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总工会三举措创新开展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

2019-11-12 08:29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笔者日前获悉,近年来内江市总工会创新开展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领导,建章立制。成立了内江市总工会推进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在法律工作部设立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工作推进办公室,统筹负责全市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工作的计划、实施和督促检查。组建了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工作队,由市总工会分管领导,职工维权律师团律师,以及具有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劳动争议调解员或劳动关系调解师等资质的工会法律工作者组成,负责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的具体实施。

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按照全市各级工会的管辖权限、企业规模,分为四级工会和二类企业,即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和社区四级工会,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两类企业。市、县(市、区)总工会的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工作队均有职工维权律师参加,提示服务内容涵盖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签订与履行以及工资支付和劳动定额等方面共40余项内容,重点督促大中型企业改进劳动用工管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乡镇(街道)及社区工会的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工作队以工会劳动法律工作者为主,提示服务内容涵盖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等6项内容,重点聚焦当前小微企业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督促企业回应职工关切,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规范用工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聚焦问题,督促整改。把职工通过电话、邮件、来访、来信、微博、微信等方式举报的企业作为重点对象,把职工合理合法的诉求作为重点提示内容,增强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大中型企业中,一般按填写测评表、同企业交流座谈、提示法律风险三个步骤实施。而在小微企业中,主要采取“当面问、现场讲”方式,向企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示企业存在的风险和承担的法律后果,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针对工会劳动法律风险提示服务中发现的法律风险点,要求企业进行梳理并在3个月内整改,相关工会组织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适时对企业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对未及时整改的企业,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对拒不整改的企业,则向人社部门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依法对企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内江市总工会)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