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想引领以新发展理念共建新天府

2019-11-28 08:29 来源:51网 分享到:

编者按:日前,四川省工会宣教工作座谈会在广元召开,成都市总工会、广元市总工会、华西集团工会等7家单位在会上就如何做好新时期工会宣教工作进行分享交流。即日起,本报推出“做好新时期工会宣教工作经验谈”栏目,陆续摘登他们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以飨读者。

创新思想引领 以新发展理念共建新天府

成都市总工会

近年来,成都市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引领工程置于全市工会工作“五大工程”之首,着力创新职工思想引领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基本形成“2+2+2”工作范式,努力构建服务职工群众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工会组织特点和成都特色的职工思想引领工作体系。

一、创新“两大引领”,履行好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主责任

创新思想引领。组织成都百万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职工互问互学”随机挑战赛300余场;举办“建功新时代·建设新天府”等主题宣讲200余场;联合开展历时3个多月的“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群众知识竞赛活动,组织线上线下互动活动1800场,电视擂台挑战赛30场,180万名干部职工实名参与。

创新先进引领。实施“成都工匠精神培育工程”,推动出台《关于实施“成都工匠”培育五年计划的意见》,命名表扬首批“成都工匠”502名。编印“成都工匠”诗画册,组织“成都工匠”进企业、学校、社区宣讲工匠精神200场。制作《了不起的成都工匠》系列微视频,讲述8名长期坚守在一线的工匠人物的生动故事,视频网络点击量达5200万次。

二、构建“两大网络”,打造好服务职工文化生活的主阵地

实施职工文体活动“百千万”计划。主动融入“三城三都”建设,整合文体资源,撬动社会机构和社会企业在现有文体活动场馆基础上为职工群众量身定制就近服务的文体活动场馆。力争用5年时间,在全市建设100个文化宫,1000个俱乐部,10000个文体活动站。

加强职工文化组织建设。成立全国首家职工文学创作院,建立职工文学培训基地,培育职工作家队伍,开展双周文学分享进企业、社区活动。组建职工乐团、职工合唱团,每周末举办露天音乐会,着力打造工会文化活动地标,形成职工文化现象。建成全国、省、市“职工书屋”示范点66个。

三、做强“两大矩阵”,掌控好职工舆论引导的主战场

做强工会新媒体矩阵。制定《关于加强工会新媒体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成都职工”微信公众号和APP为主干,链接各区(市)县工会、企事业单位工会微信公众号,推动建成全市互联互通、各具特色、统一行动、集中发声的工会新媒体矩阵。截至目前,“成都职工”APP注册用户432万人,“成都职工”微信公众号用户逾180万人。在全国、省、市级媒体(含新媒体)刊登专版专题报道、播报新闻消息300余(篇)条。

做强网络宣传队伍矩阵。高度重视覆盖全市的工会网络宣传专兼职队伍建设,推出以“文字大V”“抖音大V”“社群大V”为重点的“职工大V”征集培育计划。组建由职工群众自主建设、自主管理的各类生活服务微信社群,用职工身边的“意见领袖”,做好网络宣传和正面舆论引导。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