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应完善“四大机制”做好维权工作

2014-09-05 10:16来源:51网 分享到:

工会应完善“四大机制”做好维权工作

四川省华蓥市天池镇绿水洞煤矿宣传科 陈开霞 董茂琼

面对煤市“寒冬”新形势,工会组织必须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对待维权工作,按照“以人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要求,结合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完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增强维权实效,促进企业的和谐发展。

一、完善利益协调机制

当前,由于煤炭市场的极速变化,企业原有的利益格局已发生了较大调整,员工的利益诉求也日益增强。能否协调企业与员工的利益,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是当前维权工作的一个难点。企业工会作为维权工作的主体,必须着力完善利益协调机制。

1、和谐社会利益协调机制的构建必须解决市场经济与和谐社会的相容性问题。即要辨明“孜孜求利”的市场主体能否在“看不见的手”的指引下,去实现个人之利、他人之利和社会之利三者之间的有机统一。在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条件下,我们需要借鉴亚当·斯密的经济人和道德人动态结合的思想,在构建和谐社会利益协调机制的过程中,大力塑造具有合法追求自我利益动机的“经济人”;塑造具有社会公正和法制意识的“经济人”;塑造具有同情心和仁爱精神的“经济人”,塑造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的“经济人”。

2、构建和谐社会利益协调机制,必须遵循“双重四位一体”的模式。所谓“双重四位一体”,就是指从利益的形态进行划分,我们可以把当前的和谐社会利益协调机制区分为经济利益协调机制、政治利益协调机制、文化利益协调机制、社会利益协调机制;从机制的类型来看,和谐社会的利益协调机制又可细分为利益激励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利益规范机制、利益补偿机制。把四大利益与四大机制耦合起来,构建和谐社会利益协调机制。

3、构建和谐社会经济利益协调机制,必须以利益激励机制为核心,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全体职工创新活力。使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科学文化水平和精神生活质量得到相应提高。

二、完善诉求表达机制

健全的利益表达机制是建立利益协调机制的基础。没有有效的利益表达机制,其他的利益协调机制也就无从谈起。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畅、沟通失灵,容易积累矛盾,影响企业和谐稳定。当员工有诉求时,能否有畅通的诉求渠道、能否有直接诉求的机会,是员工关心的热点,也是企业维权工作的重点。

因此,完善诉求表达机制,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是建立维权中心和维权工作网络,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应充分发挥作用,做好职工的倾听者、企业与职工的联系人。

2、是要开辟维权热线、维权网站、维权信箱等等,充分利用现代化的通讯方式,开辟及时快速方便的诉求渠道,同时注重多为职工提供面对面诉求表达的机会,建立诉求倾听制度。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广开言路,倾听群众呼声,为广大职工搭建起利益诉求表达的公开平台。利益分配机制确立公平公正的利益分配机制是协调利益关系的根本要求。解决收入差距过大问题,首先要突出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1、要实现企业公平分配,首先要真正做到劳动收入与劳动贡献相匹配。

2、要建立和完善工资集体协商谈判制度。把工资集体协商由选择性规定变为强制性规定,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性收入和工资总额的增长幅度不应低于企业利润总额的增长幅度,要切实保证职工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随着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实现同步增长,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热门标签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