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总创新服务 争当职工最信赖的“娘家人”

2019-12-13 09:22 来源:51网 分享到:

创新服务 争当职工最信赖的“娘家人”

——绵阳市游仙区总工会服务职工创业就业掠影

51网讯(记者 吴健)“创业之初,主动到企业为驾驶员免费进行安全教育、技能培训,利用‘游仙工友荟’微信平台为公司招聘员工100余人,使刚成立的公司迅速走上正轨。非常感谢工会的支持和帮助!”近日,四川空港快线公司负责人崔建国面对记者喜极而泣,内心满怀感激。

这仅是游仙工会服务职工创业就业的一个缩影。据悉,近年来,绵阳市游仙区总工会坚持“创业就是就业、创新就是扩大就业”的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聚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主动作为,在贴心服务职工群众上务实作为,在推动工会创业促进就业工作上创新作为。

2017年9月,区总工会在绵阳电商谷成立游仙区职工创新创业中心,全方位服务职工创新创业、助推孵化园科学和谐快速发展。近三年,区总工会累积指导入园的126家中小企业成立了工会组织,目前在孵企业53家,其中建工会委员会4家、工会11家、联合工会1家共有38家企业,有工会会员856名,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区职工创新创业中心坚持党工共建,推行“一体建设、三维管理、四项服务”的新经济组织工会模式,为园内入驻企业孵化壮大安上了助推器,带动创业就业3000余人。

同频共振  推进一体建设

工会组织与园区孵化平台同步搭建。作为游仙区集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电子商务互联网+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孵化园,在第一时间建立了工会委员会,并同步指导入园的126家中小企业成立了工会组织,现有工会会员856名,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

工会阵地与园区空间布局同步规划。为有效利用空间,园区统筹对楼宇进行了隔断、装修、装饰,首先统筹规划了党组织和职工活动阵地,预留职工心灵驿站、职工创新创业(军民融合)产业基地,面积达到230余平方米。

工会经费与企业扶持政策同步保障。凡是入园企业,全部享受房屋租金“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同时科技型企业、电商企业、军民融合企业还享受对应专项政策和人才奖励扶持。游仙区总工会、经济试验区总工会每年给予园区7万元以上工会工作经费补助,企业职工缴纳的会费全额用于工会活动开展。

多管齐下  实施三维管理

思想政治建设红色管理。针对小微型电子商务企业思想政治建设薄弱、认识不充分等特点,邀请企业职工集体参加党性教育,通过QQ群、微信交流讨论群及“游仙工友荟”公众号线上有奖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规章制度建设刚性管理。针对电子商务企业管理不规范、发展目标不清晰、初创期底子薄等特点,制定《入园企业管理办法》《企业入驻流程》《企业扶持政策汇编》《技术转移服务办法》《首问责任制》《入驻企业项目诊断实施流程》《种子资金管理办法》《入驻企业优惠奖励办法》等一系列管理服务制度,加强园区企业管理、规范园区企业运营。

企业文化建设柔性管理。针对电子商务企业人员年轻化、员工个人主义思想普遍存在、凝聚力不强等问题,以精神文化、物质文化为重点,积极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先后承办游仙区首届军民融合运动会、“相约幸福游仙”相亲交友联谊会,开展企业会诊、企业交流沙龙、读书会、创新创业培训讲座等共40余期,参与人数达1100余人次,让创新成为园区企业的核心文化,促进企业形成“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培育诚信、和谐、积     极、奋进、卓越的企业文化。

尽心竭力  提供四项服务

“管家式”服务企业。坚持“五个一”(每月组织开展1次专题培训、1次活动沙龙、1次专家巡诊、1次企业问题大讨论、1套问题解决方案)工作思路,以真帮真扶为手段,采取“扶上马送一程”的办法,支持职工创业,帮助知守科技公司等17名创业者提供创业小额贷款资金5.3万元;引领职工创新创业的同时,坚持创业带动就业,帮助原朝阳城、东材公司等300余名下岗职工实现就业。为入驻企业提供企业孵化、高新企业研发、创新人才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项目运作、技术咨询、投融资创新等40余项“管家式”服务。

“亲情化”服务职工。区总工会联合区商务局、区科知局等部门,每月定期巡诊入驻企业,面对面、心贴心为企业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同时面向企业职工,通过订单广泛征集培训课程,聘请专家、创业导师,开展订单式培训。暖心打造“职工之家·心灵驿站”“工会共享书吧”等服务空间,亲情化关爱企业员工,中心通过建家,完善创业就业条件和环境,让创业者和就业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加大困难帮扶,建立了职工关爱帮扶资金,筹资5.8元,帮扶、慰问、服务职工379人次,让职工创新创业无后顾之忧。聚力维权服务主责主业,成立了法律咨询援助平台、入驻企业交流群和微信互动平台,开通了意见箱,畅通和拓宽了诉求表达渠道,依法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2017年,企业工会组织牵头处理伦奇机器人国际知识产权纠纷等案件8起,帮助入驻企业轻装前行,做职工权益的“捍卫者”。

“多元化”服务人才。利用甲骨文公司世界领先的服务外包技术、丰富的职业教育资源、成熟的人才实训经验和国内乃至全球广泛的客户渠道资源,依托Oracle中国(绵阳)技术人才创新中心”“中国科技城绵阳软件学院”,推进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等工作,为创业者、企业经营者和专业技术人员每年提供各类创业、管理、技术培训400余人次,累计培训1106人次;规划2019年在职工创新创业中心附近修建人才公寓,解决人才安置问题;定期举行“SYE”“创客贷”等创业融资贷款政策传递活动;依托“创友咖啡”和“富乐青年汇”,制定活动计划,通过聘请省级创业导师,为入驻企业提供研发项目、科研成果和资本对接,为入驻企业搭建商务交流平台。中心工会五措并举服务创业就业职工:健全工会组织,实现企业建会、职工入会“双覆盖”,成立职工维权中心和工会职工服务站,为创业企业和就业职工遮风避雨提供保障;优化服务项目,为职工入驻园区,提供职工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咨询,全程服务帮助办理入驻手续,为职工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加大对园区联合工会工作支持,建园初期区总工会拨付7万元工作经费,同时加大对职工创业活动的项目支持力度,为微小企业提供3000—10000元的工会创业贴息资金䃼贴;开展创业就业培训,聘请专家、创业导师对入驻企业职工开展创新创业就业培训、创业论坛、“1对1”创业导师指导、创业项目巡诊,搭建职工创新创业学习交流平台;落实“工友荟”制度,积极参与市、区总工会举办的职工运动会、交友联谊等,根据职工需求举办职工拓展训练、演讲比赛、幸运抽奖等活动,做到 “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沙龙”。

“劳模工匠”服务“双创”。发挥创业先锋示范作用,一方面,以典型示范为标杆,在推进劳模、五一劳动奖章推荐评选的基础上,相继开展“工人先锋、五一劳动奖”评选,弘扬创新创业创造精神。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进企业,宣传展示优秀创业者的创业路径,宣扬创业创新精神,为广大职工提供良好的创业导向,形成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为劳模工匠人才搭建继续深造、创新创造平台,加大劳模慰问力度,组织劳模、工人先锋号骨干成员疗休养;积极扶持四川杰邦科技公司研发隧道反光瓷砖,该技术现已应用到京昆高速古家山隧道、绵阳三台县来福隧道和绵阳城区的王家山隧道、尖子山隧道。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游仙工会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延伸工会服务触角,让工会建起来、活动搞起来、企业兴起来,努力把工会改革创新、职工创业就业这篇文章写实做好,为加快建设幸福游仙、信义游仙、法治游仙、生态游仙、活力游仙贡献更多工会力量。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