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百万职工砥砺前行——成都市工会五年工作纪实

2019-10-09 08:47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张杨)近年来,成都工会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坚定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主责中坚持担当作为,凝聚百万职工砥砺前行、创新发展、成就斐然:五年来获得全国性荣誉和表彰10 项、省市级荣誉表彰13 项,在国家级、省级会议上作工作交流55 项,职工思想引领、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农民工维权服务、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职工创新创业、职工普惠服务和党工共建等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有效发挥了全省主干城市工会作用。

“成都工匠”命名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群众知识竞赛颁奖仪式

思想引领篇:关键词:坚定政治方向亮点点击---思想引领更加强化

五年来,成都市总工会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改革发展共识广泛凝聚。思想引领更加强化,组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主题征文、“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干城市新担当”大讨论、“礼赞祖国·大美成都”艺术展演、“礼赞祖国·律动成都”音乐会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职工互问互学”随机挑战赛、“建功新时代·追梦新天府”“走近职工·话发展”主题宣讲和职工“四德”建设活动。举办“千场规划讲座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开展“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群众知识竞赛活动,组织线上线下互动活动1800场,180万名干部职工实名参与,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围绕天府文化发展,创新举办为期4个月的“蓉城之秋·2018成都职工艺术之星擂台赛”,参赛职工选手5000余名,各类文艺节目852个。组建职工乐团、职工合唱团,成立全国首家职工文学创作院、成都惠民职工画院、职工太极拳推广中心,举办“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庆国庆职工文艺演出、“礼赞祖国·大美成都”职工艺术展演,组织开展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职工体育、职工微电影、职工演讲等活动。五年来,建成全国、省、市“职工书屋”示范点66个,累计送电影、送文艺、送法律、送图书到基层8600余场次,新市民素质教育培训22万余人次,丰富和发展了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编印《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专题党课,组织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开展红军长征纪念地革命传统教育。

持续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和“走千家企业、访万名职工”活动,精心组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行成都市产业工人队伍状况大调查,调查企事业单位20余万家、职工(产业工人)300余万名。强化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分层次、多方式培训工会干部17.6万人次。

人才培育篇:关键词:聚焦高质量发展亮点点击---技能成就梦想

五年来,成都工会始终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

聚焦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中的一线工人,命名首批502名“成都工匠”,以工匠培育为抓手,健全和完善成都市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各项政策措施,集聚、培养、吸引一批掌握世界尖端技术的高端技能人才和创新团队,力争形成一支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深入开展“技能成就梦想”“建功新时代·追梦新天府”等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组织在蓉央企开展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地铁建设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实施技师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千人培训计划、在职职工万人免费技能提升培训计划,构建起四个层次五类赛事的职工技能大赛体系。创新开展“成德绵、攀西”等城际间高技能人才交流赛4届,带动职工从“会”到“精”再到“新”,努力建设与现代产业发展相匹配的高技能产业大军。

五年来,参与各类竞赛活动的职工达535万人次,晋升职业技能等级的职工61万人次,培育出“大国工匠”潘玉华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玉海龙、张易等一批高技能领军人才。

紧扣“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在街道、社区打造具有成都特色的职工创客空间;广泛开展“五小”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举办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大力选树成都“百佳”职工创客明星,推动成都创新创业中心建设。组织开展“千场规划讲座进企业进社区”系列活动,让百万职工了解城市发展规划,凝聚职工群众发展共识,激发建功新时代、追梦新天府的昂扬斗志。

五年来,评选推荐表彰各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590名、“五一劳动奖章”355名、“五一劳动奖状”213个、“工人先锋号”925个。组织1000余名劳模疗休养和1.2万人次劳模免费健康体检。

千场规划讲座进企业进社区

维权帮扶篇:关键词:维权帮扶提档亮点点击---工会维权维稳工作成效突出

工会组织常被喻为职工群众的“娘家”,让职工实实在在地体会到家的温暖,是成都市各级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五年来,成都工会针对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强服务阵地建设、创新服务方式,用实际行动温暖着职工群众的心。

牵头完成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改革任务,在全国率先发布了12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区域性地方标准。持续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季”活动。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开展“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活动,积极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成都市已建立工会的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率达96.96%;签订集体合同9.93万份,覆盖企业20.37万家,覆盖职工558.72万人次。

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深化市(城)际间联动维权和驻外法律援助站工作,实施“关爱服务农民工十大行动”,在拉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建立成都籍农民工维权服务站12个,联合开展职工社保、工资清欠等专项维权工作,累计为农民工追讨工资1800余万元。

推进工会品牌建设,拓宽服务职工领域。做实做优“四季送”、困难职工免费健康体检等工会传统品牌。建立关爱户外劳动者15分钟之家、妈咪宝贝屋、职工心灵驿站,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更加通畅。推进职工帮扶中心转型升级,主动将工会服务功能融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初步构建起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工会服务体系,为全市职工会员提供精准对路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

主动投身脱贫攻坚行动,组织“成都名医三州行”扶贫义诊队伍分三批前往甘孜、凉山、阿坝,开启了长达1个月、跋涉超5100公里的义诊征程,为炉霍、新龙、喜德、昭觉、壤塘、红原等17个贫困县、乡的上万名少数民族同胞送医送药送健康。

多方联动助返乡,优化服务强保障,围绕农民工现实需要,谋划开展走访慰问系列活动,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传递党委、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

在全国率先企业化运作工会普惠性服务,实现服务职工精准化、业务管理扁平化,逐步构建起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智慧工会。截至目前,“成都职工”APP注册用户432万人,微信公众号用户逾180万人,普惠服务合作企业200余家,线下服务点位5900余个,为职工会员提供普惠优惠上亿元。

《成都职工普惠服务网络战略协议》签约

迎接在外务工农民工回家过年

改革创新篇:关键词:改革创新赋能亮点点击---全市工会改革有力推进

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始终坚定贯彻党的群团改革要求,扎实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明显增强。全市工会改革有力推进,明确工会改革事项37项,制定改革配套文件25个;一线职工代表和先进模范代表在市、县两级工会常委会、委员会、代表大会中的比例提高;改革优化市总工会机关部门与职能设置;推动市总工会所属事业单位职能回归公益性。市、县两级工会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改革阶段性成效显著。

工会基层基础有力夯实,各区(市)县总工会在机构编制设置等改革事项上实现一定突破;各区(市)县总工会设置兼(挂)职副主席2至3名;加快建设“工会干部、社会化工作者、志愿者”基层工作者队伍;健全工会经费收缴拨付机制,坚持市总工会本级用于直接服务职工和对下补助的经费支出不低于年度总支出的70%。五年来,市总工会本级用于直接服务职工和对下补助的经费支出达6.4亿元,占经费总支出的74.17%,基层工会缺经费、缺人员、缺阵地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产业工会体系有力重构,主动对接成都市现代产业体系总体布局,调整设置电子信息、汽车产业、装备制造、交通建设等产业工会。组建产业工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初步构建起全域贯通、条块协作的产业工会工作运行机制,产业工会服务产业发展、服务产业职工的能力不断增强。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顾五年来的探索实践,成都市总工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始终服从服务党政中心工作任务是工会工作的重要使命,始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始终推进改革创新是工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始终坚持面向基层夯实基础是永葆工会工作活力的关键所在。

历史的车轮,镌刻着过去的辉煌,也承载着新的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成都工会,必将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而不懈奋斗!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