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长效机制 走实群众路线 推动工会党建工作上台阶

2014-08-27 09:02来源:51网 分享到:

建立长效机制 走实群众路线 

开江县总工会党组书记 蒋兴芬

今年以来,开江县总工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紧紧结合工会工作特点,全面做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广泛开展“入户五四工作法”活动,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成效。

狠抓基层 夯实基础 打造规范工会

县总工会按照“组织建设规范、工会制度规范、工会场所规范、工会工作规范”的要求,与挂包联系的任市镇龙王沟村、新康社区、万欣社区联合开展了“村社区工会工作规范年”活动,组成专门工作组,对村社区所辖22家个体私营企业工会进行拉网式排查,对9家个体私营企业工会组织在阵地建设、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作用发挥上进行了规范完善。仅今年上半年,1个村和2个社区就新增工会组织5家。通过“村社区工会工作规范年”活动的开展,使村(社区)所辖工会组织达到了“组织建设好、作用发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干部队伍好、职工反映好”的目标。

深入基层 服务群众 锻造有为工会

县总工会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着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推动职工创先争优,使工会工作在服务发展中彰显作用、体现作为。今年以来,结合“工资集体协商深化年”活动,通过采取“示范引领、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定期督导、重点突破”等措施,鼓励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向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领域延伸。5月中旬至6月中旬,县总工会领导率领机关工会干部,分成两个调研组,结合全总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签订工资集体协议的“两个普遍”要求,对全县20个乡镇的51个小微民营企业的工资兑现、安全生产、劳保保护、工作时限、社会保险、休息权利、和谐稳定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对3个小微民营企业的5起侵权行为事件得以及时纠正。如我会深入长田乡凤凰坝煤矿,实地解决了该矿拖欠30多名职工3个月40多万元工资的问题。还深入甘棠镇响水槽碎石场,通过实施法律援助,及时解决了宣汉籍农民工在开铲机时因山体滑坡造成意外死亡赔偿的问题。

立足基层 真帮实扶 铸造温馨工会

在开展“入户五四工作法”活动中,县总工会结合“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干部亮身份”和“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群众在基层”活动,自5月中旬以来,领导班子3名成员带领机关党员职工,组成3个工作组,先后4次深入到任市镇龙王沟村、新康社区和万欣社区,与178户村居民户开展了结对帮扶,通过建立“四本台账”,全面了解和掌握了民生诉求情况。对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及时进行了解决和处理。针对新建立的任市镇万欣社区办公设施配备不齐的问题,挤出资金9000元,为该社区购买了一个大会议桌和20把木椅;针对任市镇龙王沟村涉及3个组、600多人出行的4公里社道公路硬化资金缺口的问题,为该村资助资金10000万元;为任市镇龙王沟村10名贫困学生,每人购买了价值300余元的书包、图书、本子、笔、文具盒等学习用具;家住任市镇新康社区的19岁的朱丽同学母亲去世后,同弟弟与奶奶相依为命,全靠国家救济维持温饱生活,今年考取西华师范大学后,县总工会干部对其进行了一对一帮扶,并为其解决了高额助学资金。

在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开展“入户五四工作法”活动中,开江县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党建带工建,工建助党建”,抓住各个工作环节,上至领导,下至干部,做到去基层,问民意,摸实情,解疑难,真正做到了工作有部署、有督促、有落实,确保了工会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突破。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热门标签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