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总工会:强化担当 精准发力 创新作为

2015-09-30 09:11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我们将以贯彻落实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强化担当、精准发力,在适应新常态中主动创新,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切入点,在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中找准落脚点,努力在建设幸福美丽内江中续写工会工作新篇章。”内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谢娅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你怎么认识理解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

谢娅: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是在全省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王东明书记的讲话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实现“两个跨越”的全局高度,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我省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讲话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意识、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是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四川化、具体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省群团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为群团开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群团干部的亲切关怀。

记者:内江工会在落实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上有哪些举措?

谢娅:我们将以落实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做到“五个突出五个精准发力”,推进内江工会工作转型发展。一是突出创业创新,在形成围绕中心建功立业新常态上精准发力。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大发展战略”和“两个一号工程”的实施,以“当好主力军、创新创业立新功”劳动竞赛为统领, 强化工业园区、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和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的督促指导和跟踪推进,组织开展好以川南四市职工电子商务职业技能竞赛为重点的“五十百”梯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以“三个一”活动为载体的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突出思想引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方式上精准发力。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探索思想引领新方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教育引导职工正确理解、支持、参与和推进改革,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增强职工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三是突出需求导向,在增强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权益新实效上精准发力。全面转型升级县(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职工服务中心,完善服务职工网络体系,不断提高服务职工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做实“四季送”等工会服务职工品牌,加大工会服务卡推广力度,拓展服务功能,增强服务职工普惠性;以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等特殊群体为重点对象,突出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等权益保障,健全完善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两个机制”,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四是突出和谐稳定,在拓展助推民主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新路径上精准发力。认真落实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和区域(行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巩固和扩大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覆盖面;强化“枢纽型”工会组织建设,主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深化工会参与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牵头完成建立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改革任务,构建大群团工作格局;贴近群众需求,抓好市惠民帮扶中心功能调整完善工作;主动参与基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建设,促进中心更好发挥作用。五是突出改革创新,在加强自身建设上精准发力。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坚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认真查找和解决工会干部队伍存在的作风建设问题,努力去“机关化”、“行政化”,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三严三实”聚正气、促发展,持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特约记者 姚宗瑜)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