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形成群团参与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4-09-18 14:20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市委将群团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建带群建的工作模式,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主动为群团参与社会治理创优环境,在班子建设、干部培养、工作部署、经费保障等方面统筹推进,形成“全局一盘棋”的良好局面。建立市委专题研究群团工作和群团向市委报告工作制度,坚持每年3-5次。连续15年召开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在此基础上于今年建立政府与群团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问题近40个。全市普遍建立市、县两级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参加政府常务会议制度,源头参与决策。市政府每年召开全市性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工作。

二是务实整合资源。注重发挥群团作用,市委、市政府积极将党政所需、群团所能、群众所盼的工作交予群团,引导群团从民生、社会服务等方面更多地参与中心工作。加强群团组织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健全完善群团参与社会治理的合作机制。市总工会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地税局、市劳动关系三方四家等部门分别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在党工共建、工会经费代征、工资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等多个领域形成工作合力。团市委充分发挥未保委、预青办作用,加强与民政、银行等合作,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孵化青年社会组织等多方面共同推进。市妇联发挥妇儿工委办职能,整合41个成员单位力量;与公、检、法、司、民政等部门在妇儿权益维护、社会组织孵化等方面建立联动机制。市残联积极协调市残工委30余个成员单位,充分整合服务资源。市科协与全市17个部门建立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工作资源和力量。市文联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遂宁电视台等建立文化活动协调机制,在重大活动组织上协同配合。

三是扎实强化考核。逗硬将群团工作实绩作为全局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考核。重点将党委和政府交予群团落实的工作项目、群团部门的重点业务工作和部分创新性工作细化分解,纳入对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群团部门的考核指标体系,同时根据不同群团性质制定符合其规律的差异化考核标准,做到目标任务、牵头领导、工作责任、实施标准和完成时限“五落实”,提升考核科学性。逗硬督查,将群团负责、事关民生的部分重点工作纳入全市工作督查范畴,通过定期“晒进度”强化过程化管理。逗硬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与评比先进、干部使用、激励奖惩结合起来。通过为群团工作划定“硬杠杠”,有效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督促和引导群团部门形成创先争优、跳起摸高的生动局面。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热门标签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