工)开展了走访慰问,分别送去帮扶资金2000元。对任市镇龙王沟村陈国友、骑龙乡方居庙村农民工钱皓轩、原供销社下岗职工杨萍等31家创业带动就业的小微民营困难企业进行摸底、建档,并分别给予3000元创业扶助,并积极为他们联系贷款融资等。

开展“入户五四工作法”活动。5月12日至29日,本会将干部职工分成四个工作组,深入任市镇龙王沟村、新康社区和万欣社区的170余居民户开展了入户走访调查,建立了“四本台账”,并将调查情况及时与任市镇党委政府和群教办进行了沟通。针对任市镇万欣租有了办公房却没有办公设施的情况,用9000元为该社区添置了办公桌椅等设施。为帮扶村---任市镇龙王沟村社道路硬化捐筹资金10000余元,为该村因病因灾致贫的13户农民送去化肥450kg、春播资金2600元。使有关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和反映。

认真整改落实 完善制度长效机制

制定整改方案。在广泛收集意见基础上,建立了梳理问题台账、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台账和整改措施台账,九易其稿,终成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整改方案》。坚持“一岗双责”,将整改细化到人,落实到岗位,整改突出问题3个(小车管理、差旅报销和下基层少的问题),正在加紧整改问题1个(帮扶窗口建设)。坚持领导带头,树立标杆示范,聚焦“四风”, 抓住群众最反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从严从实,发扬钉子精神,标本兼治,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公开整改方案,敞开大门,广泛发动群众监督、参与整改工作,形成了解决问题的压力和动力,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评判。

开展正风肃纪。针对党风廉政建设纪律规定束之高阁的问题,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在“去庸去俗”中正风肃纪,针对得过且过、不敢担当、不善攻艰克难、当老好人、左右逢源的平庸现象和低俗风气,采取岗位责任检查、群众民主评议、绩效管理考核等办法使机关作风,在“去庸去俗”中匡正。坚持在提高个人休养中正风肃纪,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通过制度规范对党员、干部的公职行为和道德品行形成双重约束;严禁参与赌博、故意为赌博活动提供场所或者其他方便条件等行为匡正个人修为。坚持在整顿文风会风中正风肃纪,精简会议,严肃会议纪律,加强会风监督,强调会议效果。精简公文数量,完善“无纸化”办公设施,节约行政办公开支,提高办公效率。通过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廉政建设,设立廉政风险岗位提醒制度,增强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加大对廉政风险岗位的监管力度,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加强党性修养。

开展提速行动。在整治“反应迟钝”中提速,杜绝把工作作休闲,把纪律作摆设,迟到早退,来去随意等散漫现象,规范去向公开制度,外出报告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履职情况的监督,做到了事前明责,事后问责。在治理“中梗阻”中提速,坚持围绕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原则,开展“中梗阻”治理专项行动。在严肃纪律中提速,严格执行效能建设“五条禁令”,坚决杜绝上班时间在电脑上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对散布违背党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短信、领导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参与集资、离职或退休后从业等行为、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吃请等行为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违反禁令者,视情节分别给予效能告诫、通报批评。在实施绩效中提速,认真制定岗位考核细则,严格考核制度,杜绝“大锅饭”,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建立健全制度。对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已有制度,根据“废、改、立”三种类型,进行了一次集中梳理,拟定了制度建设计划。做到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符合中央要求的要立即废止。认真修订完善了在联系群众、科学决策、作风考核评价、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公车配备管理、经费管理、职务消费管理、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等方面的制度,完善制度4个(学习制度、考勤制度、公车管理制度、接待制度),废除制度1个(原财务报销制度),新建制度2个(差旅报销制度、财务公开民主制度),健全了作风建设的制度体系。

开展“回头看”。按照各个环节的总体安排,集中开展“回头看”,及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王东明省委书记、焦伟侠市委书记和罗建县委书记在各级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结合讲话精神,对本单位开展群教活动的基本做法、基本成效、基本经验、意见和建议等进行认真总结,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形成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号的工作机制,巩固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通讯员 柏占春)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热门标签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