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开菊:活跃在藏乡的贵州女孩

2018-05-05 09:11 来源:51网 分享到:

活跃在藏乡的贵州女孩

——记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王开菊

51网讯(记者 吴健) 她远离贵州家乡,扎根北川山村,借力电商平台,开启藏乡百姓的“丰收岁月”,如今,带领乡亲大力种植中药材,迈上幸福新征程。她,就是北川羌族自治县桃龙藏族乡党政办主任、铁龙村第一书记王开菊。今年全省通过网络评选出10名“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王开菊是绵阳市唯一获得者。

扎根山村艰苦创业

王开菊,一名从贵州省黔南州走出来的布依族女孩。一次偶然的机会,那是2010年,还在读大二的她随学校300人来北川做警务援助, 从此她与北川结下了不解之缘。2012年一毕业,王开菊就义无反顾地报考了北川大学生村官,并被分配到北川县桃龙藏族乡,担任桃花村党支部副书记。

刚工作一个月,王开菊发现该村的土特产多,但因交通不便,农民只能低价卖给到村里收购的小商贩。通过调查,她发现当地农户每到过年都要加工很多腊肉,色香味俱佳,却因山高路远卖不出去。她心想:“应该宣传到外面去,让更多人吃到正宗美味的北川腊肉。”

2012年9月,她向家人借了5五万元,成立了“北川羌族自治县五龙沟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村官+合作社+品牌”的模式,带领当地村民发家致富。

创业之初,由于经验不足,合作社生产的第一批腊肉品质欠佳,最后只好低价处理掉。哭过、累过、痛过……经历过一天赚几千块钱的激动,也经历过一天亏一万块钱的惶恐。

一次帮村民在网上充话费的经历,让王开菊见识了淘宝等电商平台的火爆。为什么不试试利用网络平台,把村民们的农产品卖出去呢?正愁没有销售门路的王开菊豁然开朗。

王开菊与其他村干部商量,成立了桃龙山珍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办淘宝、微信店铺,帮助村民代卖土特产品。

2015年,北川开始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王开菊整合资源,建立了一个“特产联盟”,辐射北川白草河流域4个乡镇,利用各乡镇的服务站、村级办公室,收集当地村民的农产品,再统一销售。与长虹“点点帮”达成了合作共识,助推北川土特产走出四川、销往全国。

真心帮扶助农增收

2017年1月,王开菊当选为桃龙藏族乡铁龙村支部书记,2017年8月大学生村官转为事业编制人员,免去支部书记职务,担任铁龙村第一书记。

为了能尽快掌握贫困户的现状,摸清贫困人口的家底,她花了半个月时间对铁龙村6个自然组所有困难群众,白天进行逐一走访,对每户的家庭人口、致贫原因、住房条件、经济收入、外出务工、看病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了解,认真核实、登记,并详细询问生活上存在的困难;晚上与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一起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规划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同时,王开菊动员村支两委成员、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带头推动全村中药材、特色养殖规模化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让村民们都能过上富裕美好的生活。2015年发展养殖成员28人,解决5人就业;2016年通过网络销售生态腊肉2500余公斤、土蜂蜜2000余公斤、土鸡蛋3万个,村民人均年增收800元;2017年全村新种植黄连300余亩、白芨和重楼200余亩,预计投产后人均年增收3000元;已脱贫19户贫困户,还有1户今年底脱贫。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