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蓉举办

2019-12-05 23:32 来源:51网 分享到:

把职工书屋打造成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阵地

2019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蓉举办

2019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现场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2019年12月5日,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四川成都举行,总结交流经验,展示发布职工书屋建设典型成果,现场考察学习优秀成果,进一步叫响做实职工书屋品牌。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晓钟出席活动并讲话。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代言人、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巨晓林,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代言人、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高凤林等出席活动。

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出席活动并致辞。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刘迎祥致辞。

活动现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发布了全国工会最美职工书屋、“与共和国同行”——全国职工主题阅读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优秀职工读书组织”、全国工会职工书屋“阅读学习成才职工”、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突出贡献工作者”、全国工会职工书屋“阅读学习优秀原创作品”以及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应用示范单位等七项典型成果,并启动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3.0版本、阅读活动网上发布展示平台、职工书屋图书管理系统和职工书屋信息普查系统2.0等四个系统上线。

李晓钟在活动中强调,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职工书屋打造成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阵地。要聚焦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把职工书屋建设成职工素质提升的重要平台。要注重品质提升与功能转型,不断推动职工书屋建设创新发展。开展职工书屋建设和职工阅读学习活动,要为提升广大职工综合素质服务,与劳模、劳动、工匠精神学习教育、素质建设、技术创新、技能竞赛等各种活动密切结合。要聚焦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扩大面向广大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农民工的覆盖和延伸服务,把职工书屋建设成全面提升职工素质的重要平台,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精研技艺,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据了解,今年是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工程实施以来的第12年。十余年来,在全总和省委领导下,四川省总工会坚持把职工书屋作为一项重要文化工程抓、作为全省工会工作重要品牌打造,重点下沉到基层一线,因地制宜、上下联动,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工会运作、部门配合、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职工书屋建设写入了全国第四部促进全民阅读的省级法规决定——《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目前正推动纳入全省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服务场所。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工会已筹集投入资金近亿元,建成职工书屋5000余家(全国职工书屋626个)、30多万平方米,藏书3000多万册,开展读书分享、读书征文、读书演讲等活动上万场,为300多万职工提供了学习和阅读服务。十余年来,通过全省各级工会共同努力,四川职工书屋已覆盖到全省大多数工人文化宫、职工之家等职工活动阵地,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四川省总工会被全总授予 “电子职工书屋应用示范单位”。

活动现场,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为现场的劳模代表和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带来了一份厚重的礼物——他创作的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签名本,并为职工书屋建设和职工阅读活动开展发表赠言,鼓励全国亿万职工参与全民阅读活动。

2019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现场

现场还发布了全国职工书屋主题歌曲——《书屋添香》。在成果发布环节,全体人员观看三个专题片,共同回顾2019年建设工作五大亮点、“与共和国同行”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四川省总工会职工书屋建设管理新成果。广东省总工会、山东省总工会、贵州省总工会、沈阳市总工会、中铁二局公司工会、中建二局公司工会、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工会分别发言介绍职工书屋建设的创新做法,畅谈职工阅读学习与人才培养和阅读活动开展等方面的经验体会。

参会人员参观中铁二局

与会人员还现场参观了成都市总工会百扬大厦书屋、中铁二局书屋、四川铁投集团公司书屋。参加了“与共和国同行”全国职工主题阅读示范活动中铁二局专场的阅读活动。

参会人员参观四川铁投集团公司

省总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省总党组成员、副主席周键出席会议。全总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各相关产业工会,部分地市、企业工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全国读书会联盟副秘书长解虓虓,《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总冠军、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代言人雷海为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