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劳动和技能竞赛造就高素质高技能产业大军

2019-10-11 11:27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成都劳动和技能竞赛造就高素质高技能产业大军

5年大数据看成效:

--535 万人次职工参与各类竞赛活动,61 万人次职工晋升职业技能等级

--建立市级劳模、技师和职工创新工作室130个,签订师带徒协议1400 余份

--提出合理化建议20 余万件,实现技术革新1万余项,获得国家专利4000 余项

导读:

8月29日,2019 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盾构机主司机比赛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成都校区)圆满收官。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中,来自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铁建等17 个单位的110 名行业高手经过一番文比武试,在专业操作、故障诊断及排除、施工技术及安全措施、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展示出高超技艺。

这场比赛只是成都市总工会围绕成都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劳动竞赛和技能提升,锻造一支高技能高素质产业大军的缩影。近年来,成都市总工会站在“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新起点上,紧扣实干型人才培养,以建设技能提升、高位升级、技术创新和创新竞赛等“四个平台”为抓手,着力推进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如今,劳动和技能竞赛已成为助力优秀技能人才破“茧”成“蝶”的重要平台,形成“三百六十行、行行设赛场,人人都参与”的局面,一大批技术精英脱颖而出,向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力量。

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开幕式

成都市在职职工万人免费技能提升培训

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中式烹调技能比赛

服务高质量产业布局以赛促建设置赛事

女式西装的成衣裁剪与样衣试制、熨烫以及手工装饰,9月19日落幕的2019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服装设计定制工比赛,充分展示了选手们的巧手、巧思。在大赛裁判长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服装学院院长阳川看来,本次比赛最大的意义是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了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

从盾构机主司机比赛到服装设计定制工比赛,近年来,成都市总工会对表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以赛促建服务中心大局。全面对接该市“5、5、1”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市级一类大赛项目数从往年10个左右拓展到33个,囊括了软件设计、网络安全、大数据、工业机器人、服装定制、中式烹调等等急需和新兴项目。同时携手中冶(五矿)、中建、中铁、中铁建、中交建、中电建等央企、省企共同开展大型企业在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奋战在天府国际机场及机场高速、成都地铁等500余个重大项目上的151家企业、30余万名职工参赛。

围绕“三大攻坚战”,成都市总工会联合多部门先后举办了“科学治堵”交警岗位练兵劳动竞赛、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农业行业技能大赛、应急救护技能大赛等,调动各区(市)县推进66个产业功能区民营、中小企业劳动竞赛,将重点赛事举办场地设置在“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三治一增”承建企业的劳动现场,形成了各条战线劳动者比学赶超、实干争先的生动局面。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助推高素质队伍建设

“当前,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正处于关键时期,以赛促建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助推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还离不开一套科学的高技能产业工人培育机制。

发挥大赛选手传帮带作用,加快产业工人队伍技能素质提升。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统一部署,市总工会率先落实“成都市全民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牵头组织开展了“在职职工万人免费技能提升培训”,并一改传统教学模式,让大赛优秀选手当“教练”,让普通职工当“学员”,用五年时间,每年完成1万名以上在职职工免费技能提升培训。2018年开设培训班266期,培训职工10154人。

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以大赛优秀选手为“领头羊”“顶梁柱”,在全市企业中创建各级各类工作室800余家,在牵头企业技术革新、培养青年技能人才、开展“五小”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2018年开展技术革新250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200余项,名师带徒培养技能人才2万余人次。

广泛开展争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先锋岗和先锋班组竞赛,选树先锋岗1543个、先锋班组1327个。与此同时,技师培养五年行动计划(2012-2016)、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千人培训计划也有条不紊推进,努力建设与现代产业发展相匹配的高技能产业大军。

完善激励机制

提质扩面促提升

各种技能培训提升了产业工人的技术水平,技能大赛则是为工匠等领军人才的成长打开了绿色通道,让他们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

从“在职职工万人免费技能提升培训”中获益匪浅的宋良平,两个月前走进了2019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的赛场。这个更高标准、更广范围的平台,为和他一样拥有一技之长的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向上发展的广阔空间。

为了让更多基层职工参与其中,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开展以来,成都市出台了对优胜选手的相关激励机制,形成了《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管理办法(试行)》,使各种技能人才在职称评定及荣誉评选上享受更多的优惠政策。

成都鼎和热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职工舒宏就是这一机制的受益者之一。作为2018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焊工决赛第一名,根据大赛奖励办法,他获得了由成都市总工会授予的“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包括舒宏在内前六名获奖选手,由成都市总工会、市人社局授予“成都市技术能手”称号,并颁发证书和奖金。其中前三名选手还被推荐评选“成都工匠”。

除良好的激励机制外,技能大赛还主动向基层企业及区域技能交流延伸,从不同层次提高职工的整体技能素质。从2015年成绵高技能人才交流赛形成固定赛事至今,交流赛的范围与内涵持续扩大。2017年,成德绵一体化带动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形成了成德绵攀西高技能人才交流,并广受好评。

“在职工范围内,我们要形成‘学技术吃香’的氛围;在企业中,我们要形成行业中的有序竞争态势。”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优化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大赛组织、评估、表彰等机制,突出区域特色、行业特点和企业需求,深化大赛“成都模式”。发挥全省“主干”城市工会作用,高质量举办“2019成都·职业技能邀请赛”,推动劳动和技能竞赛向全国性、国际性大赛发展。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