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总工会四措并举推进“依法治市”工作

2016-06-14 08:40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近年来,南充市总工会大力发扬工人阶级顾大局识大体的优良传统,以依法治会为抓手,以依法维权为主线,以提升全市各级工会干部依法治理水平、提高广大职工群众学法用法能力为目标,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促进社会安定团结,为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是顾大局,依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市、县两级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协助人社部门及企业建立和完善劳动合同管理制度,帮助、指导各行业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推动建立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其在企业发展重大决策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上的重要作用;积极培育先进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加强广大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增强对企业的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是谋大事,规范各种评优评先行为。倡导和践行公开公平公正的法治精神,坚持自上而下、广泛参与、严格程序、综合考量的原则,依法推荐评选劳动模范、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职工之家、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全国全省荣誉称号。2016年,启动评选全市十大创新能手、十大创业标兵以及职工权益维护十佳法律工作者、职工权益维护十佳典型案例,较以前声势更大、发动范围更广,必将大大提高荣誉评选的权威性,提升南充工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三是识大体,提高工会干部法治水平。引导全市各级工会干部积极思考和推进工会自身改革和供给侧改革,积极参与人大执法检查、政府行政监察、政协委员视察,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工会法的监督检查,推动严格执法;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近两年组织2期120名工会干部,到先进省份学习参与社会治理经验;引进社会力量协助开展职工维权工作,完善南充工会维权律师团建设,创建和畅通职工法治诉求通道,提升工会协调处置劳动纠纷的能力。

四是造大势,营造全员学法用法氛围。认真组织工会系统“六五”普法,利用法律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运用微信微博网站、文化宫职工书屋、户外固定广告流动广告等工会宣传工具,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继续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高度重视“禁毒”、“防艾”、“就业援助月”、“安全生产”、“女职工权益维护”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热情参与、广泛发动,优化服务、营造氛围。(通讯员 洪晨朝)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