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集团工会创优激活内生动力

2019-12-05 10:23 来源:51网 分享到:

泸州老窖集团工会创优激活内生动力

建设“家园工会” 提高员工幸福感和获得感

51网讯(通讯员 何雪松 记者 骆寓言) “非常感谢‘娘家人’,为我们家送来一场‘及时雨’。”11月18日,当从泸州老窖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海燕手中接过集团公司送来的10000元困难帮扶基金,身患重病的集团控股子公司员工王云川不停地说着“感谢”。

为向困难职工提供帮扶救助,提高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2018年底,泸州老窖集团公司设立帮扶基金,规范救助流程和发放程序,确保真正有困难的员工都得到及时救助。这只是泸州老窖集团公司工会众多关爱职工举措中的一个缩影。该工会成立以来,始终以“家园工会、服务至心”为宗旨,围绕工会职能,持续“办好两个课堂、 实现三个转变、创新四项机制”,以实际行动服务职工群众,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办好两个课堂提升工会组织引导力

办好政治教育课堂。该工会将工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和生产经营目标考核,形成党工齐抓共管、合力共建的工作格局。开展  “中国梦·劳动美”“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富有时代特色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激发职工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伟大中国梦的建设实践。

办好业务学习课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在线学、开办夜校等方式,为广大职工搭建学习大平台,持续提升职工履职能力。同时,通过泸州老窖网络商学院“在线学”大课堂,动态更新学习视频,必修课和选修课灵活结合,科学制定学习型组织考核规则,定期公布排名,营造了比学赶超氛围。

实现三个转变提升高效服务力

以职工需求为导向,转变工作方式。建立职工意见建议收集处理机制,准确把握职工需求变化,并逐步确立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坚持实施“五必访”制度,自2017年底工会成立以来,累计探访慰问职工80余名。设立800万元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专项用于集团公司困难职工的帮扶。积极开展夏送清凉、秋季助学、冬送温暖活动,形成清单式、制度化的工会服务体系。安排资金70余万元,建设工会活动阵地,实现了活动阵地对职工的全覆盖。组建品酒、羽毛球俱乐部等9个职工俱乐部,广泛开展读书分享会、职工赛场、春节联欢会等精品活动,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以夯实基层为抓手,转变工作重心。以全面提升基层分工会的履职能力、推动工会工作全员覆盖职工为目标,分层、分类明确各级工会权责及任务,保障基层工会组织经费使用。目前,调整组建21个分(工)会,按民主程序选举产生了分(工)会主席、副主席和委员,完善了基层工会组织架构,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作风过硬的工会干部队伍。

以信息技术为平台,转变工作阵地。在建好建强传统服务阵地的基础上,持续建设网上工会阵地,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社交网络信息平台,持续增强工会工作的号召力、影响力,将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网络新阵地。

创新四项机制提升队伍战斗力

建立五大员工作机制,延伸工会工作触角。建立完善基层工会“五大员”网络体系建设,推动工会服务触角向一线延伸。设立“法律援助员”,为维护职工合法劳动权益提供法律支持;设立“政策宣传员”,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和工会职能职责开展宣传;设立“矛盾调解员”,力争将劳资纠纷等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设立“情况报告员”,及时收集掌握职工思想动态;设立“履职监督员”,对公司依法用工和基层工会依法履职开展日常监督。

建立协调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建立公司行政与工会协调沟通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企业生产和工建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建立创评机制,创优激活激发内生动力。结合公司实际制定公司基层分(工)会的考核办法,实行定期考核、动态管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争创一流。

建立监督机制,实现全方位监督。规范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定期企务公开,畅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渠道,充分保障员工的知情权、监督权。集团公司工会建立劳动法律监督小组,定期监督,自下而上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网络。充分发挥经审委员会作用,规范工会经费收缴、预算和开支等财务管理工作,收好、用好、管好经费。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