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全方位帮扶 解困脱困见实效

2019-11-28 08:37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泸州市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全总、省总部署要求,着力规范、强化举措,在扎实开展“三个全覆盖”工作基础上,按照“三全三严”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深入开展。至今年10月25日,全市建档困难职工由2018年初13380户下降到目前746户,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实践中,泸州市总工会创新工作思路,实施全方位帮扶,严把成效关,成为工会解困脱困工作的一道亮点。

健全“一对一”结对帮扶联系制度。泸州市总工会建立了困难职工结对帮扶联系制度,实现“一对一”精准对接和“面对面、点对点、零距离”的帮扶服务。依托市总联系蹲点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原则,采取区、县工会干部挂片,乡镇、园区、系统行业工会干部包点,基层工会干部包户的结对认亲帮扶责任体系,安排全市工会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困难职工,搭建起工会组织与困难职工之间的“连心桥”。制发帮扶联系人手册,要求定期了解困难职工家庭情况、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和帮扶工作效果。各级工会干部每年对困难职工至少开展一次走访全覆盖,走进家门、嘘寒问暖、了解需求,今年全市已累计走访困难职工1570余人次。市总工会干部职工除对市直属企业和驻泸单位目前69名全国级困难职工进行全覆盖结对走访外,每人至少还联系一户单亲家庭困难职工,每年开展2次助学关爱活动,捐赠慰问品和发放助学金。泸州市总工会还努力发动社会力量加入“一对一”帮扶行动,得到众多爱心人士响应,积极参与助推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如国家电网泸州公司一位爱心人士个人结对6名困难职工家庭大学生,每月资助每名学生500元以上。

完善“一户一策”帮扶服务体系。针对困难职工主要致困原因,泸州市总工会采取“四个一批”措施,精准分类统计,纳入“政府、工会、社会”帮扶服务体系。在政府层面,按照市政府建立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协调议事机制,明确市级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分类落实帮扶措施,将困难职工按致困原因分类纳入政府帮扶范围。对未纳入政府帮扶的,市总根据致困原因,分别给予生活、医疗、助学、就业等救助,做到“一户一策”分类帮扶:在“送温暖”等常规生活救助基础上,对生活特别困难的城镇困难职工予以特别救助,重点帮扶;对因重大疾病致困的困难职工家庭,除给予相应医疗救助外,符合条件的纳入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开展的“关癌行动”予以重点救助,帮助实现患重大疾病医得起、有地方治; 对子女上学困难的困难职工家庭,深入实施“金秋助学”计划,全方位构筑帮困助学救助网络,帮助困难职工子女知晓国家的“奖、助、勤、补、免”等助学政策,确保困难职工子女上得起学,顺利完成学业。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对身体好、有就业愿望的组织参加技能提升培训,帮助实现二次就业。同时,在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动员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参与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普惠、特惠,突出对困难职工的特殊关爱。为更好地关爱困难职工,泸州市总工会在重大传统节日,结合普惠服务活动为困难职工送特惠、送关爱。端午节、中秋节,除在线上开展“粽子券、月饼券”普惠限时抢活动,让广大会员欢乐过节外,线下为全市建档困难职工送端午粽子、团圆月饼,由邮政公司负责配送到每一户困难职工家中,把关爱传递到每一个建档困难职工手里,让困难职工共享普惠、欢度佳节,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工会“娘家”的温暖,受到基层工会和困难职工的热烈欢迎和好评,很多困难职工留言或致电向工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表示衷心的感谢。

泸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正平表示,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是党交给工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守初心担使命和履行工会基本职责的必然要求。泸州市总工会将围绕脱贫攻坚大局,更加持续发力,摸实情、出实招,加强分类指导、推动问题解决,扎实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确保到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一个职工也不掉队。(陶启君)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