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四川检修公司全力打造“健康食堂”侧记

2014-10-17 11:06来源:51网 分享到:

一切为了员工更健康——国网四川检修公司全力打造"健康食堂"侧记

“在公司食堂吃饭,低油低盐、健康又实惠……”10月14日中午,秋高气爽,国网四川检修公司160多名员工坐在明亮洁净的职工食堂餐桌旁,品尝着营养可口的菜肴,体验着舒适温馨的优质服务。

为发挥职工食堂主渠道作用,该公司全力打造“健康食堂”,打出“保障牌”、 “健康牌”“满意牌”,撬动专业化公司后勤保障模式转变的有力杠杆,激活了四川检修公司后勤保障的一池春水,助力公司发展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保障牌:“健康食堂”与电网安全同频共振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健康是员工的第一需求,抓好健康管理,就是对员工的最大关爱,就是对公司发展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最大贡献。”9月30日,国网四川检修公司工会主席陈向阳在“健康食堂”创建推进会上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守护“舌尖安全”,就要从“健康食堂”抓起,为职工的饮食把好安全关。”

“健康食堂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员工对我们的信任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们将以更加严格的管理,更加细致的服务把好健康管理的第一道关口。”国网四川检修公司中心服务部负责人说,一定要像抓安全生产一样建设健康食堂,让广大职工吃出健康,吃出精神。

面对创建“健康食堂”这场攻坚战,具体负责实施工作的该公司综合服务中心紧紧抓住环境改善、营养配餐、安全卫生、健康文化、员工培训、优质服务等重点工作,迅速进入了全员创建的“战时状态”。

为保证创建工作顺利推进,该公司先后多次培训人员, 组织到兄弟单位学习取经。为保证创建效果,建立了周例会制度,强化了责任制,引入了开门评议等做法,梳理解决问题,提升创建质量。发现食堂设施设备无法满足需要,公司列出专项费用进行改造和完善。目前,公司本部食堂面积已达770多平方米,功能布局更加合理,可同时满足300多名员工就餐,为员工用餐创造了良好条件。

如今,该公司在成都、甘孜、阿坝、凉山、自贡、乐山、绵阳、德阳、南充、雅安等分布在全川19个地市的9个分部、42座500千伏变电站上, 全力打造员工“健康食堂

健康牌:以“味”为先有了“健康”刻度

“要想抓住员工的心,就要暖好员工的胃。只有把吃的问题解决好了,员工才有精力集中搞好生产。”陈向阳介绍说。

“舌尖文化”不仅是吃得美味,更是吃得健康。食堂管理人员颇有信心地说:“公司职工食堂建立完善了食品进入专人负责制度,实现食品来源100%可追溯。为了甄选资质齐全、产品质量过硬、信誉良好的食材原料供应商,我们到各个配送中心都踩过点、试过菜,最终才确定。每样菜都有检测报告,这样才能确保食物的品质,让员工吃得放心。”

“配餐时贯彻低油、低盐、低糖原则,在选料时多选用那些营养健康的食材,为血压高人群提供木耳、芹菜、洋葱等降压食材,根据四季变化,经常调整食谱,提供一些清火、粗纤维等食物。”

在日常管理上,该公司食堂引入“五常法”,即“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对厨师的饭菜质量、服务态度、操作卫生等进行内部测评打分,保证食堂就餐质量,提高精益化管理水平。

为了让员工用好餐,吃上营养餐、花样饭、特色菜,一个新的岗位在食堂里应运而生——营养配餐。他们抽调人员参加了营养配餐的学习,每周食堂开会订食谱,根据员工的摄入量,参照季节气候和进餐者的主要口味,科学合理地配置了100余套荤素搭配不一、营养功用不同的套餐,做到每周伙食不重样,想方设法为员工们“一菜多烧”、“营养搭配"、"荤素搭配”,提高菜肴的质量。

“职工食堂饭菜花样品种多,自由选择,不仅经济实惠,还吃得放心。”这是公司员工对食堂的一致评价。

满意牌:处处关爱到暖胃又暖心

如今,走进公司员工食堂,你会看到干净的地面,明亮的灯光,整齐的桌椅,通透的室内布局,舒适的就餐环境吸引了员工就餐。值得一提的是,食堂还为加班员工提供不固定时间就餐,让加班的员工处处感到家一样的温暖。

“在这里就餐,就好像在家里一样舒适。” 基层到公司办事的员工小杨对公司食堂连连“点赞”,走进新食堂,第一个感觉就是明亮、宽敞、温馨,还有墙上的宣传展板很洋气漂亮。

在食堂建设的过程中,公司不仅致力于解决员工工作用餐问题,更是把健康食堂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在原有食堂的基础上改建扩建,硬件设施焕然一新,“舌尖文化”蕴含在各处细节。将原来的出菜窗口全面“升级”,墙上的宣传展板,积极倡导文明就餐,“光盘行动”、“文明餐桌行动”,塑造健康环保、美味愉悦的食堂文化。

公司运行班的值班人员在周末和下班后如果轮到值夜班,下了班正好赶上食堂热乎乎的晚餐。“我们上班时间不同于其他人,‘周末菜’对于我们来说太贴心了!” 值班人员满意地说,“而且早餐的品种丰富了很多,连我爱吃的无盐小菜都有了。”

为给员工带来更好的就餐体验,公司食堂负责人没有少花心思,探索起全新“预售”模式和“晚餐菜”。

“以往早餐品种较为单一,晚餐则多数是中午多余的菜。现在我们推出了小点心丰富早餐品种,兼顾员工口味。另外更科学规划晚餐,满足员工需求。”

目前,该公司本部和龙潭寺食堂正在积极准备迎接"健康食堂"检查,同时按照 “健康食堂”的创建标准,全力打造一流的"健康食堂"。

“职工食堂搞得好不好,职工说了算。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一直在进步。”陈向阳说。(通讯员 黄忠明)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热门标签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