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总工会: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发展

2017-07-05 08:39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发展

——专访遂宁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唐芳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 通讯员 谭林)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圆满闭幕不久,遂宁市总工会迅速召开全市工会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本报记者就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对遂宁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唐芳进行了专访。

记者:我省刚刚举行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这次会议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如何理解这次会议精神?

唐芳:过去5年,四川面临多重特殊矛盾和重大考验。汶川特大地震后,再次发生芦山强烈地震等灾害,省委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四川实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省呈现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不断得到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客观真实总结了过去5年我省的发展成就和基本经验,全面分析了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形势,提出了今后5年全省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必将成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的里程碑式会议。

记者:目前,全省上下正掀起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遂宁工会将如何深入学习贯彻?

唐芳: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会系统干部职工的主要学习任务。一是加大学习贯彻力度。通过党组会、职工会、工会干部培训会等,认真组织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重点把握一个“大会主题”“两个跨越”的奋斗目标,“三大发展战略”的实施路径、五个“再上新台阶”的总蓝图和七项“重点工作”的具体安排。二是开展学习讨论。结合全市“两学一做”“加快发展、弯道超车”大讨论活动,在全市工会系统中开展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讨论活动。三是深入基层宣讲。结合农村精准扶贫、全民阅读进企业等活动,各级工会班子分别带队到基层宣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工会工作调研活动,及时将职工诉求形成提案,为党委政府和工会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记者:遂宁工会怎样结合自身实际,服务发展大局,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建功立业?

唐芳:一是推进建功立业。广泛开展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三个十万”“工人先锋号”等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广泛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等活动;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改革;大力选树和宣传先进模范人物;引领广大职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遂宁梦”而努力奋斗。二是维护职工权益。落实好党委定期研究工会工作、工会党组书记参加政府常务会等源头参与机制,建立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在企事单位中全面推动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建设。加强与人社、工商联等部门协作,深化和谐企业品牌创建。三是实施帮扶救助。推进工会会员普惠制工作,让会员职工普遍均等享受工会服务。做好工会“四季送”、“6+1”帮扶等特色工作,推进“SGS”定向帮扶基金项目。推进建筑业农民工常态化服务和动态化保险工作,推动农民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保障权益落实。全面完成农村精准扶贫工作任务。四是深化改革创新。按照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和市委改革要求,加强工会自身改革。强化问题意识、改革意识、责任意识,推动破解制约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制度性障碍,着力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重点改革工会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工作方法等。五是加强作风建设。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全面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推进“互联网+工会”工作,零距离地服务企业和职工。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