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积极彰显工会作为

2016-10-19 08:28 来源:51网 分享到: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积极彰显工会作为

——专访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 2016年6月23日,省委副书记刘国中对绵阳市总工会在推进供给侧中主动介入、主动跟进、主动帮扶的做法做了重要批示,要求我省工会总结绵阳总工会经验,加大事前介入力度,为改革扎实推进多出力。10月13日,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就如何贯彻刘国中副书记的指示精神,我省工会如何进一步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作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四川工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如何自我定位?工会在改革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胥纯:省总工会作为省化解煤炭行业过生产能和脱困升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及时反映职工的愿望诉求和工会的政策主张,参与制定了我省《关于做好煤炭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过程中职工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省总工会成立6个调研组,先后到全省21个市州、部分省产业(局)、企业集团(公司),就“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保障职工权益”进行了专题调研,针对当前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权益维护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形成了向省委、省政府的调研报告。同时,要求各市州、县市区总工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本地相关行业深度调整、企业关停并转及职工转岗安置基本情况。

记者:请介绍一下目前我省工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状。

胥纯:工会既要支持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要在改革过程中维护好职工权益。因此,省总工会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权益保障问题,在8月22日召开的省总工会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上再次对这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权益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工作中重要作用的通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刻认识自身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使命和职责,进一步增强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强化服务大局意识、服务职工意识、问题导向意识,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劳动就业、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和民主政治等合法权益,努力保持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体现新作为。

特别是健全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保障职工权益的重要抓手。因此,我们制定了《关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充分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重要作用的意见》,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各级工会要提前介入、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做好“四个参与”。即参与到本地区企业改革改制领导机构和工作中;参与改革改制方案和有关政策的调研论证;参与并监督企业资产的评估、处置和企业股权配置;参与职工分流安置方案(草案)、经济补偿办法的制定和实施,并对坚持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严格履行民主程序,推进厂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全省各级工会深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宣传月”活动,重点开展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宣传“四进”活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专题学习讨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知识竞赛活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全省参与的企事业单位达4.91万家,覆盖职工307.7万人(次);设置宣传站点1.46万个,发放政策制度宣传资料340余万份;处理职工民主管理政策制度咨询6.55万件(次);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知识竞赛的企事业单位1.69万家,参与职工达72.35万人(次)。以召开专题座谈会、组织现场观摩和创建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互动交流网络平台为主要形式,深入开展“互动话公开、交流促民主”活动,全省各级工会累计召开专题交流座谈会1270余场次,参与互动交流的企业经营管理者、工会干部、职工代表等达5.18万人(次)。

记者:四川工会将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落实省领导的重要指示?

胥纯:根据刘国中副书记要求我们加大事前介入力度的重要指示,我省工会除积极强化源头参与,促进各项改革政策的制定、完善和落实;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充分发挥民主管理作用;积极协调劳动关系,优化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等工作之外,还广泛开展改革专题宣讲活动,积极向职工群众宣传改革的背景、意义、路径、方法,引导职工群众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积极支持、主动适应改革发展形势,推动中央和省委精神走进职工、深入人心,转化为职工群众自觉支持、参与改革的具体行动。举办全省工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专题培训班,并组织各级工会逐级层层开展专题轮训,提高各级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支持、参与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水平。深入企业、一线,宣传讲解转岗安置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和维权投诉渠道,引导广大职工树立依法维权意识、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

同时,省总工会把推动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产能过剩行业、经营困难企业和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企业的职工生活困难问题作为工会困难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原有国企改制困难职工帮扶项目1000万预算的基础上,增加1000万预算,主要用于涉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的困难职工生活、医疗救助以及就业援助和维权服务等;在贫困农民工技能培训项目400万预算的基础上,追加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技能培训预算200万元;新增职工创新创业援助项目,资金预算500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群众创新创业的培训、指导和资金补助。同时,各级工会认真核查困难职工底数,掌握困难职工群体规模、分布及就业收入、致困原因等情况,为做好因困施策、分类帮扶,应对供给侧经济改革中化解产能过剩对企业职工的影响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记者: 随着改革的深入,下一步,四川工会将有什么样的打算?

胥纯: 下一步,全省各级工会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继续认真履职尽责,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做到事前主动介入,事中主动跟进,事后主动帮扶,积极彰显工会作为。重点是加大源头参与力度,通过各种会议和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等渠道,积极反映职工的愿望诉求和工会的政策主张;认真落实省委“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的要求,督促企业关停并转重大事项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裁员、降薪和人员安置等重大问题,必须提交职代会审议,依法开展集体协商,统筹兼顾职工与企业利益;配合人大执法检查、政府行政执法、政协委员视察,开展涉及职工权益政策法规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充分发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和监督员作用,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对侵害职工权益的问题隐患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理;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经营困难企业和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企业的职工生活困难问题,积极做好稳增长、保岗位工作,协助做好分流职工安置经济补偿、社保接续、再就业扶持、生活困难救助等帮扶工作;完善劳动争议预防、预警、调处、援助一体化机制,加强调查研究和信息研判,及时掌握职工群众的生活状态、工作状态和思想状态,把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做好解疑释惑、疏导情绪的工作,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