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发展与经济社会相适应的工会维权服务机制

2014-09-19 15:20来源:51网 分享到:

我们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文明委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电视电话会议以及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市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学雷锋 、讲文明、树新风”志愿者服务主题活动、“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等活动,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以新的内涵,并将工会工作最大限度地延伸到各个领域,泸州市和区县总工会的干部职工全部参与了活动,及时解决广大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率先”和“六个突破、四个翻番”、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进程中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一、努力发展与经济社会相适应的工会维权服务机制

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尽心竭力为职工服务特别是为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服务,是分内的事,是职责所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广大职工群众的需求千差万别,既要切合实际地维护广大职工普遍的合法权益问题,又要有针对性地切实解决好各类困难职工群体的特殊困难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改革创新,创建新的维权服务机制,使工会工作更加贴近职工群众、更加有效地为职工群众服务。从2011年开始,泸州市总工会就开始组建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把“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与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努力发展与经济社会相适应的工会维权服务机制,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二、 认真抓好职工志愿服务“三化建设”

我们认为,职工志愿服务工作是工会更好地为职工群众维权服务的新的长效机制,必须从长远考量,下大力气抓好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活动机制建设。

1、 抓好职工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正规化建设。

2011年,我们发动并组建了“困难职工帮扶志愿者”和“职工文化服务志愿者”两支队伍,有职工志愿者近100人。       2012年,扩大为四支队伍,增加组建了“劳动模范志愿服务”和“职工应急服务”两支队伍,职工志愿者达到300余人。

2013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文明委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电视电话会议以及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市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泸州市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率先”和“六个突破、四个翻番”的历史进程中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经市总工会领导研究决定正式组建“泸州市职工志愿服务支队”。我们按照全市统一的要求进行标准化建设,在支队下设五个大队,即“职工帮扶志愿服务大队”、“职工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大队”、“劳动模范志愿服务大队”、“职工文化服务志愿服务大队”、“ 职工应急志愿服务大队”,支队办公室设在宣教部,目前拥有1500余名职工志愿服务者。

今年,我们还专门转发了全总《关于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争做职工志愿服务者的倡议》,进一步动员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踊跃参加志愿服务组织和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职工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建设。

2、 认真开展职工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标准化建设。

一是所有参加的职工志愿者都严格按照《泸州市职工志愿者登记管理暂行办法》进行注册登记和管理;二是设计制作了统一的泸州职工志愿者服务支队和各个大队的旗帜,设计制作了有“泸州职工志愿者”标识的红帽子和红马甲;三是规范了每支队伍的职能和活动内容、活动范围、活动方式;四是建立了统一的调度和联系机制;五是建立了活动必需的经费保障机制。

3、努力实现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

我们保持与“酒城义工”等社会义工组织、其他志愿者组织的联合协作,努力做到“1+x”的活动模式,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参加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借力扩大职工志愿服务的能量和影响。我们不仅统一开展全市性的职工志愿服务活动,而且各个队伍还按照确定的职能和方式,连续开展小型、多样、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把工会日常工作与职工志愿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工会工作真正落实在企业、社区、职工家中。

三、职工志愿服务新机制初见成效

2011年,我们经常开展的是对困难职工的各类帮扶服务和“送文化到基层”服务活动。2012年,泸州遭遇了特大洪灾,我们增加组织开展了职工应急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职工群众和市民抢险救灾和灾后清理;组织劳动模范志愿开展灾后恢复生产的技术服务,帮助受灾企业尽快实现灾后重建目标。2013年,我们的五支队伍或统一或各自组织开展了5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志愿服务人员达3500人次,受到帮扶群众达上万人次。

今年3月,由泸州市总工会、市惠民帮扶中心组织的“送健康、送法律、送岗位、送技能”学雷锋树新风惠民帮扶职工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泸县奇峰镇、纳溪区的企业和江阳区华阳街道。市总工会职工律师顾问团的律师、泸医附院职工惠民医院和爱瑞眼科的医务人员、市惠民帮扶中心工作人员和市职工教育培训中心的教师等30多名职工志愿服务者在市总工会领导的带领下,义务为当地群众进行了健康检查、法律咨询、职业介绍和技能培训登记等,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3月下旬,由职工文化服务志愿者大队组织开展了“职工声乐培训”活动。-7月22日,我们以“学雷锋 树新风”为主题,组织部分职工志愿者在江阳区南城街道国窖社区开展了“职工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职工志愿服务支队长余元玲为职工帮扶志愿服务大队、职工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大队授旗,志愿者们按照分工开展了为社区职工群众“送清凉、送健康、送法律、送岗位”服务活动,有的为职工群众进行健康和法律、就业咨询服务,有的深入到困难群众家中进行慰问帮扶、家政服务等。8月,组织开展了职工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职业道德和文明礼仪知识巡讲活动。目前,我们正在组织职工志愿者开展“为困难职工上门服务,发放帮扶卡”活动,将为1600名困难职工发放公交卡、购药卡、水电气卡、粮油卡。

职工志愿服务新机制的建立为工会工作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机制、新模式的探索实践。一是“问需于民”---以切实解决好职工的需求和困难为工作目标,创建全方位多功能的服务机制。通过组织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工会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基层呼声愿望、把握职工心声脉搏,真正把力量用在刀刃上,工作做到职工群众心坎上。二是打通工会工作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工会组织体制、工作机制、活动方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会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了工会组织和工人阶级的先进形象,用工人阶级的优良品格和劳动模范的崇高精神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传播强大的正能量。(泸州市总工会)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热门标签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