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总工会:领会精神 结合实际 狠抓落实

2015-09-22 08:29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 通讯员 尹平) 9月16日,记者就德阳工会如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对德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总工会主席张述芬进行了专访。

记者:德阳工会怎么认识理解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

张述芬:省委书记王东明在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和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对新形势下做好全省群团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德阳工会将始终围绕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群团组织的先进性、群众性,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

记者:德阳市各级工会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落实贯彻会议精神?

张述芬: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切实推动德阳工运事业加快实现转型发展。 一要围绕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加快推动德阳工会转型发展。一是扎实组织学习宣传,着力把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德阳实现“五个走在前列”目标上来。二是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思想引导。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等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群众性实践,推动形成与时代精神相适应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三是注重引领社会风尚。加强网站和网宣队伍建设,积极参与重点热点问题正面引导,弘扬网络新媒体正能量,开展“工人先锋号”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五一劳动奖章(状)”推荐活动,引导广大职工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和科学精神的传播者。

二要围绕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加快推动德阳工会转型发展。一是组织引领广大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德阳实现“五个走在前列”。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劳动竞赛的主攻方向,深化和创新劳动竞赛活动,促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开展“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德阳”劳动竞赛。实施以“大培训、大比武、大提升”为主题的职工技能提升工程,开展职业技能3个十万行动。二是大力弘扬劳模先进精神,争创更多的全国、全省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先进个人,充分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积极助力社会依法治理。自觉以法治思维看待和处理问题,自觉用法律手段解决工会工作和深化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劳动关系矛盾和纠纷。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加大“诚信守法企业”示范创建力度,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

三要围绕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加快推动德阳工会转型发展。一是全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职工群众的呼声,提出工会的意见和主张,从源头上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工会职工维权律师团“服务于职工,维权于职工”作用,提高涉及职工劳动权益方面劳动争议的调解等服务能力,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二是完善帮扶机制健全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六位一体”维权帮扶服务模式建设,积极构建“大群团”工作格局,坚持开展“四季送”等品牌帮扶活动,拓展户外职工“工间休息站”,大力实施“特困职工帮扶计划”,全面推进 “职工心灵驿站”、“职工文化驿站”“妈咪宝贝屋”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切实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