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总真情服务农民工 当好贴心娘家人

2019-11-07 08:14 来源:51网 分享到:

恩阳区总真情服务农民工 当好贴心娘家人

“要我入会”变“我要入会”

51网讯 11月1日笔者获悉,在全省农民工入会工作推进暨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巴中市恩阳区总工会在做好农民工入会及服务方面取得成效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赞扬,并在大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恩阳区总工会紧扣“四门工会”的要求,千方百计把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解决他们的各类困难,增进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截至目前,全区已有4.6万名农民工加入工会,入会率达91.6%。

突出“三亮”,推动入会组织到位

6月24日,返乡农民工杨超顺在参加区总工会组织的看家乡变化活动中决定承包土地搞果蔬产业,会后,工会干部就将他引荐到了劳动模范王启孝的葡萄园。他高兴地说:“娘家人想得真周到。”

加强“党工共建”,经费保障上倾斜,政治上进行关怀;该区总工会利用工会统计调查的契机,全面摸清底数,此外,还建设驻外农民工服务站8家,被省级媒体报道;每年举办农民工座谈会、看变化、推介项目宣传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吸纳了以黄由斌、伏忠、郭明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农民工企业家回乡投资,不仅吸纳了更多农民工加入工会,有的还被评为为省市劳动模范。

该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旭介绍,抓好农民工入会工作只要坚持党工共建,突出“党委政府亮本色、工会组织亮角色、恩阳发展亮底色”,就能站位全局,推动农民工入会的组织工作到位,就能更好地服务农民工。

当好“三员”,推动入会落实到位

“推动农民工入会落实到位,首先就要工会组织当好农民工入会建会的引导员、合法权益的维护员、就业创业的指导员。”该区总工会组宣部长朱军在谈及推动全区农民工入会工作的经验时这样总结。

近年来,恩阳区总工会按“源头入会、凭证接转、属地管理”的工作机制,通过“双找双建”,把分散就业的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先后报请区政府出台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二十条规定》等文件,建立了维权机制;协助区政府丰富创业项目库,根据不同需求个性化为农民工提供创业就业服务,引导更多农民工热爱工会、加入工会,变“要我入会”为“我要入会”。

据了解,就创业板块方面,该区总工会累计发放创业补助47.6万元,支持创业212人次,培养了包括刘智勇、沈吉志、陈天顺等在内的一大批农民工生产就业典型,吸引和带动了一大批农民工加入工会。

打造“三品”,推动入会服务到位

近日,四川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刚入职的农民工黄浩欣喜地从工会主席白啟宏手里接过会员证和一张普惠服务卡,感叹不已:“娘家人想得真周到,加入工会以后还能享受各种普惠服务。”

据了解,恩阳区总工会在推动农民工入会服务上坚持打造“三个品牌”。一是打造农民工服务品牌。广泛开展“四季送”,推行工会普惠服务,开展“情系农民工·温暖回家路”系列活动,组织开展“送、帮、创”系列活动。二是打造农民工劳务品牌。以“品牌拉动市场,市场主导培训,培训促进就业”为目的,打破相关部门“门第之见”,建立“乡镇宣传组织、工会专业培训、部门安置就业”的“三位一体”责任制,打造巴山阿姨、巴山建工等四大“巴”字头特色劳务品牌。三是打造农民工产业品牌。引导农民工紧紧围绕“优质粮油、品质果蔬、特色养殖”三大主导产业,罐子沟村、西南村、骑龙村、花包村、七颗石村等成为响亮的“工”字号产业发展聚集区,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通讯员 陈兵)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