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总工会脱贫攻坚纪实

2019-10-31 08:57 来源:51网 分享到:

产业发展兴村 群众从“要我干”变“我要干”

雅安市总工会脱贫攻坚纪实

51网讯(记者 雷琰)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帮助贫困群众精准选择产业项目,是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贡献“农业”力量,能够令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日前,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雅安市总工会依靠群团力量,寻找合适的社会组织,为产业扶贫提供完整的市场化运作模式。

聚力“技能培训、贫困户”产业扶贫先行

青龙乡沙坝河村位于荥经县城东南部,有着丰富的矿产、林木和旅游资源。在进场帮扶前,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170人。2015年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2580元。“通过前期调研,我们了解到沙坝河村的发展相对比较落后。”雅安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何卫平介绍,当地百姓经济收入来源主要是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收入较低。“针对各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我们对症下药,制定切合实际的帮扶措施,确保贫困户按计划逐步脱贫。”

路面扩建清理、硬化村道,把路修好成了头等大事。新建蓄水池、更换输水管道、实施住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一一得到完善。接下来就是做好“输血”工作。沙坝河村有着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因此,产业发展主要集中在竹编编织和养蜂业方面。雅安市总工会创新脱贫方式,将精准扶贫工作与工会职能工作无缝对接,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

“通过采取购买服务方式,按程序进行比选确定,与社会组织益众社区发展中心正式签订了《雅安市总工会荥经县沙坝河村产业精准扶贫采购项目合同》。”何卫平告诉记者,雅安市总工会投入20万元用于购买社会服务,以抱团取暖共同发展为目标,委托社会组织对帮扶村给予技术和资金支持,促进帮扶村养蜂、竹编产业发展。目前,上述两项产业,都建立了质量保证体系,进行有效的市场对接,形成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群团组织牵线引来源头活水

8月份以来,天全县总工会更加忙碌,干劲更足。上半年,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向社会募集200万元资金。这笔资金将分别用于该县禾林村雅山药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和爱国村油茶产业基地建设,各100万元。

“这两个村已整村脱贫,为实现乡村振兴这一战略目标,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十分关键。因此,根据两个村的先天自然资源优势,将山药和油茶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项目。”天全县总工会办公室主任张泽刚介绍,雅安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加良多次来到禾林村,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工作,确定发展方向。通过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的力量寻得社会组织的基金支持。有了源头活水,村级集体经济如鱼得水。记者在规划书上看到,上面详细写明了项目发展思路、基金用途,以及各方面产生的效益。

在张泽刚看来,此次建设的雅山药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将为该村的山药种植进行科学的规范化管理,为生产加工企业建立完整的产业链,提升市场竞争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将采用“村资公司流转土地种植、龙头企业技术(农业服务公司)支撑”模式,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村资公司每年轮换流转种植200亩二郎山绿色农产品雅山药,5年合计轮换1000亩。每亩产值9000元,预计产值为180万元。村集体可产生收益5万元。项目实施5年后,100万元转为村上集体资金,由村民代表开会决定用于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改善等。

“项目为实现禾林村由山药种植业大村向山药种植业强村跨越,爱国村油茶产业项目如法炮制,以龙头企业引领的形式,对当地经济形成可持续发展,让老百姓从‘要干’变‘自己干’,助推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张泽刚如是说道。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