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学得更多走得更远

2017-05-09 08:54 来源:51网 分享到:

人物名片 张琦,1961年7月生,阿坝州小金县小金中学高级教师。近四十来,他一直担任初中数学教学工作,几十年如一日教书育人,树立了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2012年,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评为“四川省优秀教师”,2017年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51网讯(记者 张杨)4月27日,在全省“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召开的头天下午,记者在劳模们下榻的成都望江宾馆如约见到了张琦老师,五十六岁的他,个子不高,有点瘦,戴着一副旧眼镜,笑起来和蔼可亲。他告诉记者,为了参加此次劳模表彰大会,他提前将功课给学生们讲解了,并交代代课老师用心跟进。“这次要耽搁两天,不能让娃娃们掉了进度。现在抓紧采访吧,我晚上还要备课。”赶了将近一天车的他不顾舟车劳顿,放下行李就开始进入正题。

“作为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我深知山区孩子对知识的渴望,老百姓对高质量教育的期盼。”谈到教育张琦满目喜色,他说,这些年来目睹教育系统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实施了绩效工资,进一步提高了义务教育教师的收入水平,他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对广大教师的关心,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为教育奉献一生的决心和信心。

为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张琦在闲暇时间整理了大量数学教学资料,并应用于实际教学中。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改革中,他特别注重“因材施教”,分类推进,逐层提高,既让优生“吃得饱”,又使学困生“消得了”。在张琦看来,他所教授的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注重学法指导,重视解题思路分析,积极创设问题情景,这样才能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小金中学初2012届网班是张琦带的第一届网班,为此他跟校长立下“军令状”,不仅“5+2”、“白+黑”,有时甚至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结果那年中考成绩创下小金中学历史最好纪录,张琦也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教师”。接着,张琦带的初2015届又取得了好成绩,网班2名学生分获全州中考前一、二名,总成绩居全州网班第一,在全州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那时候全州的百姓都说‘小金翻天了’,而看到成绩的我也几乎高兴地跳了起来。”网络班成就了孩子们的梦想,成为全县教育的一面旗帜。作为他们的老师,张琦深感幸福,“以前我的目标是教书一辈子,要把阿坝州的状元赢到,我办到了。现在我的梦想是让小金县的孩子学得更多,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