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总工会推进劳动安全卫生维权机制建设获全总领导点赞

2019-10-10 08:53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为职工守牢安全健康大门

四川省总工会推进劳动安全卫生维权机制建设获全总领导点赞

51网讯(通讯员 邹翔 记者 骆向明) 近年来,四川省总工会认真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和活动,努力推进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维权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在服务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大局,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权益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也得到了全总的高度肯定。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日前就此专门作出批示:四川省总工会认真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努力推进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维权机制建设的做法好,应予充分肯定。邹翔记者骆向明

推进“安康杯”竞赛活动深入开展

近年来,省总工会坚持将其作为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主体责任、组织引导职工学习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和技能、推进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创新发展的综合载体,常抓不懈、深入推进。一是强化问题导向和工作目标导向。制发《“安康杯”竞赛活动自测自评表》,要求各级工会聚焦竞赛活动覆盖面不足,企业在履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责任方面的短板,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知识技能不足、意识不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竞赛活动计划和工作方案。二是加强分类指导。先后分行业召开了石油、交通、建筑、危化行业“安康杯”竞赛推进交流座谈会,促进同行业企业相互借鉴交流,推进竞赛活动深入开展。三是注重典型示范。认真开展推荐和评比工作,把推荐评比的过程变成树立典型、学习典型、宣传典型的过程。此外,省总还每年对5至8家“安康杯”表现特别突出的优胜企业授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带动和促进更多的企业对标先进,进一步深化竞赛活动。

推进劳动安全卫生维权机制建设

推进建立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维权机制是省总近年来的一项重要工作。

首先,建立劳动安全卫生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2012年,省总工会、原省安监局等联合在我省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建材等四个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推行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随后又实施了专项集体合同提质扩面行动。省总抓住国务院安委会、省政府安委会关于“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的要求,起草了《关于加强劳动安全卫生平等协商工作的通知》并由省安办印发,将劳动安全卫生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情况纳入安全检查、督察和巡查的范围,借助党政资源手段推进企业普遍开展劳动安全卫生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

同时,积极推进建立“双报告”制度。推进省安办印发《四川省企业隐患排査治理制度和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双报告”工作制度》,推进企业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和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双报告”工作制度,推进职工对企业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的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落实。

扎实开展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

加强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网络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省级、市(州)、县(市、区)基层劳动保护监督检査网络。每年省本级举办两期工会劳动保护干部培训班,协调省总干校将工会劳动保护作为工会干部岗位培训、县级及以下工会干部综合教育培训必备课程。建立工会劳动保护专家队伍,选聘一批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专家作为工会劳动保护专家,在部分重点产煤县选聘14名县级工会群监员。

认真做好重要政治节点的服务工作。2017年围绕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省总组织开展“喜迎十九大、合力促安康”专项服务活动。2018年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开展“感恩改革开放,共促和谐安康”专项服务活动。今年,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主题,推动基层工会进一步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动员和组织职工立足岗位排查隐患,努力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群策群力。

直面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今年4月,“安全帽”视频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省总随即印发了《四川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劳动防护用品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以煤矿、非煤矿山、化工、建筑施工等安全风险大和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领域为重点,开展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推进工会劳动保护创新发展

创新劳动安全卫生教育形式方式。编辑《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笔记本》,免费向农民工和一线职工发放;制作《职业病防治宣传动漫公益视频》,通过工会宣传阵地、“两微端”、51网进行宣传;订制“劳动安全和职业健康广告衫”,结合送清凉、送安康活动赠送给环卫工和建筑工地农民工,强化职工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意识。

开展劳模安全创新工作室建设试点。采取省总直接指导和补助的方式,以劳动模范为带头人组建团队,对安全事故隐患、职业健康危害多发环节和部位进行技术攻关,开展小改小革、五小创新。

开展群众性隐患排查激励机制建设试点。在泸县开展群众性隐患排查激励工作试点,通过专家对职工发现的隐患评估定级,分别给予5元至500元不等奖励的方式,较好地调动了职工参与隐患排査的积极性。试点以来,全县煤矿共发现排除安全隐患3980个,其中重大安全隐患30个。在中铁二局城通公司开展群众性隐患排查激励工作试点,通过“安质环”工分制形式,对动员职工立足岗位排査隐患进行激励,收到良好成效。此外,通过试点的方式推进“工具包”建设,自贡硬质合金公司、遂宁联恺明照公司通过开展试点,解决了企业劳动安全中的实际问题,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和辐射效应。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